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首脑电话会谈为什么不提及习近平访日?(图)

作者:楚良一 发表:2020-10-01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8月26日,2位游客在观景台俯瞰东京。
2020年8月26日,两位游客在观景台俯瞰东京。(图片来源: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日讯】(法广RFI)日本首相菅义伟在9月25日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电话会谈,这是2018年5月以来日中首脑首次举行电话磋商,也是2019年底安倍首相访华以来日中首脑的首次对谈。此次电话会谈由日方提议而举行的,习近平在会谈中对菅义伟就任首相表示祝贺,指出:中日互为重要近邻和合作伙伴,同为亚洲和世界重要国家,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广阔合作空间。

据分析习近平表达了构筑良好日中关系的意愿,菅义伟也提及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希望为日中关系稳定共同负责,表示日方高度重视中国,把日中关系视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也谈及了新冠疫情问题、年内力争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等,菅义伟还提及香港、钓鱼岛、东海局势等议题,但是据菅义伟会谈后对记者说:没有谈到习主席访日的问题,当被问及自民党内有反对习近平访日的呼声时,菅义伟对此没有回答就走了。

习近平原定今年春天访日,但是由于新冠疫情泛滥无限期延期,现在日本也正在逐步放宽外国人入境限制,日美澳印四国也决定10月6日在东京召开四国外长会谈,10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也将访问日本,但是为什么在日中首脑电话会谈中回避了习近平访日这个重要问题呢?

首先这个问题需要由东道主日本方面提出,日本方面如果不开口中国方面很难开口,而要日本方面开口,会遇到很多难题。

首先中美关系现在已到了建交以来最坏的地步,而由于新冠问题和香港问题等,西方世界几乎都对中国展开了严厉的批判,在这样的时候菅义伟如果开口谈习近平访日的问题,难以把握日本的立场。

第二,现在在日本执政党内部,坚持邀请习近平作为国宾访日的势力和坚决反对习近平访日的势力形成尖锐对立。以自民党赤池诚章参议院议员等组成的“保守团结会”的成员9月25日,在首相官邸会见冈田直树官房副长官,提交了要求从根本上重新评价对华政策的决议书。决议书提出“应该与中共彻底地做斗争”,“让他作为国宾访日贻笑大方”等激烈的论调。

由于中国通过并开始在香港实行涉港“国安法”,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外交小组和外交调查会在7月3日的高层会议上草拟决议案,要求取消习近平访日计划,并提交给首相官邸。

而在7月7日上午召开的自民党政调审议会上,外交小组组长中山泰秀拿出的草案中在谈及习近平访日时明确写入要求政府“取消”,但是由于遭到重视日中关系的干事长二阶俊博率领的二阶派(志帅会)议员的强烈反对,最后改成了“作为外交小组和外交调查会,不得不要求取消”的字样。

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是菅义伟政权有力的靠山,他的意见对菅义伟的对华姿态影响很大,被称为亲华派的二阶9月17日在东京举行演讲,就保守派中蔓延的反对习近平作为国宾访日的呼声表示,“必须切实遵守国与国之间的承诺”,“衷心祝愿访日得以实现。”“必须和首相一起展开日中关系。”

而菅义伟要继承安倍改善日中关系的路线,今年5月22日,在菅义伟作为官房长官举行的记者会上,在谈及习近平访日时表示:“这是向国内外展示在地区和国际社会所直接面对的问题上日中两国将共同承担责任的机会,我们的这种想法没有改变,我们将视与此关联的整体情况,展开日中间的沟通。”

第三,日本现在正在重启高层外交,在日中首脑举行电话会谈的当时,日本正在准备10月份以蓬佩奥为首的四国外长访日,另外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9月16日晚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进行了电话会谈,在会谈中,巴赫表示他将在今年10月底访问日本,与日本新任首相菅义伟等商讨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各种问题,如果这些外交活动重启,以新冠流行为借口拒绝习近平访日也就很难自圆其说。

在西方世界与中国对立,自民党内也存在着反对和赞成习近平访日的两种呼声的背景下,不想损害日中关系和自己在党内的地位的菅义伟,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去触动这个敏感的问题,而10月王毅访问日本,日中间将如何交涉这个问题更加引人注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