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RBC药效与瑞德西韦相若且价钱便宜(图)

发表:2020-10-13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学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RBC常用抗溃疡药物,可有效抑制武肺病毒复制并纾缓与病毒相关炎症,指RBC效果与瑞德西韦效果相若,而且价格仅为瑞德西韦的四分之一。(图片来源:Pixabay)
香港大学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RBC常用抗溃疡药物,可有效抑制武肺病毒复制并纾缓与病毒相关炎症,指RBC效果与瑞德西韦效果相若,而且价格仅为瑞德西韦的四分之一。(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10月13日讯】日前,香港大学化学系与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及其团队研究发现了一种叫“枸橼酸铋雷尼替丁”(Ranitidine Bismuth Citrate, RBC)常用抗溃疡药物。透过动物实验,证实该药物可有效抑制武汉肺炎病毒复制并纾缓与病毒相关炎症;实验显示受感染仓鼠的鼻甲和肺部病毒下降十至百倍,效果与瑞德西韦相若,而且药物毒性和价格较低,但尚需进一步临床研究测试,才能知道应用在人体的理想时间和剂量,目前知何时能进行后期临床研究

据《苹果日报》报导,香港大学化学系博士后研究员王润铭博士表示,疫情持续影响全球,在未有疫苗前,找到治疗药物,“老药新用”非常重要;团队对一系列金属药物及相关化合物进行测试,从中筛选出一种临床常用含铋的抗溃疡药物RBC,感染后的金色敍利亚仓鼠在两日用药两次,其鼻甲和肺部的病毒载量在第四日下降10至100倍不等。

团队表示,RBC效果与瑞德西韦相若,毒性亦较低,医学上的选择指数为975,高过瑞德西韦的129,价钱预计仅为瑞德西韦的四分之一,约750美元,但目前香港确诊病人较少,暂时未知何时能进行下一步临床研究,亦了解药物应用在哪类病人及如何设定使用剂量为理想。

王润铭博士续指,武肺病毒的其中一个主要蛋白质为“病毒解旋酶”,当中含有“病毒指挥官”,即一种可促成病毒复制的锌离子;团队发现,含金属化合物能有效剥夺锌离子,令病毒解旋酶失去活性,进而抑制病毒复制,该机制针对的病毒蛋白不同于香港医管局沿用的“鸡尾酒疗法”两种药物和瑞德西韦,有机会成为治疗武肺病毒的新药物。

团队成员之一、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临床助理教授陈福和医生表示,尽管RBC药物在坊间使用多年,但市民切勿自行购买,因为过量食用有机会出现严重副作用。他续指,现时RBC药物主要为口服药,人体不易吸收,如果病毒已感染到肺部甚至全身,口服后的药效未必明显,团队将研究是否以静脉注射在代替口服效果会较佳,或等下一波疫情爆发,有合适病人时再作临床测试;此外,RBC药物远比瑞德西韦易获取,可治疗更多病人,通常用药数日,预计对病人的副作用不大。

香港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孙红哲补充说,RBC药物自1998年起沿用至今,没有病人报告出现严重副作用,有大陆团队今年3月也曾就同类抗溃疡药物进行临床研究,但未公布结果。而香港大学团队的研究成果已在《Nature Microbiology》发表,目前已经申请美国专利。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