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习近平视香港威胁一党专政(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0-10-27 1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程翔:习近平视香港威胁一党专政
香港时事评论人程翔认为,林郑听命于北京安排,颁布《施政报告》前先获得北京批准,等于自降身价。对于习近平淡化香港地位,程翔则担心习下一步或会“改造香港资本主义”。资料图片。(图片来源:看中国采访截图)

【看中国2020年10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日(27日)表示将于下周二(11月3日)北上访京,与中央部委商讨香港政策,其后将到访广州、深圳,与广东、深圳领导商讨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和港深合作事宜。香港时事评论人程翔认为,林郑听命于北京安排,颁布《施政报告》前先获得北京批准,等于自降身价。对于习近平淡化香港地位,程翔则担心习下一步或会“改造香港资本主义”。

林郑对北京马首是瞻 自降身价

程翔表示,在港英时期,约1979年后,基于外交礼节,在港督发表《施政报告》或财政司司长发表《财政报告》的前一日,都会将报告内容交给北京过目。但北京就无权影响港府施政。而九七后,这个旧礼仪亦一直被延续;但如今林郑要亲赴北京咨询部委意见,这是听命于北京的安排,已经超越外交礼节。

他续指,回归之初,董建华、曾荫权皆有把《施政报告》内容提前知会北京,但无需寻求北京批准;林郑上台后,对北京马首是瞻,唯命是从,完全放弃“一国两制”之下,香港独有的尊严和地位,“她完全将香港当成大陆普通的一个直辖市或者自治区”,“在施政前都要先取得北京批准,等于自降身价”。

他说,林郑整个运作,已经将香港由相对高度自治的地区沦为中央管辖下的一个普通大陆地区,所有政策、方针皆由北京决定,“抹杀了《基本法》赋予香港的自治”。

中共对香港忘恩负义

朱镕基17年前访港曾表示,“香港回归祖国在我们的手里搞坏了,那我们岂不成了民族罪人?”自从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很多将亚太总部设于香港的海外企业纷纷搬离香港,而香港金融业也面临被美国制裁的困境。对于中共会否因此而放弃香港,程翔认为,香港目前还是大陆外资的主要来源之一,“直至今日,仍有七成外资是由香港输送至大陆”,故中共不会轻易放弃香港。

但他又指,中共忘恩负义,完全忘记香港在深圳发展和中国改革开放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习近平在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上发言,六千余字的文稿中全无提及香港的贡献。程翔指,这表明习近平已不愿公开承认香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如果承认这个事实,就不能对香港下重手”,“这亦对曾经为深圳发展出力的香港人极之不公平”。

他续指,习近平演讲中,欲将香港消融入大湾区,从而慢慢降低香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这十分之荒谬,反映习近平忘本;当年《中国时报》记者江素惠曾采访戈巴卓夫,谈及苏联改革的失败,戈巴卓夫坦言因为苏联没有“香港”,换言之,中国改革开放有今日之成果,皆仰仗于香港。

习近平视香港为一党专政的严重挑战

对于习近平淡化香港地位,程翔认为,习想凸出其新时代社会主义成就,但这样不仅伤害香港,长远来说亦伤害中国的经济发展,“但可惜习近平出于保中共政权,多于为中国整体发展的利益而着想;香港的存在对于习近平来说是对‘一党专政’的一个严重挑战,所以他不惜摧毁香港原有的体制,包括新闻自由、信息流通、法治,及一整套发展机制”。

程翔担心习近平下一步会“改造香港资本主义”。他表示这非无稽之谈,在反送中运动期间,大陆很多媒体将运动归咎于所谓极端资本主义的弊病,指香港地价贵,年轻人买不起房子,因此积累很多社会怨气,被有心人挑拨从而一触即发。

他解释指,大陆媒体的报道未提及整场运动皆因林郑月娥强推《逃犯条例》修订案而爆发,修订案“拆除了大陆和香港之间一个很重要的‘防火墙’”;另外港人之所以愤怒,亦因为北京不断地违背早前做出的承诺,故此触发200万人上街抗争。

而大陆媒体偏执地认为香港资本主义制度是造成运动的始作俑者,这和红媒批评李嘉诚如出一辙,将罪责迁怒于资本家,程翔说,如果这种极端思想仍占上风的话,香港资本家或成为被改造对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