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释放什么信号?(图)

发表:2020-11-19 0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 经济 就业
中国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特别强调要保就业。但是,很多学者对官方的就业数据表示质疑,认为2.9亿农民工被排除在统计范围之外。

11月18日,中国政府官方网站发布的新闻稿显示,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李克强说,“坚持保员工、保就业,这有利于企业的人才稳定,也有利于企业的未来发展”;“保住就业就是对国家的贡献”。

李克强强调称,“当前国内外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既要坚定信心,又要做好应对困难挑战的充分准备”。

就业和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被称作“六稳”,是在2018年7月30日中共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今年4月17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此前表示,就业环境整个而言是稳定的。自今年1月至10月总共创造了1009万个城市就业岗位。

《南华早报》11月16日报道,麦格理香港首席经济师胡伟俊表示,官方数据存疑,未能反映真正状况。真正的就业氛围其实较数据所显示的要灰暗,因为有2.9亿民工回到乡间后已放弃在城市找寻工作。

胡伟俊说:“如果一个民工放弃城市的工作返回乡间,他的职位将不再包括在官方数据之中。如果你查看很多民工就业的餐饮业,你可以看到就业复苏其实是非常微弱的,而且没有返回正常。”

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餐饮业10月的收入较去年同期只上升了0.8%。

《南华早报》的报道引述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教授盛柳刚说,中国的经济复苏主要是由出口和政府投资所带动,“消费和零售板块仍然持续疲弱,主要就是因为工资和就业的前景”。

尽管官方数据描绘了一个充满乐观的经济前景,但城市失业率一直被经济学者视为不可靠,因为它不能反映真正的职位增加。举例说,一名失业的员工经过一段时间被重新录用,都被计入新增就业数据。

今年5月,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在《解密李克强工作报告中暗藏的信息》中分析指出,在武汉肺炎疫情仍肆虐的情况下,北京当局虽然没有提出GDP增长目标,但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2017-2019年新增城镇就业目标是1,1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经济增速与就业息息相关,经济学界的研究表明,GDP增速每增长1个百分点,新增就业为200万人,但如果GDP增速每下降1个百分点,则会减少就业400万人。如果没有一定速度的经济增长,就业无从谈起。那么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所对应的GDP增长要超过4%。

9月1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对媒体表示,经济恢复放缓,主要的难点是就业的问题,中小企业的恢复情况不是很好。小企业的情况不好的话,显然就业就不好,因为80%以上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现在中型企业稍微恢复得好一点,小企业数量最大,这个问题比较严重的,需要重视。

贺铿认为,前8个月城镇新增就业是781万人,这比去年的同期少增了203万,那就是说比去年少增了20%以上。今年需要就业的新增就业人员比去年更多,而实际新增的就业数781万比去年又少了超过20%,那就说明城镇就业的情况不是想象的那么好。

贺铿强调,从失业的情况来看,居民的收入增长肯定不是那么乐观。所以要四季度的消费恢复到去年的水平,那么就业和居民收入应该恢复到去年的水平,如果这两个达不到,要想四季度消费恢复到去年的水平就有难度。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