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军虫克星 台性费洛蒙明年将上市(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18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委会农业药物毒物试验所17日表示,已成功推出秋行军虫性费洛蒙诱杀系统,此诱虫器在装入人工合成的性费洛蒙诱饵后,能达防治目的,既无毒性,也无农药残留风险。
农委会农业药物毒物试验所17日表示,已研发秋行军虫性费洛蒙诱杀系统,此诱虫器在装入人工合成的性费洛蒙诱饵后,能达防治目的,也无农药残留风险。(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秋行军虫危害作物达353种,从108年中入侵台湾后,危害1.8万公顷农地,农委会药毒所为此着手研发,药毒所配出了最适合台湾田间、引雄虫入瓮则亡的性费洛蒙(虫界香水)配方与剂量,经过田间测试比美国诱捕器捕虫数量多3倍,无毒、无农药残留、成本低廉。目前性费洛蒙已技转,价格比农药还便宜,预估2021年中上市。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餐桌上的新钻石” 台湾发现新种白松露
北京不只买光全球口罩 农委会:3月抢购5000万吨稻米
台湾24年来最重要的一天 挥别口蹄疫列入非疫区
国巨与成大创共研 瞄准高阶被动元件
台发现病毒神秘基因 可能有助疫情控制

秋行军虫克星台性费洛蒙明年将上市
农业害虫“秋行军虫”自2019年入侵台湾,危及农地,农委会农业药物毒物试验所17日宣布开发出引雄虫入瓮而亡的性费洛蒙(虫界香水)产品,将110年中上市。(图片来源:中央社)

综合自由时报与中央社报导,农委会药物毒物试验所17日召开了“入侵台湾1.8万公顷农地,农作大敌秋行军虫防治有解”记者会。

药毒所所长张瑞章于会上表示,遭到联合国农粮署组织(FAO)通缉的全球性重要害虫“秋行军虫”,所危害的作物多达353种。秋行军虫的繁殖力强、扩散快速,气候适合迁徙时,一日可以跑100到150公里,一个世代就能跑500公里;108年6月在苗栗发现首例之后,即逐渐扩散,短时间内全台湾都发现了虫的踪迹,估计县市遭害面积共达18815公顷,此虫对玉米、高粱的危害最深,但也危害百慕达草、薏苡、狼尾草、水稻、小米、姜、落花生等农作物。

药毒所助理研究员苏俞丞表示,秋行军虫在入侵台湾之后,农委会防检局就使用农药、苏力菌防治,以保障农民的收益,药毒所也着手研发友善农业的防治产品,就是他们通常向农民解说成虫界香水的性费洛蒙,此香水可以诱引雄虫飞入器皿内而亡,借此来削弱繁殖力。

苏俞丞说明,性费洛蒙在科学原理上是由雌虫分泌,并将吸引野外雄虫来交尾,诱捕器则是利用此种原理,模仿雌虫将周围的雄虫吸引过来,雄虫在被关起来之后就跑不出去了,一旦没有公虫后,野外雌虫能成功交尾的机率就会降低,生蛋也变少,若长期使用此款香水就会让害虫密度降低。

苏俞丞说,这款致命香水的研发,是由两人共同完成,他是接力的第2位,首先是在嘉义县的义竹、东石,而云林县的土库、元长则测试了5种根据文献所制作完成的性费洛蒙,随后发现编名A的效果最好;接着再测试不同剂量,结果发现1mg作用最佳;然后再跟2种外来产品试用比对,确定了A配方效果最好,但此配方总共要使用两种国外的原体、一种国内的原体来制做。

此外,药毒所也测试了放置性费洛蒙的诱虫器,确定上冲型的效果最好,最后才完成整体产品的研发。

苏俞丞说,设计是采漏斗形状、上冲型诱捕器,再加上一个微管诱饵放置在容器的最上方,每一个月使用一条性费洛蒙,诱饵成本仅需要新台币10到15元,至于可以重复使用的诱虫器,成本也仅80元左右,且器具属于宝特瓶材质,将虫倒掉、清洗干净后,又能够重复使用;商品化后,并不会比农药昂贵,今年已经技转屏东生技园区的某家厂商皮塔。

苏俞丞说明,药毒所查询国际上的研究搜寻不同配方的性费洛蒙诱引剂之后,调配出了最适合台湾田间的剂量及配方,今年2月底到3月中已在义竹经过田间测试,较美国诱捕器捕获数量高出了3倍,1日能够捕获20只到30只。

苏俞丞说,农民种植作物时,每分地能设置2到4个性费洛蒙诱捕器,且只要直接插在田地间就可以使用,采用费洛蒙防治的好处是无毒性,没有农药残留,针对物种的专一性高,微量使用就能产生效果,安全不污染,成本又节省。

张瑞章则表示,预计在2021年中完成药证核发办法的修正后,有望在取得药证之后上市销售。

该所资材研发组组长谢奉家表示,农药、苏力菌可以立即杀虫,搭配这一款性费洛蒙能够阻绝繁殖,若以半径3到5公尺架设,挂用6个月以后,秋行军虫的危害性将再被削弱,而且对于环境无害,好处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