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要爱国?爱国究竟是什么东西?(图)

发表:2020-11-13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什么是爱国?
传统文化和党文化爱国之区别(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11月13日讯】我一直有一个困惑,人为什么要爱国?为什么必须爱国?

因为我看到美国的高中,也是要唱美国国歌,美国也会有爱国主义教育。

我这就认为很奇怪,人为什么必须要爱国?

我一直认为,人和国家就是一种做生意的关系。

我给国家纳税,国家给我提供服务。

你买东西的时候,没必要感谢店主吧?

品葱的各位如何看待这个问题?谢谢

第三新索多玛

错了,人和政府才是做生意的关系。你纳税的对象是政府,不是国家。政府确实没什么好爱的。所以问题的最简单答案就是“爱国不等于爱政府”,但这个答案未免太浅薄了,也没有触及中国的实质。

让我们先回到事情的开始:人类是这样的一种生物:没有猎豹的速度,没有猫科动物的利齿,没有爬行动物的护甲,没有鸟的翅膀,凭什么我们最强大?因为我们有社会。是社会产出了我们的衣食住行,和保护我们的武器(现实的武器或者法律的武器),而代价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相应的对社会负有责任。

所以美国的那种爱国是很健康的。他们没有要求你去爱政府,还放任你批评政党,因为他们所谓的爱国只是强调你对国家的责任;他们容忍你焚烧美国国旗,因为他们笃信人权高于主权。

也就是说,爱国的终极目标,其实是爱人。

那你当然会反驳:你说爱国是为了爱人,那外国人难道不值得爱吗?当然不是。可是你不要忘了,外国人同样也有他们自己的同胞去爱。但是真正能够保护你的,恰恰是那些基于地域的共同体。比如马克思邪教徒宣称用阶级来代替国家,试问如果你在上海受了独裁者的欺凌,你在伊斯坦布尔的“阶级兄弟”能做什么?他们或许很善良,或许很急公好义,可是那有什么用?技术上行不通的东西就是行不通。

而且我们不要忘了,美国人不光提倡爱国,他们也提倡爱家庭,甚至爱家庭还要胜过爱国,可见他们的爱国实质上是爱共同体。只不过太小的共同体很多事情是没法做的。难道一个社区里可能会有执法机构吗?难道一个市区可能拥有自己的军队吗?所以国家也是你一个不可或缺的共同体,爱她是对的,只是优先级并不很高。

至于外国人,作为“人类”这个更大共同体的一员,我们不应当允许自己的祖国去践踏他们的人权(这同样是陷自己的祖国于不义),但至于更多的义务,我想我们是没有的。就像你爱老婆,能爱别人的老婆吗?可见大小共同体真的是亲疏有别。

然而我说了这么多,却跟中国没半毛钱关系。我刚刚说了,我们爱国的目的是为了塑造一个保护自己的共同体。然而这个共同体不保护我,我要来干嘛?对中国人的种种欺凌你当然可以说是共产党的错,但共产党欺凌我的时候也没见中国保护我啊?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所以生在这块被称为“中国”的土地上的人天生就不可能爱中国。那些口口声声爱中国的人实质上是在跪舔中国独裁者,大部分时候是共产党,小部分人认国民党。所以他们爱国不爱民,很正常啊。

中国不能保护所谓的“中国人”,证明中国不过是共产党的私产,是伪国,但你不能因此倒推出爱国是错的,因为人家老外是有真祖国的。如果你想有一天摆脱共产党的统治,你也该有个真祖国。

magrabee

美国人的爱国主义教育是不会教你爱民主党,爱共和党,爱川普(特朗普),爱美国政府的。中国的爱国主义教育本质是爱党主义教育。

Daredeer

爱是一种教导。

国家是集齐人民力量,让一群有着相似理念、共同文化遵守共同规范,生活在同一块土地上的必要之物。

爱国的认同起源自国家与你的互动,国家的资源分配合理,国家的政策福利合理,人民生活的方式合理……这些国与民互动的批判、监督和感恩、认同必须从小被教导。

但真正从心而发的爱和守护会是长大之后才形成。

我会觉得台湾有很多缺点,也有很多优点,我爱他的优点,也希望能尽自己一份力改正他的缺点。我愿意守护这块土地,还有这个国家和其上人民的生活方式,这就是爱。

至于共产党的爱,只给好不给坏,教你盲目信任权力者,这个不叫爱的教导,这叫洗脑。

臭虫

马克思说“工人阶级没有祖国”,所以,共产党是虚伪的马克思主义者

甜玉米

爱国跟爱党是两码子事。

谁都会有一颗爱国心或者思乡情绪,眷恋自己生活过的土地人文,怀念故乡的风土民情,以自己的国家为荣都是很正常的事。

那是种类似家人的安心感。

但爱国跟爱党是两码子事。

“爱”本身是自己选择的权利而并非义务性质。

dawnthb

美国有爱国教育,但是美国有其他价值观的教育,自由民主人权的价值在爱国之上,在教育的中也是自由、民主高于爱国民族主义,人权高于主权。绝不像中共的教育,爱国变成最高价值。

更关键是美国有言论自由,可以对“爱国”公开讨论、质疑、反对,这是本质的不同。

arthur6021

现在的中国体制下

爱国都变成爱共产党,真正爱国就要跳出来,抨击共产党,停止对中国人的伤害

给中国人一个文明先进的自由思想可以么?

starolly

美国的爱国是批评执政党,为执政党找出问题和不足,让国家更好。

中国的爱国是....

Fight4HK

最简单一包话:爱国不等于爱政府

因为政府是代表人民执政,乱来就下台,我爱的是脚下的土地

黄鹅乌拉

爱国就该反共。中共屠杀了那么多无辜者,又毁灭祖国的传统文化,可谓罄竹难书。一个真正的爱国人士对于这么一个杀戮自己同胞,毁灭自己传统生存方式的恶魔政权,只可能是反对这么一个态度。中共自己篡改了词汇,故意将爱国等同于爱政权,是一种骗术。

ericaching

我爱的是五千年华夏文明,是古人留下的智慧结晶。不是你一党专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品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