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天冷需养胃 5款粥健脾养胃(组图)

发表:2020-11-26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食用南瓜小米粥能健脾养胃。
南瓜性温,味甘,食用南瓜小米粥能健脾养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进入秋冬,天气开始变冷,容易刺激肠胃病复发,建议食用些健脾养胃粥。的养生功效非常好,秋冬之际常喝粥,让您的肠胃不受侵扰。长期食用以下健脾养胃粥,让您加快恢复体力。

1、扁豆山药莲子

材料:白扁豆15克、山药15克、莲子15克、粳米50克。

做法:以上4味加水共煮为粥。

功效:适用脾虚人群。山药补肺脾肾,益气生津,莲子健脾补气,补心安神,两者同用加强补脾胃,且对心肾有益。扁豆健脾化湿,防止滋补太过,滋生内湿。

2、莲子芡实粥

材料:莲子、芡实、大米。

做法:把莲子、芡实、大米过水洗净。把原料同时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一起温火熬制。待开锅后变小火,再熬一会儿。煮粥时水要多放一些,不要使粥过于稠。

功效:镇静神经,养心安神,有益于加快恢复体力,克服社交恐惧症。能健脾益气养胃,补肾固精,适用于脾肾两虚所致的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形寒肢冷、腰膝酸软。

3、番茄海鲜粥

海鲜粥健胃益脾,润肤美颜。
海鲜粥健胃益脾,润肤美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材料:番茄250克、鲜虾仁和蚬肉各80克、鲜鱿鱼60克、鱼柳200克、生姜3片。

做法:各物分别洗净,番茄切片,鱼柳切薄片,加盐、胡椒粉、蛋白、生粉拌匀,虾仁切粒,鱿鱼切片,蚬肉用胡椒粉拌匀,分别置沸水烫一烫即取起。起油锅爆香姜,下番茄炒匀,加水1250毫升(5碗量)滚沸,下全部海鲜煮沸,加入马蹄粉芡、盐、白糖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功效:番茄被誉为“维生素仓库”,因其富含多种维生素,中医亦认为它能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凉血平肝。在这秋冬干燥日时用番茄煲、滚汤或烩羹,尤为适宜。以番茄配鲜美的海鲜烩羹,香滑鲜美惹味,且能健胃益脾、润肤美颜,为男女老少皆宜的秋冬日羹汤。

4、南瓜小米粥

材料:南瓜250克、小米120克、红枣8枚、冰糖少许。

做法:南瓜切成小块,小米洗净备用,红枣洗净沥干水分。冰糖可以不放,因为南瓜有甜味。锅里加5碗水,盖上盖子大火烧开,下入除冰糖外的所有材料。再次开锅后转小火,小心撇去浮沫,煮至粥粘稠。煮了20分钟后倒入冰糖。煮至糖融化即可关火。

功效:小米暖胃,安神,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南瓜性温,味甘。南瓜所含成分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

5、山药百合大枣粥

材料:山药90克、百合40克、大枣15枚、薏苡仁30克。

做法:以上材料加上大米适量共煮粥。

功效: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功能。百合清热润燥。大枣、薏苡仁健脾和胃,诸物合用具滋阴养胃,清热润燥的作用。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