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拍卖理论影响世界

发表:2020-10-12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0月12日讯】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两位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经济学家——米尔格罗姆(Paul RMilgrom)和威尔逊(Robert B.Wilson),获奖理由为“改进拍卖理论,发明新拍卖形式”。

有趣的是,威尔逊是米尔格罗姆的论文导师,此次算是“师徒”获奖。

什么是“拍卖理论”?他们对当代经济学作出了何种贡献?这两位经济学家又因何在今年受到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青睐?

诺贝尔奖项委员会主席弗赖得克森(Peter Fredriksson)表示:“今年的经济学奖获奖者从基础理论开始,将其结果用于实际应用中,这些应用已遍及全球。他们的发现对社会大有裨益。”

在颁奖之后的电话记者会上,对于“拍卖理论解决过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威尔森表示:“这一理论最有用的地方无疑是在拍卖会上。但我也在其它一些领域进行了研究,比如说我和我的同事克莱普斯(David M.Kreps)研究了博弈论中的序列均衡问题,还有和我的同事高文登(Srihari Govindan)一起研究了博弈论中的选择均衡问题。”

在被问到“互联网如何改变了拍卖”时,威尔逊回答说,互联网“非常深层次”地改变了拍卖。

应用广泛的拍卖理论

传统的经济学理论通常不重视价格形成的具体过程,而拍卖理论则有效解释了市场经济中价格形成的内在机制,即在规则明确时,信息不对称条件下的市场参与者,应当用何种价格获取商品,也就是说,经济信息不对称条件下,商品价格如何收敛于均衡价格。

在实际生活中,不少商品、服务都是以拍卖方式进行的,而这也令拍卖理论成为近四五十年来,经济学学科中最具影响力的理论之一。

今年获奖的两位经济学家米尔格罗姆和威尔逊则研究了拍卖的运作方式,随后并为以传统方式难以出售的商品和服务(例如射频)设计了新的拍卖形式。

他们的发现使世界各地的卖方、买方和纳税人受益。

通常来说,人们总是把东西卖给出价最高的人,或者从出价最低的人那里买下来。如今,天价物品每天都在拍卖中易手,这其中不仅有家用物品、艺术品和古物,而且还有证券、矿物和能源。公共采购也可以通过拍卖方式进行。

研究人员使用拍卖理论尝试了解竞价和最终价格(拍卖形式)不同规则的结果。分析是较为困难的,因为投标者会根据可用信息做出策略性反应。

威尔逊(Robert Wilson)开发了具有共同价值的物品拍卖理论,这种价值在事先不确定,但最终对于每个人都一样,譬如射频的未来价值或特定区域内矿物质的数量。

威尔逊展示了为什么理性的竞标者倾向于将竞标价格置于他们对共同价值的最佳预估以下:他们担心“中标者诅咒”(the winner’s curse),即因付出太多而输掉。

米尔格罗姆则制定了更为笼统的拍卖理论,不仅允许出现共同价值,而且允许出现投标人之间的不同私人价值。他分析了多种众所周知的拍卖形式的出价策略,表明当出价者在出价过程中了解彼此的估计价值时,这种方式将给卖方带来更高的预期收益。

在这两位经济学家的研究推动下,1994年,美国率先使用其拍卖形式将无线电频率出售给电信运营商。从那以后,其它国家纷纷效仿。

在获奖后的记者会上,被问到“互联网如何改变了拍卖”时,威尔逊回答说,互联网“非常深层次”地改变了拍卖,得益于互联网,各种企业都在不断地进行拍卖。他列举了搜索引擎上的广告销售,以及eBay等公开拍卖的商业活动。

威尔逊也列举了金融交易中互联网对拍卖的深远影响。他称,在金融交易中,有很多买卖资产的场所,现在它们都通过互联网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这就给金融市场带来了“即时交易”。

没参加过拍卖会的“拍卖理论”经济学家

现年83岁的威尔逊出生在内布拉斯加州,他以全额奖学金进入哈佛大学就读本科,并接连在哈佛拿到了工商管理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随后,威尔逊从美国东海岸迁居到加利福尼亚州。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短暂工作后,他于1964年进入斯坦福大学任教至今。威尔逊已在专业期刊和书籍上发表了100多篇文章,并因此获得了多种荣誉。他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的当选成员,被美国经济学协会授予“杰出研究员”称号,他也是计量经济学会的研究员、前官员和理事会成员。2014年,威尔逊因其拍卖理论的贡献而获得“金鹅奖”,也就是美国版本的“搞笑诺贝尔奖”。

不过,在记者会上被问到他最后一次在拍卖会上的收获时,威尔森承认:“其实我从来没有真的参加过拍卖会。但如果你在搜索引擎上看到一条广告,这个广告位通常是以拍卖的形式卖出的。所以你可能经常会撞见拍卖的情况。对了,我妻子补充说,我们在eBay上买过滑雪靴,这也是通过一次拍卖拿到的。”

米尔格罗姆则年轻一些,他出生于1948年,现年72岁。米尔格罗姆教授1970年在密歇根大学获得数学学士学位。此后,他曾在旧金山的大都会保险公司做了几年精算师的工作,随后入职俄亥俄州的咨询公司。1975年,米尔格罗姆考取了斯坦福大学MBA项目的研究生,他当时写就的拍卖理论论文就获得了重磅的Leonard Savage奖,这也是他第一篇关于拍卖理论的开创性文章的雏形,而威尔逊正是他的论文导师。同时,他也是几家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根据Google Scholar的数据,米尔格罗姆的著作已被引用超过10万次。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