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怕癌 但癌细胞也怕你做这些事(组图)

发表:2020-11-21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其实有一些癌症是可以有效预防的。
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其实有一些癌症是可以有效预防的。

提到癌症,人人闻之色变。探究癌症发生的原因,除了遗传、免疫等不可控因素之外,还和我们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其实有一些癌症是可以有效预防的。

癌细胞最怕你做这12件事

1、怕你戒烟

控烟可说是防癌的“首要大事”,自1991年以来,美国癌症死亡率降低了26%,其中一半以上归因于吸烟率的下降。

吸烟恐导致人均寿命缩短10年以上,戒烟对于任何年龄阶段的人都有益处,只要能及时戒烟,任何时候都不嫌晚。

2、怕你限酒

1987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首次将酒精归为致癌物。过量饮酒可造成身体多方面不良影响,至少与7种癌症有关。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年)建议,男性一天饮用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否则即为饮酒过量。25克酒精量大约为白酒:每次不要超过1两;啤酒:每次不要超过一瓶;红酒:每次限制在一红酒杯左右。

即使不过量饮酒也会增加某些癌症发生风险,包括乳腺癌。为了预防癌症,不建议饮酒。

3、怕你天天喝水

饮水量多,致癌物质在尿液中的浓度就不会太高,如果喝水较少,膀胱中的尿液就会减少,导致致癌物质在尿液中浓度较高,会对膀胱黏膜造成刺激,多喝水可以防膀胱癌。

每天要养成喝水的好习惯,最好每半个小时提醒自己喝点水,不要因为忙工作忘了喝水,从而为罹癌埋下风险。

4、怕你保持好心情

在不良情绪反应中,与癌症关系密切的是抑郁、强烈的挫折感、无望和无助等。有一种说法是“抑郁催化了肿瘤”,严重的抑郁倾向者,死于癌症的危险高出普通人3倍。例如,重症抑郁症的女性患者更容易患乳腺癌,且患上癌症后的预后更差。

平时应多与人交流,在跟别人的交流过程中能够释放和缓解压力,很多纠结的事情通过跟别人的交流能够得到帮助和释放。

5、怕你喜欢运动

运动能有效改善免疫系统功能,降低胰岛素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的水平,减少身体脂肪。不仅有助于减肥或保持体形,且对癌症也有预防作用。

研究表明,每天至少进行30~60分钟的中等到高强度体育锻练的人患癌症的风险会降低,尤其是罹患乳腺癌和结肠癌的风险。此外,前列腺癌、肺癌和子宫内膜癌等其他几种癌症的发病率也有所下降。

为了预防癌症,美国运动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周至少应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快走),或75分钟高强度运动(如慢跑),或等量的2种运动组合。

6、怕你保持好身材

维持体重预防癌症,女性腰围不应该超过80厘米。
维持体重预防癌症,女性腰围不应该超过80厘米。

肥胖不仅会增加患心脏病、糖尿病、骨质和关节疾病的风险,还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超过20种不同类型的癌症与肥胖有关,其中最显著的是直肠癌、子宫内膜癌和食管腺癌。

牢记“8580”,维持体重预防癌症——85:指标准体重中,男性腰围要控制在85厘米以内;80:女性腰围不应该超过80厘米。

7、怕你健康饮食

胃癌与不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尤其是过多食盐对胃部伤害很大。
胃癌与不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尤其是过多食盐对胃部伤害很大。

胃癌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密切的关系,尤其是过多食盐对胃部伤害很大。食盐的高渗透压会直接损害胃黏膜,出现充血、水肿、糜烂、溃疡、坏死和出血等一系列病理改变,同时还能使胃酸分泌减少,胃黏膜易受攻击。

很多腌制食物中的亚硝酸盐,和食物中的胺结合成亚硝酸胺,具有很强的致癌性,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

注意:每天每人总摄盐量别超过6克;少吃经亚硝酸盐处理的食品,如香肠、火腿、午餐肉及腌制的肉类制品;每天吃各种各样的食物,水果、蔬菜、谷物、蛋白质和乳制品。

8、怕你有充足优质的睡眠

现代人白天工作忙碌,晚上又习惯熬夜,不注意按时入睡,长期下来,让人处于亚健康状态,给癌细胞作恶提供有利条件。临床诊疗中,大部分肿瘤患者都有过睡眠不良的经历。

晚上最好在11点前入睡,午觉则只需在11时~13时之间休息30分钟即可。

9、怕你防晒

阳光照射是导致皮肤癌的最大风险因素。几乎86%的黑素瘤皮肤癌和90%的非黑素瘤皮肤癌(包括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和太阳紫外线辐射有关。避免罹患皮肤癌风险的最有效方法是限制阳光照射时间。

晒太阳虽是补充维生素D的好方式,但要留意:适当使用防晒霜;避免正午太阳直射;戴宽沿遮阳帽和太阳镜;穿防晒衣。

10、怕你重视定期体检

为了自己的健康,定期体检很有必要,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建议定期进行以下筛查:乳腺癌筛查、宫颈癌筛查、结肠直肠癌筛查、丙型肝炎病毒筛查、爱滋病毒筛查、肺癌筛查、肥胖等。

防癌体检和一般体检不同,不同的癌症高危人群,有不同体检方式可以选择。比如肺癌可以选择胸部低剂量螺旋CT;乳腺癌:钼靶、超声;肝癌:超声+血的甲胎球蛋白检测;结直肠癌和胃癌、食管癌:肠镜和胃镜。

对于大部分癌症筛查,一般50岁以上就可以进行常规防癌体检。但乳腺癌比较年轻化,40岁就可以开始做乳腺癌的防癌体检了。

11、怕你减少室内建筑材料放射

氡污染、甲醛污染、苯污染等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氡污染、甲醛污染、苯污染等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装修新家入住前,建议请专业检测机构进行一次室内环境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决定能不能入住,如果污染不是很严重,最好通风6个月左右再入住。家中多通风,可以降低室内氡、甲醛等浓度。

氡污染、甲醛污染、苯污染等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其中,氡污染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仅次于烟草的第二大致肺癌物质。

氡:一种有放射性的气体,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建筑材料是室内氡的最主要来源,如矿渣砖和装修使用的天然石材以及瓷砖和洁具等陶瓷产品。

甲醛:主要来源于装饰装修和家俱所使用的人造板,如复合地板、大芯板、密度板以及装修使用的白乳胶和布艺制品等。

苯:主要来自溶剂型木器漆、油漆、溶剂型胶合剂和清洁剂等。

12、怕你远离11种病原体

一些病毒感染(如HPV、HIV和乙肝病毒)也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目前,共11种病原体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认定有致癌性。

11种病原体包括——1种细菌:幽门螺旋杆菌;7种病毒:乙肝病毒、丙肝病毒、人乳头状瘤病毒(HPV)、EB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等;3种寄生虫:泰国肝吸虫、华支睾吸虫(肝吸虫)、埃及血吸虫。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