品质堪忧?台中捷运断轴被爆中国制造(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0-12-10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中捷运
由北捷局承包的台中捷运绿线11月中旬试运营6天后发生断裂,如今被踢爆是因车厢连接器轴心为中国制造。(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中捷运试营运6天因车厢连结器轴心断裂而暂停,何时能够修复重新通车,外界都很关心。12月9日,台中市议员张耀中披露,台中捷运断裂的“半永久连接器牵引装置轴心”是中国制造,且硬度值比当初合约规范还要再少15%,原因恐是中国制造品质不佳,导致现在断了二根,未来耐用度会不会再受考验,令人担忧。对此,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长叶昭甫表示,要等原厂报告出炉才能进一步判断。台中市长卢秀燕则表示,若竣工延期会跟北捷局求偿。

中央社报导,民进党籍台中市议员张耀中9日在市议会定期会上爆料,他接获消息,台中捷运断裂的“半永久连结器牵引装置轴心”是中国制造,原本要求的硬度值应有34到41之间,但是断裂的轴心检测出来却只有29至31,少了15%。

张耀中指出,连结器轴心虽来自美国,是日本川崎重工委讬美国供应商,但他听说美国供应商交给中国制造,硬度不足,是否因品质不佳才造成断轴,交通局应尽速厘清。当初美国公司委讬中国制造,是否违反合约规范、有无疏失?

张耀中说,“金属硬度不足,断裂的风险自然提高。交通局说要等专业报告出来才知道原因,但现在金属硬度不足,却只字不提,是否隐瞒什么重大弊端?还是根本不知道报告的真实性,任由北捷局报告照单全收?”

承包中捷工程的北捷局则表示,连结器轴心是日本川崎重工向美国西屋制动(Wabtec)订购、在日本组装,运送到台湾,品管由美国处理,但西屋制动是跨国集团,或许有些材料在其他国家制造,轴心是否中国制造,还要与厂商确认。

据自由时报报导,由台北市捷运局负责发包、监工的台中捷运乌日文心北屯线(绿线)于2011年4月1日与厂商完成签约、4月21日开工,契约金额达109.08亿(新台币)。

11月16日,首次开放民众免费搭乘试营运,却在营运第6天发生列车第33与34车厢间的半永久联结器轴心断裂,北捷局即刻要求厂商紧急采购36支轴心,以最快速度空运来台完成更换。

台北市捷运局长张泽雄表示,目前已要求日商针对联结器轴心装置设置、材料、制造、安装等问题提出完整检验报告,也会督促厂商找出故障原因及改善对策,一切以安全为前提,没有预设时间。

他并表示,若竣工延误,会向日商川崎重工求偿,每延误一天可罚2000万元,最高可罚到21.8亿元。但不少台中市议员都认为,契约是北捷局跟川崎重工所签,依照北捷局说法,竣工后要明年11月,甚至后年,担心根本求偿无门。

对此,台中市长卢秀燕表示,12月11日北捷局要跟中市府提出检测报告,台中市府会严格把关,若报告无法通过,导致更大损失,一定会根据法律及事实来求偿。

卢秀燕说,如果北捷局故意拖延赔偿,还要加计利息,“国有国法”“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

卢秀燕强调,“北捷局就是因为知道台中市府要向他们求偿,才说再跟下游求偿,但“这是他家的事”,契约是台中市跟北市府签,那是公权力,求偿对象就是北捷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