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广新闻“捧中贬台” 替中国外宣遭停播(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0-20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育部所属国立教育广播电台“法广”(RFI)新闻节目,因内容出现“捧中贬台”内容,19日晚间遭停播
教育部所属国立教育广播电台“法广”(RFI)新闻节目,因内容出现“捧中贬台”内容,被批沦为大外宣,19日晚间遭停播。(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10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教育部所属国立教育广播电台法广”(RFI)新闻节目,因遭质疑出现吹捧习近平政策等“捧中贬台”内容,昨晚已遭停播;有立委痛批,要求文化部、教育部注意。教育电台称,昨晚七点起暂停转播“法广”节目。台湾基进党籍立委陈柏惟称,若讲述新闻方式,是只讲中国人爱听的,可能具替中方做大外宣的效果。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高健:孔子学院大外宣 令西方世界觉醒(视频)
轰公视助北京“大外宣” 王定宇:不配领纳税人的钱
禁中共党员移民拿绿卡 胡锡进翻墙呛美 民间炸锅
胡锡进捅大娄子了 嘲川普登上美国大媒体
要钱还是要面子

法广新闻内容“捧中贬台” 教育电台停播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有民众向自由时报反映,自己在花莲收听教育广播电台103.7频道时,每周一至周五晚间7点多都会固定听到使用北京腔播报台湾相关新闻,因其观点近似中国当局主旋律,不时传递“扬中贬台”、“亲中批美”内容,让他误以为正在收听匪波,后来才发现因该节目是央广及法广合作,但整个节目并非在学习法语,几乎是采取北京观念在对台湾民众进行洗脑。

该民众进而说明,教育电台该时段最新一集的新闻联播“两岸敌意上升间谍恐抓不完”,除了报导央视揭发台湾间谍窃密案,还引述亲中媒体社论,同时谴责蔡英文政府对待共谍周泓旭不文明,不让他离开台湾;该节目近期更持续播放习近平“碳中和”政策,宣传着中国是如何为世界环保尽一分心力的。

央广与法广交流节目 教育电台代播

央广目前由文化部所管,负责对外广播;教育广播电台则属教育部所辖单位之一,是全台收听频率最广的。

对此,民进党立委赖瑞隆质疑,若官股媒体购入播放的外国华语节目,是与中国官媒央视新闻调性相同,台湾应该要如何捍卫自由民主价值?文化部及教育部应该要关切电台所播放的外国广播频道内容,是否能够确保台湾的自由民主,而非让电台沦为中国当局的统战工具。

教育广播电台今天对此回应,为了达成中法实质文化之交流,提供能让民众学习法语的管道,中央广播电台跟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协议,采取交互转播节目方式来进行国际广播合作,央广还商请教育广播电台代为执行关于国内部分的现场节目之转播。

教育广播电台表示,为了协助央广来达成台法间的交流,教育电台决定安排节目透过卫星传送转播“法广华、法语节目”,三方皆为无偿合作,央广秉持言论自由精神及卫星技术即时性,而没有在事前审查,但节目内容若有违制播宗旨,可以即时终止转播。

关于同步转播的法广新闻节目内容被质疑不合适,教育电台昨日表示,19日晚间7时起,已停播法广新闻节目。

教育部督促建立节目内容审查、监听机制

针对法广新闻遭疑一事,文化部表示,央广、法广同属国际广播,长期互有交流,从2001年6月起,基于台法交流,央广协助法广接洽教育广播电台,在教广播出“法广华、法语节目”,三方均属无偿合作,而央广没有参与节目制作与播出节目内容。

教育部表示,教育电台已经停播法广节目,等评估过后再决定是否复播,教育部则将请教育电台对节目检讨转播机制,以加强随时掌握节目播出内容及因应处理。

教育广播电台“捧中贬台” 陈柏惟∶沦为中国大外宣

针对教育部所属国立教育广播电台“法广”(RFI)新闻节目,不只以北京腔播报新闻,还不时提出“捧中贬台”中共观点,更出现吹捧习近平政策的大外宣等内容,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今天受访时对法广新闻即提出批评。

陈柏惟表示,不管是youtube也好,或是网络媒体也好,甚至是广播媒体频道,针对国际新闻的媒体识读能力若降低,或是仅仅长期习惯用抄的,或是只讲“抖内者”爱听的话,即有可能会变成中国当局大外宣的传播窗口。

陈柏惟表示,今天无论是透过引用法广国际新闻方式,或是转播特定的国际新闻媒体,若讲述新闻事件的方式,是只讲中国人爱听的话,无论你有没有主观的犯意连结,就有可能造成替中国当局进行外宣的效果。

陈柏惟表示,今天这个事件,还没有办法确定背后的犯意如何,但不管用北京腔或是中国观点,如果是只讲中方喜欢听的话,就已经造成了某种程度在摧毁民主制度的一个效果。因教育广播电台是与政府直接相关的,不论是教育部或文化部针对出现这样行为,都必须严厉禁止及检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