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不过山海关?华晨风波未平 辽宁又一国企违约(图)

发表:2020-10-30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晨 盛京能源 违约 国企 债券
法院受理对盛京能源的破产重整申请,意味着其发行的两只债券已于10月23日提前到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日前,东北千亿规模的国企巨头华晨汽车集团首曝债券违约的风波尚未平息,本周辽宁省另一家国企沈阳盛京能源又爆出两只私募债违约。两起违约事件引发共振,使“投资不过山海关”的魔咒再现,且辽宁省内其他主体发行的债券也将受到牵连。

据《路透社》报导,沈阳盛京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京能源”)发行的两只银行间私募债“17沈公用PPN001”、“18沈公用PPN001”,到期日分别是2020年10月31日、2021年8月10日。

但是,盛京能源于10月23日收到《民事裁定书》,沈阳市中级法院已受理对盛京能源的破产重整申请。根据破产法46条规定,未到期的债权,在破产申请受理时视为到期,附利息的债权自破产申请之日起停止计息。这意味这两只债券进入加速到期状态,已于10月23日提前到期。

市场关注盛京能源已到期的这两只债券是否被判定为违约,且债券是否能够得到偿付。两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确认,这两只债券在10月28日稍晚已得到债券担保方瀚华担保公司的全额代偿。

截至近期,上述两只债券的本金余额分别是4.2亿元与0.8亿元,总规模5亿元人民币。

据财经媒体《小债看市》10月29日报导,瀚华担保公司在10月23日盛京能源破产重整申请受理时没有代偿债券,而是在10月28日违约消息在市场广传后才代偿,这点值得注意,其中的缘由至今也还是一个迷。

《路透社》引述一名熟知情况的本地人士报导称,违约是真的,担保代偿也是真的,两只债券都有加速清偿的条款,10月28日晚钱已还上。盛京能源这次遭重整,主要是资不抵债,原因是此前投了很多副业,经济环境不好时,资金就断了。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主要方向是破产重整,可能会引入战投;战略方是华润,但目前还没定下来。”

该知情人士还说,盛京能源事件对辽宁省当地的发债影响很大,类似当年的东特钢事件,性质比较恶劣,直接破产,这个方向基本定了,地方政府不会救助。

据报导,2016年,辽宁省本地国企东北特殊钢集团发生多只债券连环违约事件,并单方面宣布债转股,被债权银行和债券持有人斥责为“恶意逃废债”的典型代表,甚至引发主承销商抵制这一行为。

当年东特钢事件发生时,债券违约的案件还很少。此事在市场引发巨震,成为了东北地区债券违约的标志性事件,并触发政府的信用危机。后来,东北企业的发债成本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加。

一名大型券商资管部人士对此评论说,盛京能源在一个不合适的时间点突然“诈尸”,进一步放大了华晨汽车集团违约的影响。

据《中国基金报》报导,华晨汽车集团10月23日被曝10亿元规模的私募债“17华汽05”,到期后未能按期兑付,发生实质性违约。债券圈炸锅。业内人士指,该事件造成的冲击,将使辽宁省的信用债券发行难度呈几何级增加。

上述人士还补充称,盛京能源的事件发生后,市场再次聚焦“城投违约”的议题。这件事显示出,“辽宁债券已死”。

华晨和盛京能源两个辽宁国企接连违约,引发共振,再现“投资不过山海关”的魔咒。“投资不过山海关”是中国大陆网络上、媒体间及投资圈中在东北经济相关问题上较常见的一种说法,也是投资人对政府不信任的潜台词。

《路透社》援引一名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东三省的债券“应该是基本废了,现在大家的配置策略也就发达地区下沉,比如买浙江的县级城投。毕竟,有个违约后续烦心事一堆”。

这名交易员说,浙江城投债的性价比变低,产品户只敢买非发达地区的主城投。不同地区的国企未来也将进一步分化,好的更好,差的更差。“以前还(只是)分民企、国企,现在国企也是三六九等了”。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