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厂6元卖数百:眼镜片业真这么黑?(图)

作者:巴图海 发表:2020-10-1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费者不会买到低廉的镜片和眼镜,为什么?
消费者不会买到低廉的镜片和眼镜,为什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16日讯】中国6亿近视眼,这是庞大市场,但也从不缺乏争议,比如镜片暴利。

根据“镜片华为”明月镜片招股书显示,镜片的平均成本仅为6.23元,一副眼镜成本60元。然而,成本如此低廉的镜片和眼镜,消费者绝不会买到,大部分镜片动辄上百上千,一副眼镜更是数千。

算上去,这钱比房地产还好赚!人们不禁要问,这钱被谁赚走了?

虽然成本低,卖得贵,但这中间的钱,还真不一定全被厂家赚到。运营一家眼镜店,最大的费用就在于人工和房租,这两者合计占比达到90%。同样或类似的产品,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可能就要比一般的地级市和小县城要贵。租金差距,决定了终端卖眼镜的价格。看上去利润比房地产高,但实际上这钱还是被房地产赚走了——通过租金的形式。

另一块成本来自验光师等隐性成本。在国外,验光是收费项目,但在国内却几乎都是免费。消费者购买一副眼镜,验光器材的费用、验光师的工资成本只能转嫁在镜片之上,因此镜片的利润,不能仅用售卖价格减去进价计算,眼镜行业也绝非靠赚取差价存活。

配眼镜和下馆子的道理很像。明月镜片副总裁曾哲表示,“单买一条鱼可能只要20元,在餐厅里吃为什么要200元?消费者往往会忽略你提供的这个环境、专业服务、口味。”

衡量一家公司是否暴利,不能光看成本售价之间差价,也就是毛利率,也要看这家公司的净利率。A股唯一一家眼镜上市公司博士眼镜也是如此,2019年毛利率高达71.17%,这意味着眼镜成本仅为售价的3成不到。但算上门店租金和人工后,企业的净利率却仅有9.5%。

毛利率同样也无法衡量镜片企业在科研等投入的成本,以明月镜片为例,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其研发投入每年都超过了1.5亿。为了能学习更先进的技术、生产更优质的产品,明月镜片和日本三井(日本四大财团之一,拥有包括松下、索尼、丰田在内数百家公司)、韩国KOC建立全球领先的镜片原料研发生产中心,成为全球为数不多实现原料自给的镜片企业。

明月曾联手日本三井成功推出了包含KR树脂、PMC超亮、1.71、超韧在内的多款行业领先的树脂镜片材料。其中1.71镜片的成功研发,打破高折射率伴随高色散魔咒,让镜片更薄的同时,视物更清晰。

明月创始人谢公晚说,“我们说眼镜行业很小,实际上是我们自己把它做小了。同质化越激烈,行业发展空间越小。眼镜行业难做,是因为我们之前赚钱太轻松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