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黍预言精准 三言三国皆亡(图)

作者:慧淳 整理 发表:2020-10-12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观天文,下知地理,就能预测未来的时局。
上观天文,下知地理,就能预测未来的时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晋国的太史屠黍,心明眼准,看相精稳,但守口如瓶,经常沉默寡言。这位晋国太史屠黍,早已看到晋国混乱,知道晋公骄奢,不讲求道义。因此,他就携带晋国的法典,回到周朝所在地居驻。
 
有一天,周威公(即周威王)专门找到他,他躲不过,只有应对。

周威公召见他,问道:“如今,天下的国家很多,哪个国家,会首先灭亡?”

他沉默良久。周威公又问了一次。他答道:“晋国先亡。”
 
周威公问:“何以见得?”

他说:“我不敢坦白地向晋国公进谏,我只暗示晋公,有些上天所表现的奇异现象,如日月星辰的运行,都不合轨道…他却说:‘怎么会这样?’我又暗示他:朝廷的人事,多不适当,百姓十分怨恨。晋公仍不重视,却说:‘这对我国有什么损伤呢?’我再暗示他:邻国不服我们;贤良的人,都不来帮助我朝。他却说:‘这对我晋国,未见有什么损害!’这是他不明白国家能生存和灭亡的道理。所以我说:‘晋国先亡。’”
 
过了三年,晋国果然灭亡。
 
周威公又召见屠黍问道:“哪一国,会接着灭亡?”
屠黍答道:“中山国!”
 
周威公问他是什么缘故?他解释说:“天生人,是要人有分别,有分别是人的义理,也是人所以异于禽兽的地方。如此,君臣上下的关系,才能建立。可是,中山国的君臣,是拿白天当做黑夜,拿夜晚继续白天的事情,男女生活浪漫、猥亵,日夜淫秽,从无止息之时,他们荒淫昏乱,从事喜乐,现在歌声都很悲哀,而国君却不知道这些是坏事情,这就是亡国之兆,所以我说:‘下一个是中山国!”
    
过了两年,中山果然灭亡。

周威公又召见屠黍,问道:“此后,哪一国,又会跟着灭亡呢?”
晋国的太史屠黍,不回答。周威公继续追问下去,他才说:“是贵国!”
    
周威公因而恐慌!召请国内年长、有道之士,除去苛令三十九项。再将这些施政情形,告诉屠黍。屠黍说:“即使这么做,也只能到你为止了。”
    
周威公死后,九个月无法安葬,周朝就分裂为二。
   
(上述这事,出自《吕氏春秋》卷十六先识览;《说苑》卷十三权谋。译文参阅林品石注译《吕氏春秋今注今译》下册、卢元骏注译《说苑今注今译》)
    
【解析】

屠黍之所以预言晋国第一个灭亡,是因为他来自晋国,对晋国的乱象,了如指掌的缘故。
    
中山国不及晋国那么严重,所以亡在晋国之后。该亡的都亡了之后,就轮到周朝了。因为周朝也重蹈了前人的覆辙。即使周威公做了“亡羊补牢”的工夫,仍不能保证周朝不会瓦解。可见,这是历史的必然。屠黍是一位深具“史眼”的政治观察家。

【诗曰】
威公召相问,
屠黍感神伤;
不明生之道,
三国遂衰亡。
(以上是笔者,从《察典》书中,整理写出)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