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沉没成本”消耗宝贵人生(图)

作者:朱泥 发表:2020-11-19 1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沉没成本 执着 机会成本 朱泥
别让“沉没成本”消耗宝贵人生。(图片来源:Adobestock)

我们人生中 90% 的不幸,常常都是源于自己的心放不下。

例如我们跟朋友去吃自助餐,店里的食材新鲜又好吃,在我们已经吃饱喝足准备离开的时候,店家补送上来每桌限量一份的黑松露鹅肝。相信大多数人即使肚子已经很饱了,还是会把那一份鹅肝塞进胃里,至于会不会影响到接下来的逛街、电影等休闲项目,之后再说。

而我们硬撑着吃完的原因,只是因为鹅肝很贵、限量,既然付了钱,就不想亏本,完全不考虑是否会对胃及自己的健康造成损害。

沉没成本

类似的场景,每天都在我们生活中上演,这种情形可以用一个经济学词汇来解释——沉没成本。所谓的“沉没成本”,指的是那些发生在过去,我们无法去收回或改变的付出,而这些付出,包括了金钱、时间、精力、感情等等。

当一个人不懂沉没成本,越坚持,人生就越容易被消耗。而很多人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栽在沉没成本上面。

为什么很多人明知吃了亏,还是无法停下脚步?任由我们自己付出的东西,回过头来对我们施加新的伤害呢?

其实沉没成本考验的,常常是一个人内心的恐惧和自尊,因为人都害怕被指出自己是错的。所以在面对质疑、遭到损失时,我们心中的执着,就会将其假想成攻击,本能的自我防御。毕竟若我们否认过去的选择,就等于是在否定过去的自己。所以很多时候为了缓解这种痛苦,只能继续坚持当初错误的决定。

例如我们跳槽到一家新公司,薪资从原本的6000元直接涨到了12000元,这本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直到我们无意中发现部门里另一个新同事,公司给他的薪水是14000元。这时我们锚定的标准就一下从6000元骤升到14000元,于是每月多得6000元的快乐,马上就被每个月损失了2000元的悲伤所替代。

那么该如何避免这样的窘境呢?方式很简单,但也不容易做到:别被自己不甘心的执着绑架,当下坦然接受,不要一直放在心上,忿忿不平,才能避免后续更大的损失。

否则我们若不能将视线,从过去的错误中移开,那么只会让我们错过接下来一次次止损的机会。

许多投资人被诈骗,不也是因为自己贪婪的执着造成的吗?这些诈骗集团先利用人们不劳而获的心理,给人们未来赚大钱的心理,一开始先让大家交一两百元的小钱。等人们上钩后,就开始利用这部分的沉没成本,慢慢收线的同时,再哄骗人们交更多的钱,最后卷款扬长而去,达成诈骗的目地。

如果人们一开始就能意识到不对,就能放弃那点小钱,急流勇退,不再被那虚无的大饼所吸引的话,自然就可以避免后面倾家荡产的悲剧了。

当然了,这招不止骗子会用,商场上也常见擅用“沉没成本”的好手。毕竟只要能看准人性弱点,也有商机可图。

每次到商场或是网络上想买东西,可能原本只想买一瓶几十元的洗衣精,到了最后却为了达到店家的满额优惠,而多买了一些不必要的东西。

懂得放弃,是一种智慧。这能帮助我们避免更大的损失,也更明晰我们真正需要的东西。

机会成本

如果说,沉没成本决定了人们的过去;那么机会成本,则让人们有机会改变未来。简单来说,像我们周末有2小时空闲,那么时间可以用来打游戏,也可以用来看电影,甚至是用来进修。

与沉没成本相比,机会成本才是决定我们未来的关键,可惜也是在沉没成本面前,最易被人们忽略的那一个。

胶片时代的霸主—柯达的没落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柯达是上世纪胶片时代的霸主,但很多人却不知道,柯达也是第一个发明数位相机的公司。可惜他们面对数位相机潜力无穷的市场,却选择死守过去胶片时代建立的技术和市场占有率的优势,不愿投入资源开发的结果,终于导致覆灭。

因此我们每个人在做选择时,都要记得问自己:现在做的事情,对未来能否产生好的影响?现在的决策,是否有被过去的执着所左右?

能想好这两个问题,就能避免因为错误的选择而苦苦坚持,终至失败的结局。因为适时的放弃,才能让人有机会更快接近成功的一天。

责任编辑:察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