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指鹿为马的时代 多少人能守护住新闻真相呢?(图)

发表:2020-10-06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一个极权政府造成数百万人死亡,饿殍遍野,当有坚守传媒第四权监察的人想去查找真相时,遇到还有铺天盖地的造假新闻……
当一个极权政府造成数百万人死亡,饿殍遍野,当有坚守传媒第四权监察的人想去查找真相时,遇到还有铺天盖地的造假新闻……(图片来源 :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6日讯】跟踪、监听、切断电话线、暗杀……当一个极权政府发生大饥荒而造成数百万人死亡,饿殍遍野,当有坚守传媒第四权监察的人想去查找真相时,遇到的除了政府所采用的上述手段,就是“大跃进”式铺天盖地的造假新闻……画面似曾相识,或者,一直伴随着我们。

1930年代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历史总是惊人的重复和相似.电影《新闻守护者》此时上映,或是一种巧合,或是冥冥中的一种安排。当整个世界都处于极度动荡,每一位过着正常生活的人都感到不安,甚至不确定“明天我是否还在”时,死亡和不测威胁笼罩着每一个自由的身躯和灵魂。

镜头将观众拉回1933年的欧洲,充满抱负的威尔斯人钟斯(Mr Jones),是首次登上希特勒专机采访的外国记者,他曾担任英揆劳莱乔治的外交顾问,对苏联“乌托邦”铺天盖地的报道想探询究竟,希望能借外交顾问身分采访到斯大林,了解“繁华”景象背后百姓的真实生活。莫斯科大兴土木建设下资金的来源?

临行前,钟斯致电在当地的记者朋友保罗,当保罗在电话中提到苏联的真实状况并透露自己已经取得证据时,通话却在中途被截断。踏足莫斯科,如影随形地伴随着跟踪和监听,钟斯透过《纽约时报》驻莫斯科办公室的资深记者杜兰迪,认识在柏林长大的英国女记者艾达,得悉保罗被暗杀的真相,源于斯大林独裁政权对新闻真相的掩盖和对报导真相者的打压。

勇闯禁地乌克兰,钟斯意外发现苏联政府对外宣扬国内粮食充足的“繁华”背后,是一俱俱随时倒卧路边的尸体。当一袋袋的谷物被装上火车售往海外,以换取苏联工业化进程所需的大量资金时,在乌克兰城乡,却是饿殍遍野,数百万人因寒冷和饥饿而死亡,儿童们唱着饥饿寒冷的悲歌,眼神茫然绝望,女孩煮着刚刚死去的哥哥的肉给弟妹和这位不速之客……

情节似曾相识,令人不禁想起同是共产国家的中国大陆,在“大跃进”“大饥荒”年代所发生的同样的故事,在1959-1962年三年期间,中国大陆有1500万至5000万人非正常死亡。


电影《新闻守护者》海报(图片来源: VII Pillars Entertainment提供)

鲜明对比下 有人凭“谎言”苟且幸福地活着

保罗因查到真相而搭上年轻的生命,钟斯亦为探询事实亦经历着九死一生,甚至在雪地中面对恶狼……而另一边厢,《纽约时报》驻莫斯科资深记者杜兰迪获得普立兹奖的背后,却是无视数百万人因饥馑死亡,为共产政权制造粉饰太平的“Fake News”沉迷于荒淫的派对,却能享受着拥有妻儿的天伦之乐。

如果说历史总是重复的,《新闻守护者》告诉世人什么呢?当中共独裁政权正以谎言和渗透入侵全世界时,当金钱和利益诱惑着新闻从业者掩盖事实真相,甚至指鹿为马制造“假新闻”时,作为新闻从业者,是充当真相的守护者,还是漠视百姓知情权被剥夺,生命财产受威胁而不顾者呢?

 

 


电影《新闻守护者》海报(图片来源: VII Pillars Entertainment提供)

波兰女导演贺兰力作 值得喝采和致敬

《新闻守护者》由《无光岁月》波兰女导演安格尼兹卡贺兰(Agnieszka Holland)执导,是2019年柏林影展主竞赛主单元参赛电影。男主角钟斯由《小妇人》主演占士诺顿(James Norton)饰演,女主角艾达由《王冠》主演云妮莎却比(Vanessa Kirby)饰演,杜兰迪由《少女失乐园》的彼得沙士格(Peter Sarsgaard)饰演。

故事改编真人真事,讲1930年代一个平凡而传奇的记者加雷士钟斯(Gareth Jones)无惧独裁政权打压,坚持报导乌克兰大饥荒真相,揭穿苏联政府华丽烟幕的故事。

安格尼兹卡贺兰是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导演,她在接受访问时表示,一生拍过太多大屠杀的电影,不想再拍。可是当她看完剧本后明白,“这不只是一场种族屠杀或是反人类罪行的故事,还触及与我们这个时代相关的事情,它主要谈媒体、传媒的责任,也讲到政界及新闻界的腐败和视而不见,传媒肆意传播假消息替代现实,这些竟然被政客和社会所接受。”她指出,传媒传播“假消息”,对谎言和虚假真相的接受和漠不关心,是多么危险的事情。

影片没有狗血情节,哗众取宠的过场,吸引人眼球的重口味镜头,除了剧情需要的一段写实性荒诞派对的场面,但却纪录和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如何守护新闻真相?当2016年美国大选时,一些老牌资深媒体都同时制造假新闻污蔑当时还是素人参选的特朗普时,他曾愤怒地斥责“Fake News”。


电影《新闻守护者》海报(图片来源: VII Pillars Entertainment提供)

2018年1月17日,共和党网站(gop.com)公布期待已久的2017年“假新闻奖”获奖名单,90年前制造Fake News的《纽约时报》再次高居榜首。时值2020美国大选前夕,恰逢此片上映,有何警示意义?又带给世人什么样的反思呢?

香港从去年的反送中运动至今,有多少大台在扭曲报导真相,乱世中又有多少小众媒体或有心人不顾性命危险走在最前线,追踪报导事实真相呢?

影片《新闻守护者》将于10月8日在香港各大院线上映。在此,向新闻守护前辈钟斯致敬,向波兰导演安格尼兹卡贺兰(Agnieszka Holland)致敬,向过去一年守护新闻真相的香港媒体人致敬!

影片经典对白回味 或可用在此时

艾达:“这地方无与伦比,自由、艺术、音乐和文化,而纳粹正在毁灭这一切,太快了,我很担心……”

杜兰迪:“在一个疯狂的世界里,什么才算疯狂?”“正是那班‘最优秀的人才’害死我们。”

钟斯:“战争爆发在于人的一念之间。”“我是不会沉默的。”

钟斯:“真相,只有一个。”

艾达:“你太天真了。”

乌克兰民众:“倘若我们无视这场人为饥荒,以后一定会有更多暴君出现”

“有些人自以为可以逆天而行,可取代自然法则”

《动物农庄》作家奥威尔:“外面的动物从猪看到人,又从人看到猪,再从猪看回到人,但他们已分不出,究竟谁是猪谁是人了!”

“如果我借住会说话的动物,去讲述世界正被群魔入侵,也许你们会听下去,然后就会理解我在说什么。”


电影《新闻守护者》海报(图片来源: VII Pillars Entertainment提供)

 

 

责任编辑:李明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