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风险”在于不敢承担一丝风险(图)

作者:史蒂芬.柯维 发表:2020-11-03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风险 沟通 领导 关键原则
人生最大的“风险”在于不敢承担一丝风险。(图片来源:Adobestock)

“人生最大的风险在于不敢承担一丝风险。”无法建立有效的沟通,就是委屈自己

有位朋友跟我抱怨他老板的领导方式大有问题。

他无奈地表示:“我跟我老板谈过这件事,他本身也很清楚哪里需要改进,却不见他采取任何行动。”

我问:“那你为何不尝试用有效的说法去跟他谈呢?”

“我当然有呀!”

“那你说说看,‘有效’的定义是什么?假如推销员没卖出东西,是谁的问题?难道是客户的问题吗?你要知道,对方确确实实听进你说的话,那才叫做‘有效’。你有没有清楚让对方知道你想要什么样的改变?在沟通过程里,你有没有跟对方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还有,跟对方谈完以后,结果如何呢?”

“我刚刚不是说他都没改进吗?反正他就是没听进我说的话。”

“那你就设法用有效的说辞去说动他。你得站在对方立场替他着的话语描绘出对他有利的替代方案,甚至描述得比他本人所能说的还要清楚。这得费上一番工夫,你愿意这么做吗?”

他反问:“为什么非得要我来做这些事呀?”

“那你言下之意是:你希望对方彻底改变领导风格,却不愿意花费心力说动他?”

“可以这么说吧!”

“这样的话,你只好一笑置之,学习接受这样的事实。”

“可我就是没办法接受这样的事实,它与我的诚信原则相互冲突呀!”

“既然如此,你就设法拟出一段令对方信服的说辞吧!”

最后他还是放弃了,因为他不想投资那么多时间在这上面。

许多人习惯用二分法思考:非黑即白。他们认为,一个人若是善良,就不可能严格。然而,在双赢思维里,善良与严格是可以同时并存的。

要想修补紧绷的关系,唯一的方法就是跟对方一对一和解,把事情摊开来讲清楚、跟对方道歉或宽恕对方,尽可能去弥补。
 

本文整理、节录自史蒂芬.柯维(Stephen R. Covey)《柯维经典语录:18个关键原则,创造成功人生》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