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技术夺诺贝尔 学者:像DNA剪刀可望根除疾病(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0-07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研院学者凌嘉鸿表示,目前两人开发出主流的基因编辑工具CRISPR/Cas9,可说是一把DNA剪刀,将来可望根治基因疾病。
中研院学者凌嘉鸿表示,目前两人开发出主流的基因编辑工具CRISPR/Cas9,可说是一把DNA剪刀,将来可望根治基因疾病。(图片来源:Adobe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湾时间7日下午,瑞典皇家科学院揭晓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今年的奖项颁发给两名女性学者,法国学者卡彭蒂耶(另译: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及美国学者道纳(Jennifer A. Doudna),因他们对基因编辑方法的贡献。至于师承道纳的中研院学者凌嘉鸿表示,目前两人开发出主流的基因编辑工具CRISPR/Cas9,可说是一把DNA剪刀,将来可望根治基因疾病。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中国宣布基因编辑为违规 监管乱象
沉默惹祸? 斯坦福大学3教授因贺建奎被调查
全球首例基因编辑事件 贺建奎获刑3年监禁
冲击诺贝尔奖的大陆学者 如何陷入造假风波?
中国基因修改婴儿风暴 恐致5大可怕风险

综合自由时报与中央社报导,7日下午,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确定由曾于2016年到访台湾、对编辑基因技术有极大贡献的法国学者卡彭蒂耶及美国学者道纳夺下。中研院学者凌嘉鸿即是师承道纳,他有幸进入道纳的实验室,参与研究。

中研院生物化学研究所助研究员凌嘉鸿博士在毕业后,于2012年进入道纳的实验室,参与CRISPR的研究。凌嘉鸿表示,CRISPR/Cas9可以说是一把DNA剪刀,2012年曾发表在期刊上,微生物学家Emmanuelle Charpentier首先发现了微生物用来对抗DNA及RNA的特殊免疫系统,然后再经由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与细胞生物学学者Jennifer A. Doudna加以解析,来了解其中构造及运作方式,两人后来开发出这一套基因编辑技术,并成为现今主流的工具,短时间之内一炮而红。

凌嘉鸿表示,基因体DNA是生命的蓝图,能够控制外表及生理功能等,但当基因出现问题时,例如基因突变,导致细胞功能变为坏的,药物也无法根治的,只能够控制,这个时候就需要有能够修正错误DNA的方法,CRISPR/Cas9正是基因编辑的工具。

这一把剪刀将在医学上有很大贡献,凌嘉鸿表示,CRISPR/Cas9出现之后,过去很多与基因相关的疾病,未来就可以有机会根治,像免疫相关疾病、地中海贫血,以及没有免疫力的泡泡宝宝或渐冻人,均是因DNA出现小错误就造成了很严重的疾病。

除了医学之外,凌嘉鸿表示,这把剪刀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能够随心所欲编辑任何物种,无论是动物或是植物,均可以应用,而除了应用在医学外,也可以透过这把剪刀来改造很多的农作物,进而帮助农作物面对极端环境。

凌嘉鸿也曾说,CRISPR/Cas9这技术不难,平常接触相关领域的国高中生,加以教导也不难办到。”

凌嘉鸿表示,当初是自己主动询问道纳,能不能够加入她的实验室,而他也很幸运的,参与了CRISPR/Cas9研究。

凌嘉鸿说,道纳实验室的气氛很和谐,而道纳更展现学术的包容性,同时实验室有不少领域的顶尖研究者加入,由于道纳乐于分享自己的研究,让他看见跨领域合作的很多可能。

凌嘉鸿目前从事的研究是实际应用CRISPR/Cas9,他强调,基因编辑影响的层面非常多,从生老病死到食衣住行,至于将来医学上的贡献则会很大,但也因为这项技术非常强大,让科学家们也同时注意到这般的技术得要被好好的管理,如此才能够发挥他最大的贡献。

另外,卡彭蒂耶、道纳先前也曾因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荣获2016年唐奖生技医药奖,这同时是唐奖第二次“命中”诺贝尔奖得主。第一次是于2018年,诺贝尔医学奖颁给了美国免疫学家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及日本免疫学家本庶佑(Tasuku Honjo),两人正好是2014年首届唐奖生技医药奖。

不过,卡彭蒂耶、道纳勇夺唐奖时,当时还包括一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华裔美籍教授张锋获奖,但最新出炉的诺贝尔奖化学奖,张锋并未在得奖名单上。

对此,唐奖基金会执行长陈振川分析,由于诺贝尔奖偏向基础研究,而张锋在CRISPR/Cas9的贡献上比较偏应用面。至于稍早颁发的诺贝尔医学奖,同样没有颁给后续研发出C型肝炎药物的学者。

此状况也显现唐奖、诺贝尔奖的不同,陈振川表示,唐奖从一开始就着重在对人类生活的实际改变。不过,基因编辑为何是颁在诺贝尔化学奖,而不是医学奖?陈振川推测说,基因编辑的应用层面太广,除了人体健康之外,也能应用在改善农作物及生物能源开发等领域上。

在卡彭蒂耶、道纳于2016年访问台湾期间,陈振川曾在接受中央社专访时表示,CRISPR/Cas9带动一波的基因编辑革命,大幅改变了现今生医研究及疾病治疗策略,因此很有可能摘下诺贝尔奖。

唐奖基金会7日稍晚也发布新闻稿表示,因应COVID-19疫情,道纳运用CRISPR技术来开发快速检测病毒方法,与目前多采用测试病人是否已经对中共病毒产生抗体的快筛方法相比之下,更具有超前部署意味。

卡彭蒂耶运用唐奖的补助费,投入研究人体在被化脓性链球菌感染期间,先天免疫反应所扮演的角色及机制;道纳则是将经费运用在资助蛋白质转译步骤来作为疾病治疗标的研究,透过了CRISPR/Cas9编辑平台以编辑细胞的基因,探讨人体中的真核起始因子eIF3在细胞内部所进行调控的逻辑。

另外,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除了曾到访台湾之外,还跟台湾拥有一个有趣的因缘,那就是在民国107年及108年升大学的指定科目考试中,CRISPR/Cas9都曾出现在生物科试题上,考题包括考基因编辑的观念及相关的图表阅读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