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华女微信换汇 靠一招躲过骗局(图)

发表:2020-10-25 2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微信 换汇 骗局
微信(示意图/非本网图片/图片来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25日讯】在同一个微信群里结识换汇“网友”,悉尼华人女子小可(化名)避过一劫,另一名中国留学生却损失真金白银。

澳华女顶住了对方的“软硬兼施”幸免被骗

据今日澳洲报道,悉尼华人女子小可向记者讲述险些涉骗的经历时表示,还好自己顶住了对方的“软硬兼施”,才没有落入对方的圈套。她特意把自己的经历分享出来,就是想提醒其他读者提高警惕。“在澳洲生活难免需要换汇,为了预防被骗,如果钱没到账,坚决不能转款。”

对方“三天两头催我,感觉非常着急”

9月末,小可在悉尼某桌游群看到名为“C.99016(以下简称C)”的网友意图换汇。

她查看发现此人属于群中“老人”,入群时间较早,便稍微放松了警惕。

添加其微信后,对方告知可以低于当时汇率的4.7换汇。“我正好要换生活费,汇率也不错就动心了。”

双方原本商议于10月初换$1万澳元,但由于十一假期,无法从支付宝取人民币,她便告诉对方节后再换。

据小可表示,但C似乎有些不耐烦,“三天两头催我,感觉非常着急。”

10月12日,小可人民币到位,但面交的要求却被对方拒绝了。C“嫌麻烦”,主动表示可先转账,且账款“秒到”。

据回忆,为取得自己信任,C曾多次用话语做铺垫,比如告知已经给别人换了不少澳币,只剩1、2万能换了。

再比如告知,“我一会出去吃饭时候存给你?”诸如此类。

“感觉这个骗子很专业,做了很多铺垫、心理暗示,给人一种对他来说换汇很平常的错觉,目的就是让人放松警惕。”小可说。

“即便给了身份证,也可能是盗用的”

对方稍后“前往银行柜台转账”,并将“收据”拍照发来。同时,小可的银行账户也显示了一笔$1万澳元的转账,但并未秒到,而是“待定”(Pending)状态。

小可表示,看到照片后,总有些不踏实。“感觉字体不太对,而且他拿手挡着也很诡异。”

察觉到不对劲后,她告知对方,须确认到账后再转人民币。

事后回想,正是因为这个决定,避免了自己陷入骗局。尽管C一再催促,并主动提供了其身份证照片,她仍执意坚持款到再转账。

“即便给了身份证,也可能是盗用的。”她说。

眼见“苦苦相劝”仍不为所动,C开始“强硬”施压,以报警相胁。同时也“建议”小可,若对这笔澳元到账有担心,可使用支付宝延时支付功能。

不过,经查询,小可得知,该功能需国内警方干预取消,在国外实施难度较大。

就在其坚持之际,这笔钱不仅最终未能如期到账,次日即从小可的账户里消失了。“果然是骗子,发信息再也没回过。”

虚惊一场,小可感叹道,“虽然躲过一劫,但也浪费不少时间,骗子真是太气人了!”

打款后人间蒸发,“可能是团伙作案”

无独有偶,同个“桌游群”里,另一名群友也与C商议换汇,但他却没有小可这么幸运。

中国留学生小奇希望用$2000澳元兑换人名币,给小C转账后,对方人间蒸发。

据他讲述,上周六添加C的微信后,对方表示可以面交,这令身处国内的他感到“挺靠谱”。

小奇转款$2000澳元至C提供的其“女友”账户后,对方以“女友睡着、无法查账”为名,提出次日再给其转人民币。

第二天中午,小奇跟进询问时,却发现C已如泥牛入海,人间蒸发。

他告诉记者,对方提供过自己和女友的银行账户,“可能是团伙作案。”

记者稍后尝试添加C的微信,已查无此人。

小可希望分享自己的故事,提醒其他华人提高警惕:“在澳洲生活难免需要换汇,为了预防被骗,如果钱没到账,坚决不能转款。”

私下换汇危险多

其实私下换汇除了有被骗钱财的危险外,一不小心,随时有可能小命不保。

美国媒体报道,今年法拉盛华人社区发生多宗因私下换汇遭遇抢劫的案件。其中一起发生在3月,一名男子假装要换汇约受害人出来,结果用枪顶住受害人的头,将财物抢走。(详情阅读:美国华男私下换汇 遭枪指头部

今年10月,加拿大多伦多地区也发生了一起华人因为私自换汇而遭抢劫,事主反抗时还被对方开枪打伤的事件。

据加拿大当地媒体CP24报导,10月一个周六晚上11:30左右,一名30多岁的华人男子与人约好私下换汇。前来换汇的年轻女子同时还带来两名印巴人。当华人当面拿出钱来准备换汇时,没想到对方拿了钱扭头就跑,华人男子拔腿追赶,但在追的时候,对方对着他连开数枪。

据悉,当警方赶到现场时发现该名男子身上有多处枪伤,表情十分痛苦。随后,警方安排救护车将该男子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幸没生命危险。(详情阅读:私下换汇要小心 华人被抢走现金还遭枪击

责任编辑:江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