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美人”的优雅典故(组图)

发表:2020-11-23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方美人茶 澎风茶 椪风茶 白毫乌龙
清新嫩绿茶叶。(图片来源:Adobestock)

因朋友家开茶庄,所以拜访总是热情款待我们喝茶。前几天朋友泡了一壶他家乡特有的茶,名“澎风茶”又叫“东方美人茶”,光听名字就觉得很有意思,所以朋友一边泡着茶一边述说着他故乡的茶故事。

东方美人茶,别名“膨风茶”、“椪风茶”,旧称之为“番庄乌龙”。客家人亦称其为“冰风茶”、“烟风茶”、“蜒仔茶”。再加上因其茶芽外观白毫显著,学术上正式称呼为“白毫乌龙茶”。

朋友不仅开茶庄,而且还为了茶品质自己亲自种茶了解茶,他说为了自家的茶叶不受到污染,也要劝导隔壁茶园不施放农药,确保茶品质。在台湾的新竹、苗栗一带,适合制作东方美人茶。而东方美人茶的采收必须在炎夏六、七月最热时采收,即是在农历芒种至大暑间,即端午节前后10天。

采摘及制作过程

茶树嫩芽经茶小绿叶蝉(小绿浮尘子)吸食后长成之茶芽,称为“着涎”的茶菁,茶叶品质的好坏决定在“着涎”的程度。采收时须经手工采摘一心二叶,再以传统技术精制而成高级乌龙茶,制茶的过程特点是:炒菁后,需多一道以布包裹,置入竹篓或铁桶内的“静置回润”或称“回软”的二度发酵程序,再进行揉捻、解块、烘干而制成毛茶。再经分级、精制焙火、包装。茶叶白毫肥大,叶身呈白、绿、黄、红、褐五色相间,且有浓浓的蜂蜜香、熟果味。朋友特别强调茶园若要吸引小绿叶蝉群聚,那就绝对不能喷洒任何农药。

有趣的膨风茶的原来是这样的,早期有一茶农因茶园受虫害侵食,不甘损失,仍然将受虫吸食的茶叶,努力地按照制茶程序完成,并挑至城中贩售,没想到竟因茶味风味特殊而大受欢迎,洋行全数收购。回乡后茶农向乡人告知此事,竟被指为“膨风”(客家语“吹牛”之意),即为椪风茶的由来。

东方美人茶由来

东方美人茶
东方美人茶。(看中国/清莲摄影)

而神秘梦幻的“东方美人茶”一名由来有两个传说:一为相传百年前,英国茶商将此茶呈献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由于冲泡后,其外观犹如绝色美人漫舞在水晶杯中,品尝后,女王赞不绝口而赐名“东方美人”。

另一传说是1960年左右,膨风茶在英国举办的世界食物博览会上得银牌奖,而献给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品尝。女王品尝后,赞不绝口,赐名“东方美人茶”。

因东方美人茶发酵度在60~80左右,属于半发酵乌龙茶。由于发酵度使儿茶素几乎一半以上半氧化,故不会产生任何“生菁臭”、“臭菁味”,所以冲泡后的东方美人茶甘润香醇,叶底完整,口齿留香,且耐冲泡。

责任编辑:清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