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于青萍之末 恒大惊人逆转的背后信号(图)

发表:2020-10-03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恒大 资金 房地产
一时间,恒大的股票和债券价格大幅波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3日讯】经历了过山车一样的惊心动魄,恒大又一次平稳落地。9月24日,房地产开发商恒大资金链断裂的传言不胫而走。虽然恒大很快辟谣,但依然是满城风雨,对冲基金才不会放过这个做空的机会,一时间,股票和债券价格大幅波动。

在普通人的认识里,风起于青萍之末。

按原来的战略投资协议,若恒大地产不能在明年1月31日前完成重组,就可能偿还1300亿战略投资资金,或提供额外50%的股权补偿,这也是近期外界对恒大资金压力的最大担忧。

在美银、德银、摩根大通、里昂、野村、渣打、瑞银等十多家国际投行发布看好恒大的分析报告之后,恒大旗下三只股票9月28日全线暴涨,债券市场也回归正常。

9月29日,恒大传出一则大消息,联手豪华朋友圈,一举搞定863亿资金。在恒大的发展史上,这似乎是有一个既热血沸腾、又惊心动魄的故事。

当天到场的豪华朋友圈有: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正威国际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广田控股董事长叶远西、嘉寓集团董事长田家玉等战略投资者高管。

1300亿战略投资中的863亿资金,跟恒大地产签订补充协议,同意转为普通股权长期持有,且股权比例保持不变。

最后剩余的437亿战略投资中,恒大已与155亿战略投资商谈完毕,目前正在办理手续,另外282亿战略投资正在商谈中。

也就是说,恒大1300亿资金压力部分消失,明股实债的风险解除了一部分。

资本是最聪明的,大资金更不愚蠢。恒大1300亿战略投资者敢放弃回购的权力,同意转为普通股权,背后一定有其逻辑。

显而易见的经济逻辑有两个:

1.通过这几年的合作里面,所有战略投资者都分享到了恒大的发展红利。

2.他们对恒大的经营管理与健康发展高度认可,在衡量了现在赎回和继续投资的利弊之后,认为未来恒大还会给他们带来可观红利。

简单来说,过去,恒大让合作伙伴尝到了甜头;未来,恒大可能还能让合作伙伴尝到更大的甜头。

在隐性债务问题上,恒大这次算是吃了个哑巴亏。

熟悉许家印风格的人都知道,以他的风格,绝对不允许此类事件再次出现,绝对不允许有这个隐性风险存在,所以恒大几乎是对照着资产负债表,全面梳理整顿了一遍。

具备基础会计知识就知道,债务问题不只是债务问题,还涉及到资产和所有者权益。

降低长期债务风险,要么降低负债规模,要么提升所有者权益。要想降低短期债务风险,要么降低短期负债,要么提升现金等流动资产规模。

先看一下,恒大最近的一些大动作,是怎么影响其资产负债表的。

提升现金等流动资产

抢占“金九银十”,恒大在全国放出打七折的大招,并且发动全体员工卖房。截至9月24日,累计实现销售5049亿元,同比增长11.4%;销售回款4521亿元,同比增长51.3%。

在行业今年整体承压的情况下,这样的销售和销售回款数据相当优秀,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上就是,现金等流动资产规模增加,提升了抗击短期债务风险能力。

提升所有者权益

9月17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在上海科创板上市,这意味着恒大汽车有望成为第一家科创板上市的新能源车企。

另外,据港交所9月28日披露,中国恒大旗下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主板上市申请,华泰国际、UBS、农业国际、建银国际、中信证券及海通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子公司上市,或分拆上市,能够迅速提升所有者权益,而所有者权益提升了,公司的债务杠杆率也就下降了。

很多公司上市后,为了保持最优杠杆率,即便不缺钱,也会多发些债券。反过来就是,本来债务杠杆率高的企业,一上市,杠杆率就迅速降下来了。

消除或有债务,降低债务规模

9月29日,1300亿战略投资资金转为普通股,这可以视为或有债务降低,也就是负债减少,同时也提升了所有者权益,一举两得。

另外,恒大还一直在减少显形债务规模,比如截止9月24日,恒大有息负债较3月末下降约534亿。这个简单粗暴,直接降低了债务规模,降低了债务风险。

恒大彻底疏通资产、负债,以及所有者权益等三大会计项目,系统的重整资产负债表,可以基本下个结论:

恒大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基本上解除了资金警报。

结语

按照资产负债表分类,恒大几乎所有动作都指向一个方向:去杠杆。其实,不止是恒大,几乎中国国内所有房企也都指向这同一个方向。

房地产行业,加上杠杆就是金融业,卸下杠杆就是制造业。

当下大环境是中国全社会杠杆率太高了,企业、政府和居民部门负债达到GDP的250%,在世界100多个国家里排名前5位,宏观杠杆率是偏高的。

在中国,政策的影响非常大,判断政策趋势,必须有一些基本思路,不能按自己的喜好凭空猜测。

站在政策制定者的角度,系统性风险,只能消化,不能刺破。人为刺破泡沫,危害比泡沫本身更大。如果主动戳破房地产泡沫,房地产商开发贷、政府地方债、居民房贷等等,如此庞大的债务危机爆发,该如何收场?

如果问题是系统性的,惩罚某个个体,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无非是国家队接管,债务重组,换个牌子消化债务。换个主人,一切仍会继续。

针对房地产行业,必须打破土地垄断、土地财政和地方债务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针对一两家房企,根本没有啥用。真正需要解决的是,背后更深层的财富分配和利益分配,这才是扭曲的根源。

恒大依靠豪华的朋友圈及时把问题解决了,无论从宏观还是微观角度看,这都是一件好事儿,否则以恒大的体量,后果真的不敢想象。

看到恒大翻身的同时,也要注意到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大变化:

未来几年,房企去杠杆将成为大浪潮,房地产剥离金融属性,回归居住属性,这个将成为今后社会财富分配的主逻辑。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