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将打包旗下三大业务赴香港上市(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11-08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字节跳动 抖音 Tiktok
抖音海外版Tiktok的国际业务前景仍不明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有消息指,字节跳动正在与投资者商谈一轮总额为20亿美元的融资。融资完成后,字节跳动估值将达1800亿美元。另外,抖音海外版Tiktok的国际业务前景仍不明朗。

综合中国大陆媒体11月7日报道,从知情人士处获得的更为确切消息,在此次上市资产里的主要是三大业务: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原因是将这些成熟业务打包有利于市场给出更高的估值。

而飞书、TiKTok、火山引擎等业务,以及上周刚刚发布独立品牌的大力教育,并不在字节跳动此次上市计划中。

此前,字节跳动考虑推动抖音业务单独在香港上市。知情人士称,高盛等多家投行曾与字节跳动沟通承销事宜。彼时,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称,“在考虑部分业务上市计划,但还没有最后确定”。

字节跳动推动抖音赴港上市,无论是在上市地点还是业务对标度上,都被认为是与其最大竞争对手快手的IPO争夺战——快手计划在2021年第一季度赴港上市,9月以来已经有多次上市进展的消息传出。

过去一年,抖音和快手之间的缠斗,一路从用户规模、产品形态、直播电商延伸至资本市场。

字节跳动上一轮融资已经是两年之前。2018年8月,字节跳动以750亿美元的估值正式启动融资,并在两个月内快速完成。

字节跳动成立8年以来,是迄今为止全球范围内成长性最高的互联网公司之一。根据今年8月下旬TikTok提交的一份文件,TikTok在美国的月活跃用户数已达到1亿,这一数据相比2018年1月上涨了近800%。

川普(特朗普)政府通过行政命令,下达了针对TikTok的禁令。美国政府认为,中国的字节跳动公司旗下的抖音海外版TikTok引发了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因为北京当局可能会获得使用该应用的1亿美国人的个人数据。TikTok否认了这些指控。

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的处境也很尴尬,例如,华为虽然因为美国政府不断发布的禁令,而逐渐远离美国市场,但它背后还有北京当局的支持。华为副董事长徐直军之前有恃无恐地说过,如果美国继续限制华为,美国可能遭到北京当局反制。在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案中,北京当局更是倾举国之力援助华为。

而在8月初美国的Tiktok禁令下达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虽然多次表示反对,并呼吁美方停止这种做法,但北京当局并没有其它力挺抖音的具体措施。

川普还下达了另一道行政命令,限期要求TikTok剥离在美国的业务。不过,中国技术出口新规的出台,让收购Tiktok的谈判陷入僵局。

中国商务部会同科技部在8月28日发布了新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调整了53项技术条目,其中新增了23项限制类条目。

随后,中国官媒《新华网》在相关报道中引述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的分析,此次调整可能涉及字节跳动的前沿技术,包括第21条关于“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和第18条关于“人工智能交互界面技术”等控制要点。

崔范指向明确地说,抖音海外版Tiktok美国业务如果要出售相关技术,要履行申请许可程序;在此之前,抖音要“严肃并慎重考虑是否需要暂停相关交易的实质性谈判”。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