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民间“点穴奇术”(三)

发表:2020-10-29 0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功夫就得拜师。
学功夫就得拜师。(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前“点血”的功夫是不能随便传人的,师傅对要传授的人必须经过严格的考察,必须是品行端正、且脾气温和的人才可以得以传授。因为一旦徒弟在外面犯下错误,就会有行内的高手一直惩罚到师傅,那是一种寻仇式的暗害,充满传奇色彩。被惩罚和施与惩罚的人往往从未相识,这导致事情的突然发生,往往决斗只是一眨眼的功夫,或一人倒下一人悄然离去;或两人双双死在当地。而旁人一般都感觉不到决斗的痕迹。

也许是远古传下来的行内的规矩,也使得这种恐怖的功夫有了一种无形的正义的约束。

丰城,初学者都是秘密的。学会理论或基本功夫以后,就要试手,试手是严禁在人体上进行的。一般是用鸡、鸭、鸽子……之类的小动物。

江湖上的事情其实和武侠小说里描写的还是比较相似的。

我十来岁的时候到一个同学家,和他父亲免费学过一段时间的武艺。他父亲是个江湖郎中,会治疗跌打损伤,也会拳脚、器械。在那里我结识过很多江湖汉子,其中有一个和我们每天五点钟一起面壁站桩的鹰潭花钱来学艺的大哥小哨子,他是慕名而来。而我则是因为困扰多年、让我无法正常上课学习的咳嗽,被他叫来练逆式呼吸的。我很快就如愿以偿,母亲很惊奇我的改变,很多年以后我还把它传授给了我咳嗽的姐姐。

学武艺很苦的,小哨子有天站桩运气,突然咕咚一头就载在门坎上啦。我因为身体单薄,师傅一始教给我一套板凳拳。农村八仙桌旁的实木板凳,劈、咂、扫、撞……能最后舞起来的力气就非同小可啦。小哨子说,龙虎山的一个师父舞起来以后可以泼水不进。我不信,他说还别说有板凳,就是双手“猫洗脸”

(一种连续的护身手法)也无法用水泼到他的脸上。

每天早上五点去师父家站桩,完了练板凳、打字拳、舞双锏、耍双刀……剑、枪没练我就没时间去啦。说起字拳,这也是江西武术的独门拳种,在全国武术汇编里面有提及。它的打法像是在地下用步伐来写着各个不同的字,而手却随着步伐攻防扑击。练习方便,实用,好纪。基本上一个字已经把临敌时的各种情况算死,只要依法打完动作,必然得手。

我不知道我同学的父亲是不是会“点血”的功夫,因为传孙不传子的规矩,我的同学也不知道。但是在父亲不在的时候,他从阁楼上拿下来一些发黄的老书给我炫耀,那是些线装本,里面画满了逗号一样的文字,不是要学武侠小说描写天书,那的确很像后来金庸说的蝌蚪文。只是当时年级小,没在意。

小哨子照例喜欢在师父不在的时候吹嘘他们鹰潭龙虎山的功夫,比如他认识的一个师父会“掌心雷”,就是当他运气在手心里后忽然向外张开,可以击落一丈开外的树叶,当然还有如雷的响声。这些太玄,不过他悄悄告诉我有关师父的一件事情却让我非常好奇。

他说,他有一天看见师父在鸽子的翅膀底下掐了一下,那鸽子就死了,过一会,师父又提着鸽子的头轻轻扯了扯,那鸽子又扑拉拉地飞起来啦……

学“点血”的人试手也必须是这样的,当然我不知道小哨子说的师父的那一手是“点穴”还是“点血”,但,初学“五把钱”的人是必须要用动物练习的……

改革开放以后,一切向钱看。“点血”道上的道德观也开始变得堕落,读大学的时候听说在丰城乡下有师父公开收徒,两千元就可学会……也听说一些怪异的事情,其中就包括一个发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流传很广的一个故事……

传说和现状

过去有“徒弟访师傅三年,师傅访徒弟三年”的说法,这说明在漫长的历史中,人们对“点血”这门功夫的传承是非常谨慎的。

自从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人一切向钱看,很多朴实可靠的道德约定开始动摇。“点血”技术也作为一种牟利的方法被一些胆大妄为的师傅收钱随意传授,很多品行不端者或身负仇怨者,都可以轻易学到此功。

这样一来,就出现了很多故事,其中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是说:

八十年代初有一个在外做生意的年轻人,慕名到丰城的小港一个公开收徒的师傅那里学“点血”,功成以后从赣江大堤走路回家,一路非常兴奋,一想到自己从此就拥有了传说中的绝技,可以对任何仇人施与不着痕迹的报复……可以惩罚任何仗势欺人的人就飘然若仙。但是,他还从未在人身上试验过,不知道是不是灵验。将信将疑中忽然看见前面有一个满头白发的驼背老者提着篮子蹒跚而来。年轻人想,这老人总该八九十岁了,如果死了也不算遗憾(一念之差)。正盘算着,老人家突然一个趔趄,像要摔倒,年轻人一看机会来啦,上前一步伸手扶起老人顺手向老人的血头点去,直见那白发老人漫不经心的拂开年轻人的手说“不用你扶!”站起来,佝偻着腰继续慢慢前进。

那年轻人知道不对头,不敢做声,低着头默默的跟在老头后面一直走了很久,老头忽然回过头来眯缝着眼对年轻人说:“学点血是惩恶扬善的,而且从来不许用人来试手,看你的手法不过是初学,这么狠毒,本来就此除去,免去一害,但是我老了,希望积德,三天以后的晚上十点钟以前到某某乡某某村来找我,超过十点就不要啦……”

年轻人本想再说什么,但看着老人坚定的神情,只好沮丧的回家。

第二天就开始卧床不起,第三天开始大口吐血,家里人终于知道事情原委以后,虽然恨这个年轻人心事歹毒,但还是立即抬着他跋涉去乡下寻那位老者,一直找到很晚,当终于打听到那个老人的住址而且到达门外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任怎么敲门都无人应声,全家人嚎啕大哭,那个因一念之差而取祸的年轻人吐血而亡!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