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明师的名医(组图)

发表:2020-10-30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德 微创手术 名医 法轮功
寻找明师的名医。(图片来源:Adobestock)

目前在台湾台大医院云林分院工作,担任肿瘤医学中心泌尿道癌团队召集人的袁伦祥,多年来专精于泌尿科肿瘤手术和达文西机器手臂微创手术,成为外人眼中年轻有为、技术高超的名医

只是,当一位病人因为袁伦祥的手术引发并发症死亡,而在当时这样的机率是千分之一、万分之一,可是却发生在他身上了。这对他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他的内心充满了懊悔和沮丧,躲在办公室里呜咽,硬着头皮道歉,心底的愧疚挫败和家属的伤心程度,几乎是可以划上等号的。

对袁伦祥而言,过去无数次救死扶伤,面对的是赞扬和感激。然而意外发生后,当病患需要他时,袁伦祥却失去了再次拿刀的勇气。不只如此,袁伦祥的经济状况突然变差,家中搞得乌烟瘴气,和上司也起了冲突矛盾……

在进退维谷、四面楚歌之下,当时有位仿佛是上天安排好的病人,一直来找他,坚持要他操刀,袁伦祥即使请他到别家医院,告诉他自己能力有限,还有曾经死亡的案例,但病人却完全信任他,怎么劝都不肯离开。

最后在别无选择之下,袁伦祥只能放下恐惧,去掉所有怕心执着,以最好的状态开刀。开完后,手术很成功,也知道自己过去了这一关,人生又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那么,袁伦祥是如何克服自己的怕心呢?

重拾医德

袁伦祥医师(右)与他的病患。
袁伦祥医师(右)与他的病患。(图片来源:袁伦祥)

早期的袁伦祥,在西方医学的训练下,能很快看到别人的不足,也习惯性地去指责批判,时间一久,遇到对方不是在挑剔错误,就是在揭人的短。

同时在工作中,袁伦祥也仗着自己技术好,应该有更好的待遇,没得到调升是因为主管没有照顾自己,所以在无法协调与满足下,也跳槽到新的环境。虽然凭借精湛的技术,也有了一番成果,却因沟通不良,和主管起了很大的冲突。

除了工作上状况频生,袁伦祥在家庭中,也会一直认为老婆这做不好那做不好,眼中看到的都是别人的问题。凡此种种,这些自我意识让袁伦祥在和主管、同事、家人的相处上,形成了很大的障碍。

原来袁伦祥后来在医师好友的介绍下,开始学炼法轮功。也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以前比较自负,只注重自己的技巧,而且一开刀不顺利就会先推责任,像是怪病人状况不好,或是怪同事没有准备好等等。

但自从遭遇手术失败,导致病人意外死亡,在行医路上惨跌这一跤后,也让他深刻领悟到,一场手术其实是整个团队的合作,不是只有医师才是主角,手术能顺利完成,是因为方方面面的细节都有到位。

改变心态后的袁伦祥,也开始会在治疗过程中多跑几趟、多翻点资料,了解病人的状况,协调助手的工作,并和麻醉师会谈沟通,甚至在刀开不下来的情况下,如何安排撤退计划等,每一件事都会去细心做好,以别人为优先,把自己摆在最后。

体会祥和境界

袁伦祥发现静心炼功,能让他在高压下维持内心的稳定与宁静。
袁伦祥发现静心炼功,能让他在高压下维持内心的稳定与宁静。(图片来源:袁伦祥)

袁伦祥也发现,在面对性命攸关的紧急考验时,静下心来炼功,可以帮助他在高压忙碌的环境下,维持内心的稳定与宁静。因为医院紧凑繁重的工作压力,有时会让他喘不过气来,手术室里也往往会遭遇很多突发状况,例如像麻醉不起作用,需要助手帮忙的时候找不到人、器械临时故障等等,只要有任何一个小小的因素,都足以达到干扰的目的。

但当自己的心静下来后,许多的意外几乎不再发生。甚至在整个开刀过程中都是很平和的,手术室仿佛只剩病人的心跳和自己的声音,感觉现场气氛十分祥和。

现在的袁伦祥,透过不断修炼省思自己的心性,体会到世界的浩瀚无垠,也意识到人心的微不足道。所以当他现在看到团队中不足的地方时,再也不会因为害怕得罪别人选择视而不见,反而会用心平气和的态度,站在病人安危、整体考量的立足点去说,诚恳的告诉他们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对病人也更有爱心和耐心。

同时在家庭中也是一样,袁伦祥开始要求自己做一个好丈夫、好爸爸,尽管工作疲惫也会飞奔回家帮太太洗碗、为小孩洗澡,也更理解古人夫妇有别的内涵。袁伦祥也体会到,“夫妇有别”是别在分工而非地位,毕竟一个家庭里面除了教养孩子外,还需要稳定的经济收入。

尤其现在家中又有四个男孩要养育,对现代家庭而言,在经济开销上是很大的,所以袁伦祥也跟太太沟通协调,由自己来负责努力工作,让家庭不虞匮乏,并在力所能及下尽力照顾家庭。也因为妻子的理解与支持,才能让他没有后顾之忧,甚至可以在假日时进修企管硕博士班。

谨记自己是个法轮功修炼者的袁伦祥,认为遇到再不好的事情都是好事,因为都是让自己升华提高的好机会。而这种从苦中升华的乐趣和吃喝玩乐是不一样的,不管再怎么艰难,只要把它当作是在过关,什么事情都把它当作是好事,那么等到关过去了,看事情的眼界就不一样了,整个心境也豁然开朗了。

在医学界有这样的说法:“如果你开刀开得好,那你研究可能做得不是很好,如果你研究做得好,那你家庭应该不太好。”但现在对于修炼后的袁伦平来说,他更有自信在工作中、学术上、家庭里都能做好。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