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通新法 与中国一带一路姐妹市“不保”?(图)

发表:2020-12-06 0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 中国 一带一路 姐妹市
澳大利亚国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6日讯】澳洲国会12月3日通过新法即联邦政府可阻挡地方政府与外国签订协议。如维多利亚州与中国一带一路协议、澳洲城镇与中国姐妹市协议以及两国间大学合作协议等将会受到影响。

澳洲广播公司(ABC)8月27日报导,因新法将接受审查的协议超过130起,其中涉及30个国家,且包括澳洲城镇与外国缔结的姐妹城市的协议。涉及相关协议最多的国家是中国,达48起。其中最受媒体关注的是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Daniel Andrews)在2019年10月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协议”。

“一带一路”计划协议,可能会因新法通过而受阻。因此,安德鲁斯多次公开反对推动新法。

安德鲁斯护航的“一带一路”计划,激起舆论进一步关注。媒体大亨梅铎旗下墨尔本“前锋太阳报”(Herald Sun Daily)、雪梨“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昆士兰“邮报”(The Courier-Mail)等各大城市日报,今天纷纷转载“国安专家抨击安德鲁斯的中国政策言论”(National security experts slam Daniel Andrews’China comments)的报导。

报导提到,安德鲁斯说:“让我们(澳洲)的产品卖给我们的最大客户(中国),越卖越多,这绝对是符合我们的利益。”他表示对新法提出质疑的原因之一是:联邦政府将有权审查地方城镇与外国的“姐妹市协议”。

对于安德鲁斯的言论,澳洲国立大学(ANU)国家安全学院教授麦迪卡法(Rory Medcalf)批评称,“维州政府仍只是看到商机,而不顾那些中国所带来的网络攻击风险和其他国家安全难题。”

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防卫策略及国家安全研究主任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也指出,国际社会已看穿“中国利用贸易作为武器”,安德鲁斯必须正视。

中国利用与澳洲各城镇缔结姐妹市,试图推动澳洲州政府加入“一带一路”,这种做法已引发舆论关注。

昆士兰“邮报”(The Courier-Mail)10月28日引述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执行董事詹宁斯(Peter Jennings)称,澳洲地方议会与中国缔结姐妹市的协议,有可能损害澳洲联邦政府的外交政策。

“邮报”引述外交政策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资深研究员麦葛瑞格(Richard McGregor)指出,中国试图利用与澳洲各地缔结姐妹市关系,进而左右澳洲联邦政府的政策。

与中国缔结姐妹市的99个澳洲城镇及中国缔结友好城市的32个澳洲城镇,可能会因新法通过而面临联邦政府审查。有报导指出,联邦政府已着手审查雪梨市和中国广州的姐妹市关系。

除此之外,澳洲多个城镇议会内部有人提出:终止与中国姐妹市关系。例如,新南威尔斯州彭里斯(Penrith)市议员柯尼希(Marcus Cornish)已公开表示,她将向市议会提议,要求终止与中国昆山的姐妹市关系。

另外,新法的导言(Preliminary)第8节(Section 8)明订,澳洲各大学和任何“缺乏机构独立性”(does not have institutional autonomy)同时遭受外国政府“实际操控”(substantial control)的外国大学所达成任何协议,也在受到新法约束范围之内。

澳洲国会12月3日通过“澳洲对外关系(州和领地协议)议案2020”(Australia's Foreign Relations〔State and Territory Arrangements〕Bill 2020)。新法实施后,澳洲各级地方机构与外国政府及相关机构制定的协议,若被认定有可能损害澳洲的外交事务,或可能违背外交政策,联邦政府将可终止有关协议的谈判,或宣告已签订的协议无效或无法执行。

责任编辑:李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