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数字化货币逐渐浮出水面(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0-10-15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字化货币,将让当局进一步控制民众生活。
数字化货币,将让当局进一步控制民众生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15日讯】最近,在中国国内网络上热传的一则消息,让人颇有点“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这是一则来自某网络财经媒体的报道,题为《陈思进:央行司长表示人民币数字货币不能兑换黄金和外汇》,其中透露:8月20日,央视大型纪录片《华尔街》的顾问陈思进在微博上表示,央行司长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宣布,人民币数字货币不能兑换黄金和外汇。

现在的网络传闻真假难辨,但是这则消息有具体的时间和人名,造假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其实,这则消息的真假还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这则新闻在网络上热传,引起外界高度关注。背后反映的问题就是,传闻已久的数字化货币正在日益走近中国人民的生活。对这一点,国人已经开始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但是在这样的关注和讨论中,很大程度上是带有不安的成分在内的。这也不难理解,因为如果未来中国真的全面推行数字货币,关乎到每一个中国人的切身利益。

中国是从2014年开始规划要用数字货币取代现金的。目前,数字货币正在全国28省市推行,原计划三年内替代50%左右的现金,现在已经宣称要提前1-2年。8月中旬外界就注意到,中国英文官媒CGTV报道说,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已经开始对数字货币的展开进行大规模测试。这次测试的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研发的数字人民币,暂时定名为“DC/EP”(即数字货币/电子支付)。目前,部分国有银行的员工已开始用于转帐,缴费。人民银行最近也表示,将在下半年“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据说,中国加速推进数字化货币是因为Facebook公司一直在筹备“天枰座”(Libra)数字货币计划。中国数字货币计划的主导者之一、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对此表达了担心。他说:“如果Libra被大家接受,变成一个通行的支付工具,那么再过一段时间以后,发展成一个世界级的超主权货币也是完全有可能的,因此要未雨绸缪。”事情真的是这么简单吗?

按理说,数字化货币的推行不仅仅是中国在推动的事情,世界各主要国家都有类似的规划。这在提供金融活动的方便,加强经济流通等方面的正面价值是不可否认的。但是我也特别指出,数字化货币在西方自由市场经济中是一回事,在以一党专政为基础的极权国家能够发挥的作用,却是另一回事。这是中国人对于数字货币的相关消息非常关心,且内心不安的主要原因。我们知道,通过数字货币政府可以准确地掌握每一个国民的每一笔收入和支出,纪录每一张货币的每一次使用,从而使得政府可以精准地监控国民的钱包。发行数字货币之后,政府可以按身分证号码给每个国民配备一个电子钱包,同时规定机关团体之间的经济来往、薪资发放等必须使用数字货币。小说《1984》中的“老大哥监控你”的可怕景象,将进一步数字化。

对此,北师大教授于风政就公开表示:“若如此,中国将被称为人类历史上最恐怖、最糟糕的国家,国民将失去以货币形态存在的私有财产的完整所有权和处分权,私人的货币财产为国家所控制。”他的担心当然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前不久,中国人行官员就曾经表示,推行数字货币后,支付数据将是匿名的。这听起来还不错,但是接下来他也承认,这种匿名是可控的,政府和银行仍有权利查询。现在,如果数字货币不能兑现美元的传闻成真,将使得数字货币加速推行背后的政治动机更值得外界关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