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真敢出兵朝鲜吗?除非出现一个情形(图)

发表:2020-11-06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正恩
金正恩(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国家利益》网站报道,在朝鲜半岛爆发危机的威胁几乎持续存在的情况下,讨论中经常忽略了一个主要大国:中国。中国与朝鲜这个名声不佳的邻国共有1400公里长的边界,中国拥有庞大的军队,会不惜一切代价维持稳定的边界。当北京认为有必要出兵朝鲜之时,北京的选择是什么?会动用什么样的力量?

朝鲜对中国既是福也是祸。朝鲜是一个独立国家,敌视美国和周边的国家。平壤的军事力量在不对中国构成直接威胁的情况下有一定威慑作用。朝鲜与中国拥有上千公里的边界,中国不担心朝鲜会落入美国的势力范围。

当然中朝的关系远非完美。近年来两国之间的联系已经恶化。平壤火热的反美言论和核武器计划激怒了美国,使朝鲜成为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主要争论焦点。朝鲜公然违反国际准则,也考验了北京的耐心。

一直有传言称,北京长期以来准备干预朝鲜,无论是在金正恩政权垮台之后,还是金正恩对中国施加威胁之时。没有人知道北京具体做了哪些准备。然而,有一件事似乎可以确定:如果中国进入朝鲜,无论金正恩还是其他人统治下的朝鲜政权都将无法生存。

一种可能的情况是,由于朝鲜政权崩溃,中国军队入侵朝鲜。崩溃的经济,军事政变或类似叙利亚的叛乱都可能导致朝鲜政权瓦解,并且可能会迅速瓦解。如果这样做的话,国家的粮食分配系统将很可能失败,导​​致难民逃离该国。鉴于朝韩边境牢固,朝俄边境相对偏远,因此穿越中朝边境成为相对容易的选择。

痴迷于内部稳定的北京几乎肯定不会容忍数百万朝鲜难民涌入中国北方。从中国的角度来看,难民留在朝鲜一边更好。如果朝鲜政权崩溃,中国北部战区的军队会向南移动。一种选择是在朝鲜建立缓冲区,但这不能解决政治和经济不稳定的问题。或是建立一个伪政府,并恢复一定程度的稳定。最有可能的情况是中国发动全面入侵,推翻了现有朝鲜政权。

朝鲜会在多大程度上抵抗中国的入侵?这取决于,如果平壤政权仍然存在,中国可能会面临很大的阻力。但由于朝鲜缺乏燃料储备,可能会使其军队陷入困境,无法抵抗中国的入侵。朝鲜当局崩溃,人民军可能会成为一群饥饿,无人领导的群众。理想情况下,北京在动用军队前,会与朝鲜人民军领导层建立联系,并说服它不要抵抗和维持秩序。

很难预言中国军队真正开战时的表现如何。中国军队上一次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战斗是1979年的中越战争。中国陆军使用劣等,过时的战术,对饱经战场的越南对手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如果北京对解放军没有足够的信心的情况下,不太可能下令发动袭击。

尽管中国军队缺乏实战经验,但肯定比朝鲜人民军有优势。中国对朝鲜的入侵最危险的因素是,中国是否会与美国和韩国从非军事区向北进攻同时发动。尽管美国和韩国的目标是相同的,但它们可能与中国的目标大不相同。在向北进军与向南进军之间爆发战斗的可能性是非常现实的。

除非平壤政权彻底崩溃,否则中国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入侵朝鲜。至少从目前来看,经济、政治和军事成本超过了收益。话虽如此,如果形势发生变化,中国将动用部队越过边境干预其较小的邻国。中国、韩国、美国或其他国家是否准备好面对这样一个形势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