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虎传奇 “半个中国人”陈纳德的未尽之路(图)

作者:仰岳 发表:2020-10-04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纳德将军:我和中国发生了如此密切的关系,大家共患难,同生死,所以我也算是半个中国人。
陈纳德将军:我和中国发生了如此密切的关系,大家共患难,同生死,所以我也算是半个中国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我虽然是美国人,但我和中国发生了如此密切的关系,大家共患难,同生死,所以我也算是半个中国人。”──《陈纳德将军与中国》

随着备受争议的电影《大轰炸》的演出风潮,以抗日战争为题材的影视作品近年来也与日俱增,抗日战史也是一直是个热门话题。

在抗日战争中,美军将领陈纳德创立美国志愿航空队(飞虎队)来华助战的故事更是一代佳话,但是很少人知道,这位劳苦功高的飞虎英雄却因为他坚持毕生的信念,曾被中共称为“反动的飞贼”、“空中强盗”……

美国飞官缘结中国

陈纳德(Claire Lee Chennault)于1893年出生在美国德州的一个农民家庭,幼年时的陈纳德就喜好阅读,尤其是伟人的传记。如拿破仑、南方名将李将军,甚至是东方的成吉思汗。他也是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他于11岁时受洗,并一直保持着阅读《圣经》及祷告的习惯,这影响到他日后的行为,在未来他投入中国战场时,在部属出发前总是要先祈祷,希望能得到神的祝福,进而战胜敌人平安归来。

高中毕业后,他便考入克里佛航空学校,并在毕业后投入第一次世界大战,在任飞官期间他完成了一本战术著作,强调战争中空军的重要性,但当时未受到美军当局的重视。然而苏俄共产集团却看上了他,更要以三倍以上的薪资以及豪宅、汽车及私人司机的代价,邀请陈纳德出任苏联红军飞行教官。但这时陈纳德就认为苏共将是未来自由世界的敌人,所以拒绝邀请,以上尉军衔默默退役。

不久,陈纳德收到了蒋介石与宋美龄的邀请,希望他担任顾问,协助中国发展空军。他接受了这个邀请。同一年,对日抗战爆发,陈纳德独自招募美国退役飞行员,组成了第14志愿轰炸机中队,并参与了淞沪会战。会战结束后,陈纳德自愿留下,与中国并肩作战,即使日军以外交手段威胁利诱,他始终不为所动。

飞虎成军扬名战场

1938年日军发动武汉会战,一次任务中出动40余架轰炸机空袭武汉,陈纳德派出20架战斗机迎战,结果日军战机几乎全数被击落,只剩3架落荒而逃。

1940年后,苏联空军援华人员陆续撤走,中国空军在数量上处于绝对劣势,中日战机比例达1:53,日本完全掌握了中国的制空权。有鉴于此,陈纳德决意返美,在军界、政界宣传中国国民抗战事迹,争取各方支持,最后终于说服美国国会及罗斯福总统。

美军为中国提供了100架P-40战斗机,陈纳德同时招募了近300位航空人员前来中国,至此美国志愿空军大队正式成立。在整个二战期间,飞虎队总计对日作战31次,以损失500架飞机的代价,击沉或重创223万吨日军商船、44艘军舰、13,000艘100吨以下的内河船只,击毙日军官兵66,700名,为中国的抗战发挥了无可计量的贡献,陈纳德顷刻之间成为美国人人称道的英雄,获得“飞虎将军”的盛名。

蒋宋美龄女士曾这样说道:“在中国国运最严重的关头,你们带着希望和信仰飞越了太平洋来到中国。因为这个缘故,不仅我们空军,而且我们全国都展开双臂来欢迎各位……当你们翱翔天空时,你们无异是用火焰在空中写出永恒的真理,给全世界都看到……”

左派当道离华返美

美国在太平洋战争后指派史迪威任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的团队几乎都由左派人员组成,他们严厉批评国民党官员。史迪威曾对美联社的记者说:“中国最需要的就是处决一百名高级领导人!”而另一方面称中共为“民主的进步改革者”,并进一步要求美方将支援中国政府的资源转向支援共党政权。

个性刚直的陈纳德,多次与史迪威发生冲突,最后第14航空队的后勤被删减了四分之一,到抗日战争即将结束的前夕,陈纳德被解除了职务。在离开前,他说:“我已尽我最大努力,我已尽我的责任,我对别人也无怨恨,我只怕我们打赢胜仗,却失去了一切,连带真正的和平在内……”

当时,重庆成千上万的群众自发地前来为陈纳德送行,百姓们亲切地称他为“老脸皮”,当时百姓们不让汽车开动,而是把陈纳德的汽车抬起来走上层层台阶,一直抬到重庆中心广场,在观礼台上装饰着飞虎队的标志,中国政府授予他最高荣誉的勋章。

当人们排成一队争相与他握手的时候,陈纳德望着送别的人海,泪水淌流在他饱经风霜的脸上。一位多年来跟随飞虎队的国军地勤人员说:“自从马可波罗以来,还没有一个外国人能够如此博得中国人的心。”

返回美国后的陈纳德有次参加了华人庆祝抗战胜利的游行队伍,他看着队伍中的华人,想到了在中国土地上那历经战火人民的脸庞,破碎的河山、家园,势必有着更艰钜的战后工作,所以他决定重返中国。

一个战士的道路

1945年12月,陈纳德再次重返中国,这时的陈纳德已意识到中共准备开始扩张的意图,然而此时美国国内的舆论大多是支持中共,认为共党是得民心的土地改革者。

1946年苏俄开始大规模资助中共,共军也开始在各地占领军事要点,盟军统帅麦克阿瑟下令要求中共停止行动,但中共置之不理。陈纳德成立民航空运队,协助国军运送救急物资。同时也回美国拜访多位参众议员,请求支援在中国奋战的国军部队,他向华府提出警告:

国务院的对华政策是本末倒置!我发现仅1/6的计划是用于急迫性的军援。我一再的提及要给予中国有效的军事援助,否则中共将会在未来六个月拿下华北!

然而陈纳德的努力未能改变美国的对华政策,这时中共的正规军人数较前一年扩大了七倍以上,他们大规模向国军进攻,陈纳德运用航空队协助国军运送了高达七百万吨的物资,但难以扭转情势的发展。

中共将陈纳德定位为“反动的飞贼”,完全否定他抗日时期的功迹,不断进行负面宣传,面对记者的追问,陈纳德仅做简单的答复:我对于党派之争全无兴趣,我仅是为了中国人民而战。

1948年3月陈纳德回国做最后的努力,他与议员们讨论美国的外交政策,他不断强调:苏俄背弃了中苏友好条约中的承诺,它正扶植一个武装叛乱的政党反对国民政府,陈纳德要求国会要全力支持国军对抗中共,因为目前共产党已控制了华北的大半部分,局势已对国军大为不利,部分参众两院的议员们虽对陈纳德的信念给予支持,但也未能改变当局的政策。

这时中国的情势也不断恶化,中共最后夺取了政权,中华民国撤退台湾。这一年陈纳德自传《一个战士的道路》及专著《论美国对华政策》陆续出版。

至死不渝的信念及未尽之路

陈纳德专心于著述,想为这一段历史留下见证,并期望日后美国政府别再重蹈覆辙,在《论美国对华政策》的前言中,他写道:

我们美国不得不承认我们将中国的土地拱手让给了共党,在对日本的战争中,我在重庆见识到了蒋委员长不断地号召他那衣衫褴褛的军队去抵抗那日本野蛮的进攻。

他是在极大不利的因素下英勇领导着国军走向胜利,然而作为盟军的美国对他的作为如同芒刺在背,想到这点我就感觉到可耻……

我们美国怎么可能容忍,甚至帮助苏联共产势力,来替代在中国被粉碎的日本帝国主义!到今日我们中美二国六万万的民众,以及全世界自由社会的人们正受着这一连串对华政策失败的悲剧结果。

不久后韩战爆发,共党也陆续渗透中南半岛地区,美国当局至此逐渐意识到陈纳德的建言的重要性,开始关注了台湾及在中南半岛的情势。中情局资助了陈纳德的空运队准备让其作为东亚反共的堡垒。陈纳德的空运队在韩战中,运送了近三万吨的物资及一千余伤兵,同时让中情局的情报人员得以穿梭在韩国及东南亚之间,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1953年夏天开始,陈纳德在美国各地进行巡回演说,提及共党渗透东南亚的危机,这期间共产国际开始向全世界扩张,陈纳德除了与麦克阿瑟将军一同支持中华民国反攻大陆的计划外,更主张要建立一支国际志愿空军作为反共阵营的灭火员,只要哪里出现可能遭遇赤化的危机便前往协助灭火。然而这计划始终未得到国务院的支持,最后只能无疾而终。陈纳德继续经营民航空运队作为战场上的后援及情搜机构,他反共的信念一生未变,直到生命的最后,陈纳德仍不断的努力为他的信念奔走。

1956年初,陈纳德长久以来的肺病逐渐恶化,历经多次的治疗,病情仍时好时坏,陈纳德感到自己可能将离开人世,因此用这剩余的时间好好陪伴妻子陈香梅和两个女儿。他写下了遗书:我不知未来会如何?一切都掌握在神的手里,但是女儿们,要记住:要诚实、有道德、忠贞与(感恩)所有人们的仁慈对待。

艾森豪总统为了向这位劳苦功高的英雄致敬,于1958年7月15日要求国会晋升他为中将,该建议三日后即获得通过。在住院中的陈纳德知道自己被晋升的消息没太大的反应,以他在二战的功绩即使晋任上将也绝不为过,他在意的已不是世间的名。面对来访的老友他一一点头致意,此时的他已骨瘦如材,要说话已相当困难。

即使在卧病期间,他仍不间断的写信给参众院议员,请他们务必关心共党在世界的扩张以及支持在台湾的中华民国。陈纳德将军人生的大半部分与中国紧密相连,就如他曾说过的:“我虽然是美国人,但我和中国发生了如此密切的关系,彼此共患难,同生死,所以我也算是半个中国人。”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关心着他曾奋战过土地上的人们,希望他们能早日脱离共党的统治。

陈纳德将军于1958年7月27日逝世,终年65岁。各国大使、军政高层及飞虎队成员们都陆续赶来参加他的丧礼,他被安葬于华盛顿特区阿灵顿军人公墓。他的墓碑正上刻着他所获得的各种奖章;背面是用中文写的“陈纳德将军之墓”,这是阿灵顿公墓中唯一的中文字。

 

参考资料:

《陈纳德将军与中国》陈纳德原著 陈香梅译 传记文学出版社

《论美国对华政策》陈纳德原著 申报馆编辑发行

《陈纳德》(美国)杰克・萨姆森着(前飞虎队队员)石继成、许忆宁译 东方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