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剥离“荣耀” 接盘大股东背景曝光(图)

发表:2020-11-18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剥离“荣耀”接盘大股东背景曝光
华为在被美国政府严密封杀下,将其旗下手机品牌荣耀(HONOR)打包出售。图为2019年5月27日华为智能手机在上海一家商店展出。(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0年1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华为在被美国政府严密封杀下,其旗下手机品牌荣耀(HONOR)被迫剥离,真正接盘方由深圳国资牵头的40家企业浮出水面。外界分析认为,华为剥离行为是要避过美国禁令;但美国不会轻易让“荣耀”过关。

11月17日,华为正式对外宣布,出售旗下荣耀手机;并称“为让荣耀品牌得以延续,决定整体出售荣耀业务资产;交割后的荣耀,华为不占有任何股份,也不参与经营管理与决策”。

本次收购方多家具备国资背景,还涉及不少上市公司。收购主体系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智信新),11月17日,该公司发表声明,表示已与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收购协议。

天眼查显示,深圳智信新于2020年9月27日成立,注册资本由1亿元,股权结构方面,深圳国资委全资控股的深圳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持股98.6%,深圳国资协同发展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持股1.4%。近日,深圳智信新发生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由饶俊祥变更为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运营官万飚。同时,该公司注册资本由1亿元人民币增加至约30亿元人民币。

此外,参与收购荣耀的北京普天太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深圳市罗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亦具备国资背景。

其中北京普天太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系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企业。该公司背后实控人为中共国务院国资委。

而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成立于1964年, 2009年邮电器材集团重组并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其二级子企业,而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由国务院100%控股。

除国资背景外,多家上市公司也将履新荣耀股东,如天音控股、苏宁易购、爱施德、深高速、深圳能源和深圳国际等。

有分析认为,华为剥离行动是要避过美国禁令,但美国不会轻易让“荣耀”过关。

财新网报导,华为出售荣耀的直接原因在于美国制裁,供应链尤其是晶片取得有困难。一名在华为负责5G业务的主管说,“当初做荣耀是因为高端芯片(晶片)有溢出效应,改一下就可以做低端,相当于一鱼两吃。但如果鱼都没了,还吃什么?”

一名手机市场分析师认为,收购荣耀是以荣耀能够拿到晶片、活下来为前提间。搜狐科技引述TMT分析师付亮说,独立后的荣耀何时能获得美国晶片许可,对其未来影响仍非常大,“新荣耀的未来仍存在较多未知数”。

外界注意到,华为只是把荣耀商标的部分卖出去。实际操盘还是由华为技术团队负责。荣耀无论芯片、算法、操作系统,甚至通信、材料及终端应用上,都受惠于华为集团的研究成果。

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美国不会轻易让“荣耀”过关。他说:“美国人‘没有笨’,不会放松在这方面的管制,必定会详细查阅它们的交易细节时怎么样,包括整个技术来源,整个营销团队。荣耀过去是以‘低价’作为最主要的诉求,如果它转向成为高端品牌的话,就会非常容易让美国认为,它还是依靠华为的资源,要用其它名义移转美国的限制,如意算盘恐怕没法打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