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对中国效益低 难消美中贸易战伤害(图)

发表:2020-11-16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 RCEP 经济
协定签署完成后,RCEP各参与国领袖代表向在场媒体挥手致意。(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虽然北京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涵盖了全球人口与GDP的近三分之一,但据媒体报导,RCEP对中国经济的帮助并不能抵销美中贸易战的冲击,也不能缓解中澳紧张的关系。有彭博专栏作家直指,RCEP更像帝国主义的产物,而非自由贸易。

RCEP对中国的效益难抵贸易战伤害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今年6月期间,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的研究人员发现,如果美中紧张关系持续下去,到2030年,RCEP将实际增加中国GDP的0.4%,但贸易战将折损1.1%。

澳洲昆士兰大学与印尼财政部共同进行的研究则估算出,到2030年,RCEP将提振中国GDP的0.08%,而贸易战则将削减其GDP的0.32%。

报告撰文者之一、昆士兰大学副教授雷努卡·马哈德万(Renuka Mahadevan)指出,武汉肺炎疫情对区域经济的伤害,或许使得RCEP的益处对签署国而言看似更为卓著,因为成长基期比较低。然而对中国来说,相关数据或许只是“故事的一部分”,RCEP的意义不仅在于增长边际效益。

PIIE的研究认为,从目前的局势来看,中国虽然是RCEP最大受惠国,但该研究预测,RCEP并不能够抵销贸易战的伤害,以及对手协议“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引发的贸易转移,尤其是轻工业与先进制造业。

专家: 中澳紧张关系 难用RCEP解决

同为签署国的中澳双方目前正处于关系紧张时刻,北京也因此封杀大量澳洲产品,而该局面是否能因RCEP的签署而改善,专家表示,并不看好。

据《南华早报》报导,新南威尔斯大学(UNSW Sydney)中国商法研究中心(CIBEL)贸易专家王衡指出,与过去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不同的是,RCEP在贸易争端解决这一问题上,或着墨不足,以至于无法解决如此“棘手”的问题。

报导还引述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副教授高树超表示,虽然多数FTA都设有争端解决机制,但却“众所周知的无用”。事实上,中澳FTA本就有这种机制,但没能派上用场,甚至理论上最遵照争端解决机制规则的世贸组织(WTO),澳洲也没有动用,遑论想通过RCEP解决。

同为CIBEL专家的周围欢则指出,争端解决机制无法解决政治分歧,如果中澳关系在RCEP签署的当下都未改善,那么签署之后也没有理由会有所不同。

彭博作家:RCEP更像帝国主义的产物

此外,据《自由时报》报导,《彭博社》专栏作家费克林(David Fickling)撰文直指,这种贸易协议恐非“自由贸易”之下的结晶,而更像是彰显19世纪末新帝国主义“强权即公理”(might-is-right)的产物,只是此次变成了由北京所主导。

费克林的举的例子正是双方早已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中澳两国。由于中澳关系恶化,在北京“非官方”的指示下,目前有好几公吨的澳洲龙虾在上海浦东机场腐烂。

北京在进行这种经济威胁的同时,又将贸易伙伴纳入贸易协议的做法,正是苏联解体后,不再仰仗国际规则,再度回到“强权即公理”的时代写照。

费克林表示,即使RCEP最早是由东南亚国协(ASEAN)所提出,但现在也已经变成了在“自由贸易”的借口下,实际上为北京所谓“伟大复兴”的“帝国主义”工具,就像19世纪新帝国主义欧洲一样,对内倾销产品到自己的殖民地,然后整个帝国对外实行贸易壁垒,造成殖民地的贫困,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才瓦解。

费克林还直言,借由RCEP的推动,中国GDP到2030年时将提高大约0.5%,这实在不能说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