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被下热锅 殃及一众金融科技公司(图)

发表:2020-11-06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蚂蚁集团 金融 IPO 京东数科
蚂蚁集团被暂缓上市,殃及一众金融科技公司。(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蚂蚁集团,在上市敲钟前夜被踩下“急刹车”,没做成压死金融的最后一只蚂蚁,倒成了热锅中的蚂蚁。号称史上最大的IPO被意外叫停,牵连的不但是蚂蚁集团本身,还有这场资本盛宴的各方利益相关者,以及蚂蚁身后排队登陆资本市场的金融科技公司。

据《界面新闻》报导,上交所与港交所的两纸暂缓上市公告,将蚂蚁集团推向了“热锅”中央。这场资本盛宴的各方利益相关者,蚂蚁集团身后排队登陆资本市场的金融科技公司,同时入了热锅。尤其是已经完成上交所首轮问询的京东数科。

报导称,当前头部金融科技公司中,除陆金所赶在10月末登陆纽交所之外,另有京东数科(京东数字科技公司)还在上市进程中。据其于9月11日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计划募资约200亿元,目标上市估值在2000亿元左右。

《界面新闻》报导,就在蚂蚁集团被曝出暂缓上市当晚,一名京东数科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正在筹划和监管沟通的事宜,寻求与监管沟通的机会。

另一位接近京东数科的人士则表示:“在蚂蚁集团上市的风口浪尖上,监管可能会认为这是同类型企业,需要避一避。”

显然,在监管对以上公司是否有进一步的动作并未释放任何信息之前,与蚂蚁前后脚提交招股书的京东数科不想步其后尘。

受到影响的还有马上消金,一家有望成为首家上市持牌的消金公司。该公司于9月11日获批公开发行A股股票,同样也在筹备上市进程中。

除了关注监管再亮“黄牌”影响其他金融科技公司上市进程之外,外界对此次蚂蚁暂缓上市是否将重构金融科技板块估值也有诸多猜测。

在蚂蚁集团被央行等四部门联合约谈后,同日(11月3日),银保监会与央行联合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火速出炉。而此前的11月1日,央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

业界认为,无论是蚂蚁上市暂缓,还是新规陆续出炉,背后都是监管给金融科技公司业务戴上“紧箍咒”,可能直接影响正在过会中的京东数科上市估值。

《征求意见稿》第九条显示,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所使用的互联网平台运营主体的注册地,与该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地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则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

据《界面新闻》统计,当前除蚂蚁之外,多家互联网巨头都不符合上述要求,包括提交了招股书的京东数科。

目前,经营网络小贷业务的小贷公司约有250家。业内人士认为,资金门槛的设置虽然对大型互联网公司旗下的小贷公司来说压力并不大,但对新进入者而言仍然是不低的门槛。 

新规中的另外一些条款,如非标准化融资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倍;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4倍;在单笔联合贷款中,小额贷款公司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等,都加大了一些互联网平台转型为小贷公司的难度。

界面新闻指,未来,互联网巨头旗下的金融科技“独角兽”将面临上市难度进一步提升的处境,也意味着金融科技高估值的时代或一去不复返。而网络小贷新规征求意见稿,也给所有小贷公司带来了深切的隐忧。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