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13国民调:民众对中国疑虑 形象落谷底(图)

发表:2020-11-20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调显示,德国民众对有62.5%的人对中国存在着不信任感。图为德国柏林的夏洛滕堡宫。
民调显示,德国民众对有62.5%的人对中国存在着不信任感。图为德国柏林的夏洛滕堡宫。(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1月19日讯】日前据最新公布的一项在欧洲13个国家所做的问卷调查中国于欧洲民众眼中的形象欠佳,甚至德国人对于北京也普遍存在较大的疑虑。

德国民众对中俄逾 60%存在不信任感

根据德国之声报导指出,今年9月,有多国学者针对欧洲13个国家的民众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德国的受访者对于中国整体评价并不高,从0至100分(最高分)的评分系统中,中国仅得到35.4分,明显低于英国的51.6分、法国的61.6分等欧洲邻国,同时亦低于日本的55分及台湾的46.4分等亚洲民主社会。而德国人对于美国的评价为39.2分也略高于中国。

问卷调查中有超过46%的德国受访者认为,他们对于中国的看法,是在最近3年内变得更负面的;而对中国印象有所改善的只有13%而已。另有62.5%的人对中国存在着不信任感;而对俄罗斯不信任的,也达60.1%;对于美国感到不信任的比例为54%。

另一方面,有多数受访者希望德国与欧洲于气候保护等全球性问题上与北京进行合作。但有近30%的人期待欧盟能够制定出一套针对中国的战略,且德国应在其中扮演一个领导角色。

这次的问卷是在欧洲13个国家进行的,包括了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意大利、瑞典、捷克、西班牙、波兰、拉脱维亚、塞尔维亚及斯洛伐克等。主题为“武汉肺炎时期欧洲人对于中国的看法”。该问题涉及了大众对于中国的看法、中国(与其它大国相比)于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以及在武汉肺炎中的作为(指与问卷参与国家相比)。

在参与问卷的13个国家之中,就有10个国家的民众,对于中国的负面观感明显占主导,特别在西欧与北欧国家。尤其德国、法国、英国及捷克的民众,对于中国的看法更加负面;而拉脱维亚、俄罗斯(将近60%)及塞尔维亚民众的看法,就显得最积极。

受到最负面评价的是中国对于全球环境以及其它国家民主的影响,在这13个国家中,无一例外得到显著的差评。

在所有国家之中,只有少数受访者认为中国的国际形象于武汉肺炎疫情期间有得到改善。即使在塞尔维亚,持此看法者也只有30%,俄罗斯甚至为16%。

这项调查研究专案得到了欧盟的资助,并由捷克帕拉茨基大学(Palacký University Olomouc)的中国研究项目“Sinophone Borderland”来领衔主导,并有欧洲多个国家大学研究人员也共同参与。在德国就有1,501位受访者参与了这项问卷调查。

9成日本人对中国的印象不好

其实,不只德国人对中国的疑虑多,据最新公布的另一项跨国民调显示,有近9成日本人对中国的印象不好。

据共同社报导指出,由日本的民间非营利团体“言论NPO”与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公布在两国进行的联合民意调查结果。其中对于中国印象“不好”的日本人,较去年上升5.0个百分点,而达到89.7%,也印证了对中国的感情恶化。在每4名中国人之中,就有3人认为日中之间的关系重要;而日本人方面,从2005年开始调查以来,第一次跌破了7成。

对中国有“好”印象的日本人,只有10.0%而已,下降了5.0个百分点。而这一年内对中国的印象“变坏”的回答,增加了14.2个百分点,而达到37.0%。对于中国印象不好的理由(复选),选择最多的是“侵犯钓鱼台周边的日本领海和领空”,达到了57.4%。

对日本有“好”印象的中国人是45.2%,而“不好”的为52.9%,其与去年基本持平。关于印象不好的理由,最多的是选择“对侵略历史不道歉、不反省”,高达74.1%。

认为“日中关系重要”的中国人,增加了7.7个百分点,达到74.7%,但日本人却减少了8.5个百分点至64.2%。而回答“应尽快实现元首互访”的日本人,只有占了18.8%,这反映出对于延期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日的期待感,可说是非常低。

该调查迄今已经是第16次实施。在9月至10月期间,总计有1,000名日本人及1,571位中国人参与 。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