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萍的“假电报” 让我的童年很受伤(图)

作者:欧阳干 发表:2020-10-12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0月12日讯】假期中无意看到这个视频,把我震撼的不轻。

大家知道,以前的“春节联欢晚会”,都有主持人念“贺岁电报”的传统项目,而这些电文也都发自于祖国各地,有来自边疆的、内陆的、沿海的、港澳台的……而曾经的“春节联欢晚会”王牌主持人倪萍却自曝在这一环节上,她念的是“假电报”。

因为给到她手里的四张“电报”,全都是空白的,一个字都没有。

那么倪萍是怎么办的呢?她得意洋洋地回忆道:“幸亏我读了点书,知道‘红其拉甫’,于是说:此时此刻我们在红其拉甫,守卫着祖国的边疆,希望祖国人民幸福安康……”

而念第二封白纸的时候则是模仿的儿童的口吻,说:“过年啊,真高兴,我们快乐的给爷爷奶奶拜年……”

不得不说,倪萍的确有骄傲的资本,她的临场应变能力确实很强。天天向上的一众主持人们也对她的这一“壮举”赞叹不已,敬佩至极。他们是作为“美谈”来讨论这个事情的,但我作为一个普通观众来说,却感觉到十分别扭,甚至反感。

倪萍

我小的时候,相信电视上的一切,相信课本上的一切——很多人长大了依旧如此。尤其小时候看“春节联欢晚会”,听到主持人念来自祖国各地的电报,那一封封洋溢着热烈情感的电文,几乎把我的心都融化了。我当时还天真的想,远在祖国各地的那些人们,他们虽然不能看晚会,但他们的心却是跟我们连在一起的呀,那一封封电报就是圣洁的使者……你现在告诉我,根本就没有,全都是对着几张白纸瞎编的。

而且还津津乐道地谈论着这一切。

有人考虑过普通观众的感受吗?有人考虑过曾经无比相信着这一切的人的感受吗?

那么多年的春节联欢晚会,那么多年的“读电报”环节,那么多年的来自祖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祝福,到底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

也许你会告诉我,这些已经不重要了。对,它们都已经是过去式了,烟消云散了,但我们的回忆还在,我们的那份真挚的感情还在,这很重要。

一个人的生命走过去了,逝去的时光不可追回,唯一珍贵的,就是那些沉淀下来的记忆。便是这些记忆,构建了我们的一生。

当我们老去无所事事,甚至在弥留之际的时候,能够拥有的,也只有这些记忆了,那是对我们一生的慰藉。但如果这时,忽然有一个人对你说,你记忆中的那些“电报”,其实根本就是几张白纸——你能咽下最后一口气吗?

逝者不可追,来者犹可待。过去的事情,虽然已经无法挽回了,但是当谈论起“读电报”的环节时,能否少些津津乐道,洋洋得意,而多些对普通民众的诚挚道歉?毕竟,那是我们最纯真的信仰啊。

希望未来再也不要听到这样的“电报”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欧阳干的小宇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