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建交?陈日君斥教廷跪低北京(图)

发表:2020-10-23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指,教廷处处退让讨好中共,明眼人都知道是为建交铺垫。他担心香港教会日后被迫变质,若不侍奉党的信徒只能转向地下教会。(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指,教廷处处退让讨好中共,明眼人都知道是为建交铺垫。他担心香港教会日后被迫变质,若不侍奉党的信徒只能转向地下教会。(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23日讯】梵蒂冈中共关系越走越近。中梵主教任命临时协议预计将被延期两年,内容保密,据报条款不变,即北京主导,建议主教人选,教宗拥最后否决权。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批评中共迫害天主教徒,如果梵蒂冈续签协议,则危及自身的道德权威。据《苹果日报》报导,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则不相信北京会确认教宗拥有主教任命的否决权。至于梵蒂冈国务卿帕罗林曾表示协议并非为建交作准备,陈日君直斥:“废话”,指教廷处处退让讨好中共,明眼人都知道是为建交铺垫。他担心香港教会日后被迫变质,若不侍奉党的信徒只能转向地下教会。

有传闻指今次协议条款与两年前相同,对此陈日君表示不相信,认为北京不会清晰授予教宗最终否决权。他说,中共不会提及此句,除非自己亲眼所见,否则不会相信中共肯承认教宗为教会最高领袖。他又指,中梵正式签约,影响千万信徒,内容却从未公开,自己身为一个中国地区的枢机都不可以看,做法实在离谱!

梵蒂冈国务卿帕罗林在接受传媒访问时宣称协议并非为建交作准备,陈日君斥是废话,认为这些行为明明就是建交,他续指,梵蒂冈讨好中共,旨在建交,但同时又冷落美国,忽视蓬佩奥的警告。他还表示,美国希望梵蒂冈表态,梵蒂冈则反其道行之,视乎想获得中共欢心。

陈日君指教廷从未在和中共的谈判中得到任何好处,中国神职人员仍被囚禁。他说,或者教宗想去中国,感受一下众人的拥戴,拥抱一下小朋友,但中国的主教还在监狱里,神父不准弥撒,这样还去中国做什么!

有指协议是为教廷在中国打开缺口,为大陆教徒争取空间,陈日君认为正好相反,他形容北京当局如同冲进一个房子,然后独揽大权,为所欲为,甚至叫地下教会加入官方,跟中共走。

对于有意大利传媒引述消息,表示教廷不会为了签署协议而在新疆和香港议题上噤声,对此陈日君亦不信,他说,大家都看到,教会中还有主教在中共手上,生死未卜,质疑教廷和中共谈判有无讲谈及这方面内容?而且谈判之后,人也没有被释放,甚至北京还在继续捉人。

陈日君更担心香港教会日后任命主教将和中国一样,即主教要得到北京的祝福,如此一来将很可怕。因此他早前特意到罗马尝试向教宗进谏,但不获接见。他还说,不知目前蔡惠民神父做主教做得如何,但如果北京欣赏他,即表示北京认为此人可以做违背良心的事;那么日后不愿意忠于党的教徒,或被迫成立地下教会。

最后,他寄语中国教友勿和极权政府对抗。他说,教友斗不过当局,当局可以抢圣堂,禁止弥撒,首次罚款、二次坐牢。但他又指,虽然圣事可以牺牲,但信仰不可以牺牲,不参加弥撒的教友可以静静地在家祈祷,一样获得神的恩宠。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