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习近平想长期执政又不明说(图)

发表:2020-10-30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9月30日,习近平、李克强和栗战书参加“十一”招待会
2020年9月30日,习近平、李克强和栗战书参加“十一”招待会(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30日讯】中共五中全会悄悄开了几日后,昨天(29日)发出的公报一如既往先总结习核心领导下取得的成就,有关习近平将长期掌权的信息未公开宣示,法媒认为,习近平是想长期掌权但又不便明说。

法广今天刊文称,中共五中全会公报中有一点引起许多观察人士的注意,这就是中共五中全会破格提出来一个2035年远景目标。目标很诱人。但远景中有一句话破费思索,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这不会是给现在的政府还不是一个“法治政府”,现在的中国社会还不是一个“法治社会”,现在的中国更谈不上是一个“法治国家”道歉吧?

文章认为,中共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这样一个法治中国的远景,到底想说什么?这个远景讲的是一个“美丽中国”的迷人故事,实现或者不能实现,十五年后再说,不少中国问题专家以为,从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一目标下面,可能掩藏着习近平个人的远景目标---长期执政。

中共五中全会公报的结尾重申:“实现‘十四五’规画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法广表示,也就是说,即便到了2035年实现习近平眼中的“美丽中国”那一天,中国还将是一个党国,一个一党专制的国家。而公报最后一句要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更是点出了这个国家不仅是党国,而且是“习天下”,习近平一人独裁。

有观察者指出,虽然习近平通过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为自己长期执政制造基础,但是,无论中共中央还是习近平本人,从来也没有正面论述过习近平长期执政的好处,而是通过各种方式,一步步强化某种认知,中共宣传机器全力以赴,向全中国宣传一个伟大领袖的神话。

文章指出,中共十九大废除后邓时代“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党规,接下来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现在,把一个紧密团结在习近平周围去实现的远景目标明确化,让习近平延续统治自然而然顺理成章。但既然习近平要长期执政,为什么不能讲明呢?干脆堵死“小道消息”满天飞的渠道?

中共五中全会前,《中国数字时代》10月22日公布一份中共宣传主管机构给媒体下达的五中全会宣传指令,对网络宣传管控提出了异常详细的要求:包括不能“炒作高层内斗,二十大人事布局,下届领导班子,确立接班人的信息”,“攻击、调侃领导人及重要讲话的有害信息”,严防针对国家领导人的政治谣言等等。

法广文章指出,习权力如此强大,为什么忌惮网络议论这些内容呢?主要是在邓小平废除国家领导人终身制之后,习近平在21世纪20年代要长期执政,即便在中共内部也存在着一个“合法性“的认知问题,现在习和他的亲信一直在寻找一个习长期执政的理由,为中共二十大破例延期执政准备好说辞,只要二十大习的权力顺利延续,以后就顺理成章了。

在五中全会之前,外界关注的一个重要看点正是习近平长期掌权问题。

《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资深编辑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8月6日曾撰文分析说,据中共官方通报五中全会讨论2021至2025年的5年计划“十四五规划”以及所谓“2035远景目标”,这透露出习近平欲掌权至2035年的企图,届时他将年高82岁,而统治中国至死方休的毛泽东辞世时正好82岁。

政论作家吴祚来甚至在《美国之音》表示,五中全会暗藏着习要当政到2035,直接控制这个政权到2035年,然后垂帘听政到2049年。并指这是他的一个宏大的计划、宏大的布局。

这些有关习长期掌权的信息在会议公报中没有提及。不过,中共的会议公报也不太可能泄露这些信息。至少五中全会公报也没有透露任何习近平接班人的信息。

法广文章则认为,随着中共二十大临近,习近平长期执政进程启动,中共宣传部门也就更加需要控制有关涉及接班人、习派,内斗以及二十大人事布局的种种“政治谣言“。

不过,尽管习近平可能为长期执政深度布局,但进入2020年以来,武汉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令风雨飘摇的中共政权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外部面对全球追责,内部面临中南海权斗激烈、经济危机、民生困顿。特别是从民间公知到“红二代”纷纷表达对习近平的不满,使得习近平以及中共政权的真实处境岌岌可危,而习甚至已被网民封号“总加速师”,意谓加速中共灭亡之人。

外界认为,如果习企图长期执政或终身掌权,这一目标还真是不一般的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