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评局经理出题遭批斗 泪诉政治压力大(图)

发表:2020-12-02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届中学文凭试(DSE)历史科中日关系之试题“被DQ”,事件中被香港党报狙击、有份出题之考评局评核发展部经理(历史)杨颖宇已请辞,称因为庞大政治压力。资料照。
上届中学文凭试(DSE)历史科中日关系之试题“被DQ”,事件中被香港党报狙击、有份出题之考评局评核发展部经理(历史)杨颖宇已请辞,称因为庞大政治压力。资料照。(图片来源:香港政府网站)

【看中国2020年12月2日讯】上届中学文凭试(DSE)历史科中日关系之试题“被DQ”,事件中被香港党报狙击、有份出题之考评局评核发展部经理(历史)杨颖宇已在8月请辞,据港媒报道,杨近日离职前向同事发道别电邮,披露请辞是因为庞大政治压力,指教局完成调查之后,自己势将被解雇。他又提到,形容自己遮掩考生被取消试题的答案是担任评审工作以来“最可耻(disgraceful)的事”,流下不少眼泪。考评局则指出,未向该职员施压及要求其辞职。

考评局经理出题遭批斗 泪诉政治压力大

据《立场新闻》报导,上届DSE的试题要求考生根据试卷提供的资料与自己所学,解释是否同意“1900-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试题曝光后,由中联办控制的《大公报》与《文汇报》连日狙击考评局。教育局紧接着加入批评后,考评局撤销该分题。

杨颖宇于离职电邮中提到,考评局决定取消,自己有份要遮掩考生该分题的答案,以避免评卷员看到被取消的题目跟考生的答题,形容是担任评审工作以来“最可耻(disgraceful)的事”,流下不少眼泪。

上月中教育局公布专责小组调查结果,不点名批评了一名考评局职员多次不遵守守则跟规章,包括拟题前的准备、审题、审核与校对等过程均出现问题。杨颖宇称,据悉有关的报告原定8月发布,但因为他递了辞职信,因此教育局不急于发布。他又说,部分参与的人员接受专责小组问话时感“被羞辱(humiliated)”。

杨颖宇又提到,辞职的原因是受到庞大的政治压力,有人告诉他专责小组完成调查之后,他势将被解雇,形容局方取消试题时如同架设“断头台”,只待局方接纳教育局专责小组调查报告,就会“处斩”。

杨颖宇在电邮中反驳,考评局在取消试题后一个月才召见他,质疑根本就无用心去调查事件。杨还认为,试题有向考生提示二战对于中国造成伤害等因素,并没有误导考生。

杨颖宇:两黑客入侵脸书帐户 疑试题早被泄漏

杨颖宇提到,事后他亦发现最少两名黑客入侵其脸书帐户,他质疑试题早于开考前已被泄漏。他还认为,考评局工作环境已不安全了,7月时只有数名考官知悉的历史科评卷准则的初稿竟被《文汇报》公开。

考评局在回复《立场》查询时指出,一直按照既定程序和规则公正处理职员人事安排,而且有关职员早前请辞,局方“并没有向该职员施压及要求其辞职”;并重申,根据《香港考试及评核局条例》,全部参与试题制作人员必须把在履行职务时所获悉之事宜保密。如怀疑有人涉嫌泄密,考评局会严肃跟进。

网友留言

“因材施教演变成因共施教”

“文革之初,批判《海瑞罢官》,跟住就到元帅彭德华,好惨烈架。”

“考评局冇比压力,呢啲拿渣嘢梗系由党报做㗎喇…然后考评局会作成千个理由调走佢/迫佢走”

“俾墙国入侵侵略后,短短一年间,香港历尽沧桑,文明及道德等急速堕落及倒退,实在令人悲痛。”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