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签署合作架构 郦英杰大赞台美“真朋友”(图)

发表:2020-10-01 1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政院30日举行台美基础建设融资及市场建立合作架构说明记者会
左起为财政部长苏建荣、国发会主委龚明鑫、AIT处长郦英杰、外交部长吴钊燮。(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9月30日讯】台行政院9月30日宣布,台美完成签署“基础建设融资及市场建立合作架构”,双方将成立工作小组,共同研商参与投资美洲及东南亚地区基础建设计划。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表示,这是台美实质合作的新成果,会持续跟美国深化各领域合作。

据中央社报导,行政院30日举行“台美基础建设融资及市场建立合作架构”说明记者会,国发会主委龚明鑫、财政部长苏建荣、外交部长吴钊燮、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AIT)处长郦英杰出席。

财政部长苏建荣说明,台美此项合作架构,包括建立基础建设融资及市场、发掘并建构符合台美投资者基础建设投资需求,以及区域基础建设投融资计划的合作等。

苏建荣强调,此架构将促成台美共同参与投资美洲及东南亚基础建设计划,并与台湾新南向政策目标契合,后续双方将成立工作小组,就合作项目、议题及模式等共同研商。

郦英杰致词时表示,推动台湾技术交流与资讯分享,支持、促进印太策略打造新供应链,这是最好的例子,表现台美关系是“真朋友、真进展”。在此架构下,美台还将举办各种研讨会、工作坊、课程及交流活动,推动知识分享与训练能力建构,强化私人企业、投资者等伙伴间的关系。

郦英杰说,美台财政部也将透过鼓励投资方式,寻找并促进公私部门在基础建设产业的合作机会,目前工作小组的第1次会议暂定将在2020年秋天举行,美国欢迎台湾在印太地区基础建设发展方面所做的重要贡献,并与其他理念相近的经济体合作,促进印太区域的供应链重组。

郦英杰强调,该架构也能够作为一个平台,让美国与台湾探索如何扩大合作,协助其他国家因应在基础建设方面迫切的挑战,希望能做出贡献,促使印太区域更加繁荣、透明,让供应链具备韧性。

国发会主委龚明鑫则说,签署见证台湾政府推动新南向政策的正确性,台商也会在新南向国家,建立新的供应链,现在台美间的合作又增加基础合作项目,未来在新南向工作,配合美国印太战略,是不谋而合的发展。

龚明鑫补充,透过这样的机制,能为台湾开拓更大的国际空间,不但可加速掌握国际基础建设及能源市场的投资机会及趋势,未来也将积极探讨如何引入私部门基金,使得相关国家都能更融入全球市场。

吴钊燮在致词时表示,美国财政部主管国际市场的助理部长Mitchell Silk,去年7月访台时,曾向台湾提出希望成立“台美基础建设融资及市场建立合作架构”的构想。美国财政部所提的这个合作架构,可以使台湾厂商掌握基础建设、及能源市场的国际商机。透过台美间公私部门的合作,协助区域内的国家,发展能源及基础设施。该合作架构除了能深化台美双边关系,也能扩大台湾的国际参与。这是台湾“新南向政策”及美国“印太战略”相互合作、对焦的新模式。

他强调,今日台美一同见证“台美基础建设融资及市场建立合作架构”的完成,显见台美双边合作伙伴关系再上一层楼。

当天,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针对此事表示,台美双方一起发表建立合作架构,就表示已经达成合作共识,要再往前跨出台美在第三地经济合作的新步伐,帮台美产业创造新的商机,这也是台美实质合作的新成果。

张敦涵说,“这就是我们的踏实外交”,一步一脚印,但每一步都稳健向前走。无论是为了未来的国家发展,或是善尽国际的责任,台湾都必须有更多国际的实质参与。

他强调,印太战略与新南向政策的合作,一直都是台美双方高度重视的合作议题,未来会持续跟美国深化各领域合作,让台美关系更友好紧密,创造互惠双赢。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