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歌可泣 貂蝉究竟是位怎样的女子?(组图)

作者:瑞晨 发表:2020-12-09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入选美国神韵艺术团之后,黄悦成为一名专业的中国古典舞演员,每年巡演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
在入选美国神韵艺术团之后,黄悦成为一名专业的中国古典舞演员,每年巡演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摄影:Binggan Zhang/《品味》杂志)

作为中国历史上四大美女之一,貂蝉的故事经常在舞台上被演绎,黄悦作为领舞出演神韵艺术团的舞剧,她又赋予了这个角色怎样的内涵呢? 

在中国历史上,被誉为四大美女之一的貂蝉是位家喻户晓的人物。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写下了她帮助义父王允铲除奸臣董卓的故事。王允是东汉末年的大臣,他识破了董卓的狼子野心,但鉴于对方手中握有重兵,党羽众多,便选择了避免正面冲突,以计谋取胜。而王允想出的计谋,正是利用董卓与他义子吕布之间的矛盾,让义女貂蝉前去在这对父子之间周旋,挑拨离间,最终借吕布之手杀死了董卓。

2019年,美国神韵艺术团将这段《三国演义》中的经典故事搬上了舞台,用中国古典舞舞剧的形式,将貂蝉的故事展现给了世界各地的观众。团里一位活泼伶俐、清纯可人的年轻领舞演员——黄悦,得到了扮演貂蝉这个角色的机会。她曾在2018年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中获得了少年女子组金奖。那她是如何用舞蹈在短短十分钟之内,让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看懂这个发生在近两千年前的中国,情节曲折起伏的故事呢?

为了演绎好貂蝉这个人物,黄悦首先要把每一幕人物的思想和情绪研究清楚。
为了演绎好貂蝉这个人物,黄悦首先要把每一幕人物的思想和情绪研究清楚。(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

说起貂蝉的故事,对大多数现代人印象深刻的可能是她的美貌和心机。而黄悦在查阅了许多古籍之后,更感叹的是貂蝉对义父的孝和对国家的忠。“我觉得貂蝉对义父很孝顺,也对国家很忠诚。她为了他人可以舍弃自己,很无私,很勇敢。”黄悦说,《美人计》这出舞剧的剧情比较复杂,她起初觉得最难演绎的是貂蝉在董卓和吕布之间的周旋。但当她开始真正进入到这个角色的内心,却发现最难表现的是舞剧的第二幕,当貂蝉的义父王允问她是否愿意去做这件事的时候。“我能感受到她心里的纠结,到底要不要舍弃自己去做这件事。”去侍奉董卓这样一个奸诈狠毒的人,将生命时刻处于危险之中,这需要太大的勇气和牺牲。“但她为了报答义父的养育之恩,为了国家,还是最终下了决心,那段戏的心理比较复杂。”

为了演绎好貂蝉这个人物,黄悦首先要把每一幕人物的思想和情绪研究清楚。她不断听舞蹈的伴奏音乐,从音乐中体会人物的情绪,再用舞蹈动作表现出来。中国古典舞是一门发乎内心的艺术,演员只有自己先投入角色,才能让舞蹈动作随心而动,展现出强烈的舞台感染力。同样一个动作可快可慢,可强可弱,就看演员想传递怎样的情绪,是悲伤,还是高兴;是安静,还是活泼,带出来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这是中国古典舞的独特表现力。

多年的勤学苦练,让黄悦在舞台上自信地为世界各地的观众们展示着中国古典舞的独特韵味。
多年的勤学苦练,让黄悦在舞台上自信地为世界各地的观众们展示着中国古典舞的独特韵味。(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

黄悦说:“中国古典舞是一种有文化内涵的舞蹈,和中国传统文化有关联。中国文化很内秀,舞蹈也一样,有内在情感的抒发。”黄悦说跳完貂蝉后,感觉自己更成熟了,在舞蹈中更能表现内心的东西。“因为琢磨了很多东西,也想透很多东西。”这些提升都会帮助她在以后更好地表达中国传统文化的深邃内涵。

神韵艺术团每年都会推出一台全新的节目,其中便有许多根据中国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改编的舞剧,更不乏以女性为主角的作品,比如之前的《花木兰》、《杨门女将》、《嫦娥奔月》等。在黄悦和她的伙伴们的精彩演绎下,这些角色时而如《洛神赋》中“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般的知情达理、温柔似水;时而又“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似的英姿飒爽、坚韧不拔。将古代女性身上所体现出的中华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忠、孝等,用优美动人的舞蹈语言讲述给了世界各地的观众,带给他们生命深层的启悟和升华。

在演绎貂蝉这个角色之前,黄悦还曾在其它舞剧中扮演过一些角色,其中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仙女。那出舞剧讲述的是一位中国大陆的法轮功修炼者在遭受残酷迫害之后,依然坚持自己的信仰,最终得到了神佛的庇佑。“我演出时看到那些被迫害的修炼者总是特别感动,我了解他们的不容易。”

原来黄悦的父母都是法轮功修炼者。这是一门佛家上乘修炼大法,在1999年之前,中国大陆已有上亿人在修行这门功法,许多人都切身感受到了身心的受益。然而从1999年7月20日起,中共开始了对法轮功的疯狂迫害,许多法轮功修炼者因不肯放弃修炼被抓捕进了劳教所和监狱,许多人被残酷折磨,甚至失去了生命。黄悦的父母在她出生前就曾因不放弃修炼而被抓捕迫害过,在黄悦出生后,这种迫害随时会降临的阴影也未曾消散,她就是在这样的紧张和恐惧的环境下长大的。

父母看到黄悦很小时就对舞蹈表现出的热情,便送她去了舞蹈班,期望女儿有一天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舞蹈演员,也许可以离开中国大陆的高压环境,走向更自由广阔的舞台。黄悦没有让父母失望,十二岁那年她被纽约飞天艺术学院录取,实现了父母和自己长久以来的愿望,来到自由的国度,开始专业学习最爱的中国古典舞。来到海外的学习生活是丰富又忙碌的,黄悦每天沉浸在舞蹈和文化课的学习中,还结识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

黄悦说:“中国古典舞是一种有文化内涵的舞蹈,和中国传统文化有关联。中国文化很内秀,舞蹈也一样,有内在情感的抒发。”
黄悦 (摄影:Binggan Zhang/《品味》杂志)

有一天,黄悦得知父母突然到了美国。当时,她已经有近两年时间没有回国探望父母了,这突如其来的团聚让她很惊喜。细谈之后,黄悦却得知父母是逃到美国来的。在黄悦赴美学习之后,她的父母因为给一位路人讲述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真相而被举报抓捕。因为怕女儿担心,他们一直隐瞒了这件事。为了避免日后再被威胁骚扰,黄悦的父母不得已只能离开中国,辗转来到美国。看到父母安然无事,黄悦终于放下了多年来压在心头的一块大石。她也深知,至今还有许多修炼者依然被关押在监狱等秘密地点遭受着迫害,甚至是生命的威胁。这让黄悦感到自己的责任更重,她要用舞蹈的形式将法轮功遭受迫害的真相传递出去,帮助那些还生活在中国大陆的修炼者。

神韵每年都会进行全球范围的巡演,横跨欧洲、亚洲、大洋洲和美洲,仅北美每年就有超过一百个城市上演。黄悦和她的伙伴每年几乎有半年的时间奔波在世界各地的巡演舞台上,有时一天需要表演两场总时长超过两小时的演出。他们不辞劳苦地将中国古典舞的美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展现给数以百万计的观众,自己也在这其中不断成长,在舞蹈的艺术道路上越来越成熟。尽管旅途辛苦,还要承受演出压力,但黄悦感到过程中是很充实和快乐的。

“即便是在巡演途中,我们也会为过生日的团圆准备生日蛋糕和礼物。”有时为了给“寿星”一个惊喜,其他人会把蛋糕和礼物都先藏起来。“我记得有一次是我的生日,他们准备的蛋糕太大了,不好藏,我在餐厅提前看到了蛋糕。”但因为下午还有一场演出,大家都把心思专注在表演上,黄悦索性假装她没发现蛋糕。直到演出成功结束,大家才一起开心又“惊喜”地唱起了生日歌,为她庆祝生日。黄悦说,自从来到神韵艺术团,每年的生日她都会许同样的愿望,希望自己的舞蹈技艺不断提升,希望巡演一路顺利,而上天似乎一直都在眷顾着她,“我想我的愿望每年都实现了吧!”

责任编辑:清乐 来源:《品位》杂志(Magnifissanc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