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拟推强制检测 医生忧或实施健康码(图)

发表:2020-10-21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有消息传出香港政府有意动用《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推行强制检测,被医生质疑将破坏医患关系;亦有医生忧虑港府或顺势推健康码。(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近日有消息传出香港政府有意动用《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推行强制检测,被医生质疑将破坏医患关系;亦有医生忧虑港府或顺势推健康码。(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10月21日讯】近日有消息传出香港政府有意动用《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推行强制检测,对象包括有武汉肺炎病征人士及确诊个案大厦的居民。做法被医生质疑破坏医患关系;亦有医生忧虑,港府或顺势推“港康码”(香港健康码)。

早前港府已表示正研究强制检测的法律框架。据自由亚洲报导,本月19日晚,约十个医疗团体与食物及环境卫生局官员在政总会面约一小时。会后医学会会长蔡坚引述政府方面消息指,来自老人院、酒店或疫厦等高危群组的人士并非愿意主动检测,因此港府拟用第599章《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来推行强制检测,对象包括有病征或确诊个案大厦的住户,并有意在第四波疫情来临前立法及实施,但目前仍未有具体方案。蔡坚亦咨询官员,医生可须每日向政府通报有病征病人的资料,惟官员未有正面回应。

身兼政府抗疫督导委员会专家顾问,及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的许树昌昨日(20日)表示,政府在考虑相关措施,但未决定如何执行。他认为检测一定要出于自愿,强制检测只能针对医生认为必须接受检测到病患。

他说,医生认为病人受感染风险高须检验,但病人本身又拒绝,那么此时可以强制检测;如果针对所有人都强制检测,会产生反效果。因此他认为政府要考虑清楚,如何落实、执行。

对于有医生忧虑,如果举报不肯接受检测的病人,将破坏医患关系。许树昌建议,无须举报,把个案交由卫生署自行跟进便可。

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马仲仪对强制检测立法有所保留,认为立法前应先了解为何市民不愿参与检测,例如是否检测不便、市民不愿付行政费用、担心样本被“送中”等。加之不少入境人士可豁免检测,市民不理解为何反而本地居民要检测,觉得不公义,以立法途径来强制检测难以说服人心。她亦担心,一旦实行强制检测,当局或会再进一步推出“港康码”。

她指,港府通过强制检测将收集到很多数据,推健康码的阻力就越来越少;当被强制检测的市民越来越多时,政府可顺势推出健康码,而少数不愿参加的市民则成为少数,最终在不公义情况下被强迫使用健康码。

蔡坚本周二出席电台节目时曾表示无必要立法强推检测,一来检测成效令人质疑,另外若医生需要举报不肯接受检测的病患,不但会破坏医患关系,更会导致市民不敢求医,而且医生一向需要保障病人私隐。

身为医生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表示,发烧和头痛等是很多病的共同特征,若以此作检测标准则是药石乱投,浪费医疗资源。他担心强制检测只会令更多市民因害怕被转介而不敢求诊,从而更加增加社区爆发的风险。

香港昨日新增5宗确诊个案,当中4宗为输入个案,另一宗是源头不明的本地个案。患者是一名居住西湾河嘉亨湾的32岁女子,从事文职,曾到油麻地检测中心进行病毒检测后证实确诊。

昨日,港府亦宣布维持4人限聚令,不过将于周五起放宽部分活动聚集人数,如婚礼及会议放宽至50人上限,不过不可提供饮食,而本地游旅行团连同工作人员不可多于30人。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