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性危机:举目四望皆放水(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0-11-02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1月2日讯】10月28日,欧美股市、贵金属和原油,一起崩盘,原油一度跌超6%。而中国的上证走出独立行情,午后翻红。

01 恐慌频现

2020年3月份、6月份,全球资本市场都曾不同程度的发生恐慌。9月份,资本市场恐慌,道琼斯自高点下挫超9%,纳斯达克下跌约13%。

10月份,资本市场恐慌再现,道琼斯自本月高点下跌约7%,纳斯达克下跌超8%,恐慌出现的越来越频繁。

货币长期是中性的,即长期经济增长其实跟货币发行没太大关联,但短期不是。长期的中性和短期的作用,意味着回调的必然。

一恐慌就放水,越放水就越恐慌。

02 举目四望 皆是放水依赖

但意外的是,海外普跌背景下,中国股市走出独立行情。

上证翻红背后拉指数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则是央行逐步加大的水量。

中国央行大力放水与上证指数翻红是直接因果
中国央行大力放水与上证指数翻红是直接因果(网络图片)

10月26-10月29日四个工作日,中国央行分别进行7天逆回购500亿、1000亿、1200亿、1400亿。4天4000多亿的水量,上证逆势翻红。

03 金融角度

对金融市场来说,货币量的持续宽松,只是将频次高伤害小的金融风险,转换为频次低伤害大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频次出现的越少,反而代表积累的问题越严重,喻示将造成伤害越大。以宏观的后果(即频次x威力)来说,这两种组合方式(高频x小威力,低频x大威力)的宏观后果或许不会出现太大的差别。即从宏观后果角度,各国央行实际上在做无用功。但对金融系统微观个体经验总结以及应急反应锻练来说,则大不相同。好比一个人一次只跳一个台阶跳100次,这是一种锻炼,可以通过高频低量的刺激来提高身体综合素质,进而增长寿命。但低频高量则不同,一次性跳100个台阶,则可能直接让寿命归零。

各国央行正在试图让金融微观个体一次性跳100个台阶,但在没跳之前,则给金融微观个体创造了一种高收益低风险的致富路径。

04 实物角度来看

从实物资产来看,放水只是一场实物财富再分配游戏。

离央行水龙头越近的人,越容易先得到放水的资源,这时候社会整体尚未表现出通胀效果(房产涨价也是一种通胀),先得到放水资源的人就有条件将放水资源低价置换为实物资产。而当水资源漫溢至整个体系的时候,实物资产价格水涨船高,末端只能以高价购入实物资产。

货币放水的好处近水楼台先得月,但成本却会均摊给所有的社会成员。这一过程中,那些远离水龙头的人,享受不到放水的好处却会饱受放水(房产通胀等)洗劫之苦,从而富人越富,穷人越穷。

但谁才可以更接近央行的水龙头并不是一种完全的市场力量决定的,阶层固化由此趋向严重。

05 阶层交流和经济增长

自古至今,阶层一直存在,存在阶层是人类社会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存在阶层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阶层固化。

阶层流动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阶层流动通过让个人承担其本应承担的风险,减少了系统性风险的积累,从而赋予社会稳定性。而阶层固化,则反之。它让个人通过将风险转嫁系统,减少了个人风险,固化了个人阶层地位,但增加了系统性风险的积累,而问题总是源自积累。

中国古代实现阶层流动多为读书做官模式,实际上是以权背书。历史上的很长时间,当官和发财是连在一起的,相当一部分人读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促进社会效率做大蛋糕,而是为了存量乃至缩量情况下多分蛋糕。

以权背书特别容易形成阶层固化,这实际上也是一种优势路径的固化,后果是不断庞大的统治阶层总是试图分走更多蛋糕,挤压了下层民众的生存空间,最终演变为社会系统性风险。

这种情况积累到一定程度,就需要社会系统性危机的爆发将毒素整体出清,重新实现阶层流动,稳定社会秩序。整体出清多会伴随血与火。过程中财富重新聚散,赋予经济以新的活力。而市场经济下实现阶层交流手段多已演变为赚钱能力,阶层流动以财背书。市场经济最大优势就是路径依赖具有不稳定性,优势路径随时会转换,从而会抑制阶层固化。

个人可以通过参与优势路径、通过(投资)承担风险的大小、通过技能积累等多种方式获得报酬,成功的投资和成功的路径选择可以迅速积累大量财富(技能积累则需要更长时间累计财富),可以实现阶层跃迁。但也可能因承担风险过大或优势路径转换而阶层下沉。

阶层交流就此实现,跃迁过程中被聚拢起来的大量财富(边际效应,很少被用作消费),在下沉时就此散去(大量被用作消费,比如创业失败者累积的财富会被转化为大范围的消费能力),给予经济以增长拉动(消费拉动)。财聚财散,生生不息。而阶层固化则让大量财富无法循环,社会总消费能力下降,驱动经济下滑,蛋糕变小,进而挤占下层民众生存空间。阶层流动有利于实现社会稳定,阶层流动过程中的财富聚散循环则有利于拉动经济增长。社会和经济良性反馈,欣欣向荣。

06 固化的路径

但各国央行的干预已经改变了市场经济的公平性(风险和收益匹配),市场经济下花无百日红,而央行的干预会让某条路径一直红(收益或机会特别多,风险特别小)。

路径发生固化,这条优势路径上的专精者就不会因优势路径变换而发生阶层下沉,阶层固化跟随而来。

古语云:“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而路径依赖的固化则让一部分人一直在河东。几十个人竞争一个公务员岗位就是一种路径依赖固化之下的必然反应,以收益和风险相匹配的原则来看,其职业风险小的不成比例。优势路径的确立让竞争激增。因为一旦进入,就可以搭上优势路径的顺风车,而且不必担心会被挤下车。

现在的中国优势路径职业包括了IT、房地产、金融业和公务员等。但IT和房地产仍属于可变化的优势路径,而金融业(跳100个台阶之前)和公务员,则属于较为固化的优势路径。金融业的优势路径固化的主要原因就是央行干预,导致金融业高收益和低风险并存。

人们总是敬佩那些风险与收益匹配之下的成功,这种情况下的财富聚拢很少会诱导“仇富”心理产生,而对风险与收益不匹配情况下的财富聚拢则极其容易产生“仇富”心理。这是社会成员对公平性缺失(风险匹配收益)的天然反应。

07 拥抱系统性危机

当前整个世界的路径依赖固化已经非常明显,全球性放水依赖正在迅速积累毒素,系统性危机已经非常逼近。

然而,系统性危机固然可怕,却也是社会进化的必须:

1、可以倒逼改革;2、扫清阶层交流的障碍;3、打破固化的优势路径依赖;4、出清积累的毒素;5、提醒各国央行对复杂体系保持敬畏,而不是视自己为神,肆意干预经济。在未知知识领域中,最重要的知识就是学会敬畏。

没有系统性危机,就没有社会进化。

人类的民主、自由和法治的进步,皆源自于系统性危机的推动。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