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宇宙最奇异的现象(图)

发表:2020-10-07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诺贝尔 物理学 黑洞 
黑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7日讯】10月6日,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在瑞典揭晓,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莱因哈德・根泽尔(Reinhard Genzel)和安德里亚・格兹(Andrea Ghez)摘得奖项,三位获奖者因发现了宇宙中最奇特的现象黑洞,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奖金(约合760万人民币)。

根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介绍,诺贝尔物理学奖是根据瑞典著名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的遗嘱,以其部分遗产作为基金创立的5个奖项之一,旨在奖励对人类物理学领域里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设立物理学奖项,最早在阿尔弗雷德・诺贝尔1895年的遗嘱中被提及。

三位科学家对宇宙中最奇特现象之一:黑洞的研究,而共享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Roger Penrose发明了巧妙的数学方法,来探索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他的研究揭示了广义相对论如何预测了黑洞的形成。这些时空和空间的怪物会捕获一切进入其中的东西。没有任何东西,甚至是光,都无法逃离黑洞。

Reinhard Genzel和Andrea Ghez各自带领着一群天文学家,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研究银河系的中心区域。随着精确度的提高,他们成功绘制了离银河系中心最近的最亮恒星的轨道。两组研究人员都发现,有一种看不见但很重的物体,促使这些恒星在周围转圈。

这个看不见的物质大约有400万个太阳质量那么重,但体积却和我们的整个太阳系差不多。为什么银河系中心附近的恒星以如此惊人的速度旋转呢?根据当前的引力理论,可能的解释只有一个:那就是超大质量黑洞

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1931年出生于英国的科尔切斯特。1957年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现为英国牛津大学教授。

莱因哈德・根泽尔Reinhard Genzel,1952年生于德国的巴特洪堡。1978年在德国波恩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所长,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

安德里亚・格兹Andrea Ghez,1965年出生于美国纽约。1992年毕业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

从1901年至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已颁发113次,其中最年轻的获奖者为25岁,最年长者为96岁,此前历届得主中有三位女性。

责任编辑:李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