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导盲犬交给监狱罪犯训练 结局太让人意外(组图)

发表:2020-10-08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把导盲犬交给监狱的罪犯训练,最后的结局太让人意外。
把导盲犬交给监狱的罪犯训练,最后的结局太让人意外。(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满脸横肉的罪犯牵着狗狗开心地散步,几个被判终身监禁的大汉围在一起,讨论的不是别的,而是谁的狗更聪明,看到这你可能有点疑惑:为什么监狱里会有这么多狗?

如果告诉你这些狗还全部是预备导盲犬,你会不会更震惊呢?

上面的一幕真实地发生在美国的监狱,更准确地说,是美国的多所监狱。至于里面为什么有狗,还要从1939年说起……

导盲犬的故事

Leader Dogs for the Blind”是美国一个很大的导盲犬培训机构,该机构每年会为盲人群体培养大量的导盲犬。不过,让人意外的是,训练这些狗狗的绝大多数并不是专业的训导员,而是监狱里的“重刑犯”。

看似没有任何关联的两者,究竟是怎么走到一起的?

这都得益于该机构多年前提出的“监狱导盲犬训练计划”。

众所周知,培养一只导盲犬十分困难,不仅狗狗的淘汰率极高,更主要的是缺少愿意从事该行业的人员。(简而言之就是训导员也很少)

考虑到导盲犬的稀缺性,当时机构的一位专家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能不能让监狱的罪犯帮忙训练导盲犬?

他提出这个建议其实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一是罪犯们的生活过于单调,导致监狱里冲突不断,把狗狗送进去可以给他们枯燥的生活带来欢乐,进而减少冲突。

二是狗狗可以触动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而这些罪犯在经过训练后,未必不能成为“专业的训导员”,最关键的是他们有着大量的时间。

无论从哪方面看,这都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在征得当地一所监狱同意后,人们开始了这个“伟大的计划”。

而Dennis是第一个参与该项目的罪犯,Dennis因为年轻时犯下大错,20岁就来到了这里,不过Dennis在狱中表现良好,性格也十分温和,所以监狱决定让他来带第一只狗狗。

Dennis在经过几天的培训后就把狗狗带回了监狱,从此之后便和狗狗形影不离,白天带着狗狗学习导盲犬的各种技能,晚上就在牢房一起睡觉,机构偶尔会派人过来辅导教学,检查他们的训练情况。

时间过得很快,等到机构来验收的时候,所有人都惊呆了,因为Dennis带出来的导盲犬简直太完美了!无论是听从指令还是各种动作,都比专业的训导员训练的还要好!

Dennis至今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都会热泪盈眶:那是我第一次赢得掌声,其实我一直想回报社会,但苦于没有机会。如今看到自己训练的狗狗能帮助盲人,自己从心底感到欣慰。

看到切实的成效后,导盲犬机构又向监狱投放了多只导盲犬,结果无一例外,这些狗狗的训练成果都非常好,原因就是因为:

这些囚犯几乎把所有的心血都花在了狗狗身上,他们同吃同睡,相互之间交流训练的方法,长时间待在一起和狗狗建立的感情纽带,要比和训导员的感情牢固得多。

关键是,和狗狗的亲密接触,让罪犯们也收益颇多!

和狗狗的亲密接触,让罪犯们也收益颇多!
和狗狗的亲密接触,让罪犯们也收益颇多!(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监狱的数据员透露:自从开始这项计划后,聚众斗殴明显减少了很多!起初大家担心的“罪犯会伤害狗狗”压根没有发生,这些罪犯在人面前露出的凶相,在遇到狗狗之后统统化为了微笑。

每次看到自己训练的狗狗要离开的时候,这些罪犯还会忍不住落泪,这是监狱的工作人员之前从未看到过的。很明显,这些狗狗触动到了他们内心的柔软,真正走进了他们心里。

为了照顾罪犯们的感受,监狱和导盲犬机构会定期组织“重逢活动”,把他们训练过的狗狗重新邀请到监狱,让两者感受这重逢的喜悦。

其实在美国,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个例。

即将要安乐死的烈性犬的故事

很多监狱都会和当地的收容所进行合作,把一些即将要安乐死的烈性犬邀请到监狱,重刑犯们在经过系统地学习后,就可以“得到”其中的一只。

他们的任务很简单,白天带它们到指定地点散步和大小便,负责给它们洗澡、铲屎,照顾它们吃饭。晚上,一起在牢房里睡觉,这个过程要持续数周到数月不止,直到两者都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

起初,双方会表现出明显的“嫌弃”:犯人觉得这是在故意为难他们,而狗狗到陌生的环境,性格更加极端。可他们都低估了陪伴的力量,两者之间的感情似乎就是在互相嫌弃的过程中慢慢累积的。

一名名叫William的犯人,他因持枪抢劫被判刑28年,在狱中他一度悲观消极,甚至多次自杀,当他被工作人员告知需要照顾一只狗时更是暴跳如雷:“凭什么?”

可短短一周的时间,William就改变了自己的态度,他发现这些烈性犬和自己一样,表面的强硬、暴躁,都源自于内心的脆弱。一个月后,William把这只狗狗训练成了爱黏人的小可爱。

像这样的狗狗还有很多,它们在经过专业机构测评、确定合格后,就会被好心人收养,开始新的生活。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把囚犯和烈性犬联系在一起,就意味着相互救赎。它们单纯的信任与依赖,是唤醒囚犯们良知的关键。

狗狗单纯的信任与依赖,是唤醒囚犯们良知的关键。
狗狗单纯的信任与依赖,是唤醒囚犯们良知的关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其实不是狗需要人类,而是我们人类真的需要狗狗

这句话放在这些罪犯身上似乎更为合适。

就像文中的故事那样,很多囚犯在接触狗狗之后才第一次感觉到被需要,没有狗狗的陪伴,他们的生命里可能真的只有黑暗与堕落。

而没有罪犯的帮助与接纳,等待这些狗狗的,或许也只有淘汰与安乐死。

所以,这是一次双赢的救赎。

一起来看看这让人感动的故事吧!相关Youtube视频请点击:【Leader Dogs for the Blind Prison Puppy Raising Program】。

责任编辑:杰夫 来源:狗与爱的世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