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民间资金 赖清德吁创投业致力3方向(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2-03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副总统赖清德3日出席在台北举办的2020投资台湾高峰论坛时表示,希望政府相关部会可借重论坛的意见,在推动台湾经济发展上,扮演关键的力量。
副总统赖清德3日出席在台北举办的2020投资台湾高峰论坛时表示,希望政府相关部会可借重论坛的意见,在推动台湾经济发展上,扮演关键的力量。(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副总统赖清德今日表示,过去是由政府在大力扶持科技产业,带动电子业荣景,现今面对民间资金充裕,要向创投业者提出3点呼吁,包括持续投资新创、支持六大核心产业、协助隐形冠军进军国际。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今举办供应链管理论坛,并称,将持续跟供应商伙伴强化合作、共同提升竞争力,迈向下个世代的3纳米技术。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郦英杰:大陆经济发展靠掠夺 美台合作
成立5G AIoT国际联盟 陈其迈:做新创
郭台铭:桃园航空城提升台湾竞争力
沈荣津:台科学园区饱和 盼促新基地
AIT处长比照大使?名嘴:准建交状态

引导民间资金动能 赖清德:创投业有3方向投资台湾

中央社报导,赖清德3日出席2020投资台湾高峰论坛,他在致词时表示,在40年前,行政院开发基金就已大力挹注科技产业,企业包括台积电、联电、华硕等,如今台湾的科技产业已蓬勃发展,创造许多就业机会。

赖清德说,现今除了国发基金,还有台杉投资(国家级投资公司),至于民间资金更是丰沛,例如金融业、保险业、股市等资金规模超过百兆元,与40年前相较之下,力量更大,正因此,更应该要思考台湾未来将要扮演怎样的关键角色。

至于创投业,赖清德提出3大呼吁,一个是继续投资新创,政府持续改善新创投资环境及推动修法,但仅有这样仍不够,希望创投界可共襄盛举,让台湾不只有独角兽,还有百万蚂蚁雄兵。

其次是全力支持总统蔡英文的六大核心战略产业,因为这不仅是台湾未来的发展需求,也符合了国际社会趋势;第三,请创投业来协助台湾的隐形冠军国际化发展。

赖清德进一步解释,台湾有很多优秀的隐形冠军,业者也有在外销,但如果触角可以伸向东南亚及其它更大的市场,相信能让中小企业更加茁壮,对台湾经济发展也能带来贡献。

国发会主委龚明鑫演讲时表示,政府不断努力于活络新创出场管道、租税优惠、推动私募股权投资等方面,国发会亦规划订定“促进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产业要点”,针对投资国家的重要策略性产业的私募股权基金进行资格认定,以协助资金取得。

创投公会理事长邱德成说,要支持台湾的未来创新,且要推进重要策略性产业,还要保住台湾在全球产业供应链中的关键位置,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一定要强大起来。

台积电:加强跟供应商的合作 迈向3纳米技术

因应中共病毒疫情,台积电3日的供应链管理论坛并没有召开主会议暨颁奖典礼,但在严格防疫措施下,仍有将近700位半导体业界的原物料、设备、封装、测试、厂务、环保、废弃物处理等供应商参与。

对此,台积电表示,活动包括了零配件、厂务、资讯技术、先进封测4场重点分组研讨会及责任供应链论坛。会上着重在企业社会责任落实、资安强化、工安精进、零配件供应管理提升,以及未来生产技术挑战和需求。

台积电表示,从2019年开始,供应链管理论坛、责任供应链论坛互相结合,共同举办,不仅能协助提升在地供应商尖端技术之能力,也能加强对节能、减碳、节水、污染防治及循环经济等永续议题的关注,跟台积电一起携手建立绿色供应链。

林锦坤表示,全球于2020年面临疫情的严峻考验,但台积电仍能在供应商伙伴的支持下,以5纳米技术领先业界进入量产,并且快速提升良率。

提及展望未来,林锦坤强调,台积电将持续建立责任供应链,加强跟供应商伙伴的合作、共同提升竞争力,迈向下一个世代的3纳米技术。

台积电除对所有供应商伙伴表达感谢外,并肯定包括应用材料等15家供应商的贡献,其中,无尘室厂汉唐已连续2年获得台积电优良供应商卓越表现奖。

自由时报报导,由于台湾是半导体最大消费国,为加速半导体设备生产在地化,工具机公会于2日宣布携手国际半导体协会(SEMI)及电子设备协会等共5个公协会、4个法人单位,一同签署推动半导体设备在地化跨产业联盟合作备忘录。

工具机公会理事长许文宪说,初步会先从半导体的自动化设备切入,藉着SEMI的协助来了解设备标准取得认证,盼望工具机在两年后能够大啖商机,提升20至30%产值。

被询问是否锁定台积电2纳米厂相关设备,许文宪表示,无论哪个先进制程都有,并以政府、法人单位为后盾,不只是口罩,工具机应用的航太、高科技产业及技术都要留在台湾。

行政院科技会报副执行秘书叶哲良则表示,全球半导体设备及工具机设备营收各约600亿美元,实际上是旗鼓相当的,营收差不多但获利率差了10%,跨业合作后可以改善工具机获利,而且半导体设备与工具机所需要的零件约有3、4成高度相似度,强者联手可以让台湾产业走得更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