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傲慢与偏见(图)

作者:舒醒 发表:2020-11-24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真正的智者,必定谦卑,那是真正的善者。
真正的智者,必定谦卑,那是真正的善者。(图片来源:Pixabay)

《三字经》云:人之初,性本善。那是指人刚刚初生时未受外界污染,因而本性是纯善的。但随着社会群体对人的污染,人就渐渐迷失了天然的本性。而人性最本质的弱点就是“私”,人因私而生出许许多多不好的心,其中一种就是傲慢

傲慢,是人过于维护自己的表现。但凡傲慢的人都自认为自己处于一种优势之中,这种优势或是精神上的,或是物质上的。这类人总会不自觉的把自己置于高处以一种居高临下的眼光来审视世界与别人,无论其外在表现出来的是看似谦和的清高,还是狂妄的自以为是,其本质都是一种过于强调自我的看不起他人。

在现代文艺中曾流行过这样一句话:你不懂我,我不怪你。这句话表面看起来表达的是一种豁达与宽容,但实质却隐含着傲慢。因为发言者还是在追求别人的懂,还是在维护自己的观念,当自己的观点没有被接纳或理解时,表现出的是一种孤傲的心理。这都是一种“”的体现。

《道德经》里面曾说过:上若水。讲到真正的善良应该像水一样具有包容性。中国的古典哲学流派中提倡的也是这种“水利万物而不争”的哲学理念,而人傲慢的背后却少了这种包容性,强调的是为证明自己对而产生的争斗心理。

傲慢之人存有偏见 带有先入为主的观念

傲慢还会带来偏见。傲慢之人的本质是为了维护自己、证明自己,那其所见所闻、所思所言必然会带有一些先入为主的观念,因而不能客观看到事物的本质。且不说傲慢者本身所掌握知识的正确性,即使其所知道的是较为接近真理的,但那也是相对的真理而绝不可能是绝对的真理。孔子都讲过:三人行,必有我师。若当事者因一己之长引以为傲,而排斥其他人的意见时,反而是局限了自己。

无论一个人学问高低,成就大小,若其还会因自己的言行不被理解而产生不快,或因看到不如自己的人而产生鄙视,那便还是一个带有偏见之人。真正的智者,必定谦卑,那是真正的善者。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