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中只有对华强硬是最确定(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20-10-08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大选中只有对华强硬是最确定
川普和拜登在9月29日的首场大选辩论中。(图片来源: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8日讯】美国大选进入倒计时,特朗普总统突然染上新冠病毒,住院三天又突然出院。这让世界一头雾水:特朗普出院后病情会不会反复?他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竞选会不会因此而加分?他能不能扭转早先的民调劣势?大选结果能不能在大选日披露?最高法院会不会介入?美国大选的“十月惊奇”是否还有更令人惊奇的未爆弹?

美国选情面临着空前的不确定性,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不管是特朗普连任,还是拜登当选,对华强硬的路线不会变。毫无疑问,如果特朗普连任,他会加大对习近平隐瞒疫情的追责;他的鹰派团队会对中共发起更猛烈的意识形态攻势,并可能进一步对美中两国的文化、教育、新闻等交流施加更多限制。特朗普一再宣称:“没有谁比我对中国更强硬。”他形容拜登为“北京拜登”,对中国手软,但是《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德国之声、BBC和法广等媒体对拜登对华政策的梳理发现,拜登的对华政策和特朗普的对华政策相比,其实有很多相似之处。

这和民主党与共和党两党之间达成的罕见的“华盛顿共识”有关。在过去几年中,美国两党几乎在所有国内问题上都谈不拢,但在对华问题上是个例外。众议院一个星期以前出台由共和党中国小组撰写的政策报告(House Republicans release recommendations for China crackdown,9/30/2020),其中有三分之二的内容获得两党的一致支持,而在技术保护、军费增加、网络法案、5G技术、疫情追责和供应链回迁六大方面,两党意见完全一致。之前,国会出台的一系列有关台湾、新疆和香港的法案,也几乎全票通过。

民主党和共和党一样,认为两党在对华政策上犯下了根本性的错误。共和党反思称,过去50年美国的对华政策彻底失败,没有任何可取之处;民主党承认,他们过去赞成的中国崛起,实质上让对手变的强大,他们希望中国转型,而中国全面辜负了这种希望。民主党智囊们认为,“中国准备挑战美国全球领导力的迹象是明确无误的,而且无处不在”。他们现在认同特朗普政府有关中国是一个破坏性对手的评估,也认同中国是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的结论。拜登本人现在把中国看作首要战略挑战(a top strategic challenge)。

同时,民主党也和共和党一样,认为美中关系恶化,责任在中共。民主党智囊库尔特・坎贝尔(Kurt M.Campbell)今年7月在《外交事务》杂志上发表了《中国的外交忍耐结束了?》,认为中国放弃了“克制政策”,是导致中美关系恶化的主要原因。这代表了民主党相当多精英对中国看法的转变。特别是习近平上台后采取的高压统治,进一步加强了对国有企业的控制,强迫外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限制民营企业和独立司法的发展等做法,距离美国对中国的初始愿望越发遥远。

还有,拜登同意特朗普的观点,即中国违反国际贸易规则,不公平地补贴中国公司,歧视美国公司并窃取其知识产权,导致美国失去了上百万个制造业职位,所以美国应当以强力手段全方位惩罚中国在贸易、南海、新冠疫情等方面对美国利益造成的损失。在人权问题上,拜登坚称中国必须付出代价。他认为中国政府对新疆维吾尔族群体的镇压,形同“种族灭绝”。拜登说,他将对负责镇压的中国官员和实体实施制裁和商业限制。他还威胁,如果当选,假使中国试图压制美国公民和企业,将“迅速实施经济制裁”,“美国确实需要对中国采取强硬手段”。

8月18日通过的美国民主党新版党纲也显示,民主党在对华政策的强硬程度和共和党相比不相上下。新党纲中多处批评中国在人权、经济、安全等议题上的侵害行为。曾担任三任英国首相外交政策顾问的汤姆・弗莱屈(Tom Fletcher)认为,如果拜登入主白宫,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也不会出现大的改变。他说,“我不认为拜登的政策和特朗普的中国政策会相差十万八千里。”更有意思的是,这个民主党党纲在谈到台湾问题时,竟然删除了“一中原则”。两党竞相比赛,谁对中国更强硬,这使中共既恼怒又惶恐。

总之,在可见的未来,美国的对华关系主轴将由强硬路线主导,无论谁当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