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党派立委与民团吁立法院设人权委员会(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11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权公约施行监督联盟10日与跨党派立委共同呼吁,希望立法院设立人权委员会,成立人权审议机制,确保未来修法或立法过程中,法案都能符合国际人权标准。
人权公约施行监督联盟10日与跨党派立委共同呼吁,希望立法院设立人权委员会,成立人权审议机制,确保未来修法或立法过程中,法案都能符合国际人权标准。(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人权公约施行监督联盟昨天跟跨党派立委共同呼吁,希望立法院能设立人权委员会,成立人权审议机制,以确保未来在修法或立法的过程中,法案均能符合国际人权标准,并有助于人权保障。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中国身为人权理事国却在全球网络自由度排名上多年垫底
国民党的“中国政策”
美政府设立新网页 聚焦中共迫害人权
代理12港人823案 政府使手段逼人权律师
加拿大人敦促政府制裁反人权中共官员

中央社报导,10日,跨党派立委及民间团体在立法院共同召开“立院设立人权会,迈向人权新境界”联合记者会。民进党立委范云、苏巧慧、洪申翰、蔡易余、国民党立委李贵敏、时代力量立委邱显智、王婉谕、陈椒华、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台湾民众党立委赖香伶,以及人权公约施行监督联盟召集人黄嵩立出席与会。

黄嵩立表示,行政要依法行政,司法要依法审判,立法品质就成为法制能否保障人权的关键,按照两公约规定,政府应该采取措施落实人权,最重要就是立法措施。因此立法院应该要成立审议机制,建议立法院成立人权委员会,来进行人权审议。

黄嵩立又表示,若立法院有人权委员会,行政院有人权处,再加上监察院的国家人权委员会,就能够让台湾人权拼图更加完整。

邱显智表示,若立法院有人权委员会,就能够做为跟监察院国家人权委员会联系之窗口,也能够进一步促进法制的修正。所以,时力提案依立法院组织法的规定,成立立法院人权委员会,院会已决议此案,并交由党团协商讨论。

范云表示,国家人权委员会的成立,绝非未来所有人权保障的任务,均是国家人权委员会的责任,其它的机关能够袖手旁观,是要让其成为所有机关履行人权保障责任之助力;希望未来的立法院成立人权委员会,能够成为人权法案之加速器、人权侵害之煞车器。

陈柏惟表示,现在国家人权委员会在监察院内,若立法院组成一个相关组织,两院透过互动,除了能维护国家人权委员会独立机关之功能,也能够做整个国家的人权相关之议题,但他认为,国民党不应该参加这个委员会。

陈柏惟在发言过后,就要离开会场,李贵敏希望能够就此回应,也希望陈柏惟留下来聆听,但陈柏惟说这是他个人立场后就离开了。

李贵敏表示,人权是普世价值,不应该有任何党派色彩,任何政党均有权利表达意见,对这样藐视人权之态度,她感到非常遗憾;盼望将来立法院成立人权委员会后,大家能够摒除政党之间的成见,针对专业议题,运用专业角度来为人民服务,她也支持立法院成立人权委员会。

赖香伶认为,人权应该要尊重彼此的差异,第一步就由这里开始,至于人权有很多面向,例如司法、转型正义,以及在劳动人权部分,台湾相对落后了很多,建议第一步要自工会法修起等,均希望在这个平台里努力。

另外,因监察院国家人权委员会于今年8月1日挂牌成立,但在10月间的筹备阶段,有立委发现在该会官方网站上,放上过去由监察院完成的调查报告,对此受到外界批评。

联合报报导,10月19日,邱显智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上,进行质询时提及,在国家人权委员会的官方网站上为何只有一次会议记录,且在“人权绩效”一栏中竟放着监察院过去所做的调查报告,至于调查报告里的委员,也不是现任的国家人权委员会委员,“那怎么会放在人权绩效里面?”

监察院秘书长朱富美则回答,国家人权委员会非常积极,几乎是每周都有开会,但网站更新没有跟上进度,后续会再改进。

针对邱显智提及将旧有的监察院报告放在国家人权委员会的人权绩效中,她回复,会将立委意见带回至国家人权委员会。

邱显智认为,所谓的人权绩效,应是在8月1日挂牌后,前去调查南铁迫迁案、哪座监狱的人权受到侵害等案子,然后再完成调查报告,而不是像现在被列出来的调查报告,制作报告的委员也不是现任委员会的委员,这样是不可以算做国家人权委员会的人权绩效。

朱富美后续回应,委员会初成立,人员陆续报到,人力很短缺,它的建置还不清楚,但国家人权委员会的报告,内容范围会更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