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局】中共“大脑”变动 官场流行禁书(图)

纵观一周时势 洞察变局先机

发表:2020-11-02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王沪宁
习近平和王沪宁(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2日讯】中共“大脑”变动;官场流行禁书京西宾馆权斗激烈;缺席者之谜;内蒙要动谁?欧阳夏丹确已出事。

中共“大脑”变动

中共五中全会,没有重大人事变动,但中共“大脑”王沪宁的“接班人”江金权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亮相,意外成为与五中全会相关的重磅消息。

中共中央10月30日上午举行五中全会新闻发布会,江金权首度以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身分公开亮相。这显示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已经卸下将近18年的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一职,由江金权接任。

江金权2018年回锅中央政策研究室之时,就被外界认为是备位接班王沪宁,而这次选择在五中全会亮相,似乎与习近平最新人事布局有关。

相关新闻:五中全会王沪宁“接班人”抢风头

官场流行禁书

中共湖南省纪委省监委10月29日通报称对长沙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陈泽珲“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其罪名中涉及“私自从国(境)外购买、携带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入境并长期阅看、私藏”,再次让外界窥见中共党内人心离散的现状。

京西宾馆权斗激烈

中共第十九届五中全会10月26日起一连四天在北京召开。会议召开地京西宾馆戒备森严。在中共面对的国际环境恶化,国内经济陷入困局之下,会前各种迹象显示,中共权斗激烈。

五中全会10月29日闭幕,毫无悬念地声称正式通过“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又提及“双循环”和再次确认习近平的党内核心地位。有报导认为,从公报内容看,中共高层面对内外压力似乎达成某种妥协。此前风传的人事变动、大佬下台和接班人问题等均没有任何信息。有评论认为,看似波澜不惊,但会议后三天怀疑经历了一场暗斗,习与各派打成平手。

中国官媒近日再次高调重炒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方针,有关习近平意图通过掌控意识形态来为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之后继续独揽大权铺路的话题再热。

中共五中全发出的公报一如既往先总结习核心领导下取得的成就,有关习近平将长期掌权的信息未公开宣示,五中全会期间,中共党媒一份内部通知曝光,“接班人”、“派系斗争”等都视为禁忌话题。法媒认为,习近平是想长期掌权但又不便明说。

美媒分析认为,五中全会实际上是固权大会,暗藏习要直接掌权至2035年,垂帘听政到2049年的野心。但外界认为,共产党也可能随时收场。

相关新闻:法媒:习近平想长期执政又不明说

缺席者之谜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10月29日在北京闭幕,会议通报中未披露中央委员与候补中央委员变动情况。但对比发现,6名中央委员与2名候补中央委员缺席五中全会。而蒋超良、马国强等已下台高官,并没在五中全会有宣布撤销职务。这一状况被指凸显政局诡异。

缺席的6名中央委员中,据称其中包括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冷溶,缺席原因不明。冷溶副部级副手、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董宏在五中全会前落马,作为王岐山重要旧部,北京风传董宏是所谓“隔壁王朝”核心人物。

相关新闻:意识形态大佬缺席五中全会 牵连“隔壁王朝”?

内蒙要动谁?

近期内蒙古官场被大面积清洗。中共五中全会前夕,王岐山中纪委旧部宁延令带领第八巡视组进驻内蒙古。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期间,内蒙古官方10月27日一天就公布四厅官落马。

习近平当局正在对内蒙官场倒查20年,外界分析有指是针对江派,也有指暗击团派胡春华。

欧阳夏丹确已出事

今年4月19日,中共中纪委通报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涉嫌违纪,接受调查。当时据传多名央视女主播也被带走,其中欧阳夏丹自今年4月起“失踪”超过半年,其去向无人知晓。最近日媒证实,欧阳夏丹确已出事,当局正在调查她与孙力军的“交友关系”。

责任编辑:司徒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