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比中国更强 赖清德:台湾坚守民主可立不败之地(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9-29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副总统赖清德出席“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第26届年会”闭幕典礼,并致词。
副总统赖清德出席“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第26届年会”闭幕典礼,并致词。

【看中国2020年9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副总统赖清德今日表示,台商面对美中贸易冲击与趋势,美国在科技、研发制度、社会体制上都比中国大陆强,很多科技关键技术都是掌握在美国手上,因此,台湾应该坚守民主价值持续发展方向,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赖清德赴基进营队分享 曝台湾主张:联美亲欧抗中
美台两大商会成立联盟 促进双方签署BTA
中共傻眼:美台关系突飞猛进
立法院长:中国之外的台商 展现更多优势
AIT:“台湾模式”核心与北京鲜明对比

美国比中国强 赖清德:台湾坚守民主可立于不败

赖清德副总统29日下午表示,台商是台湾力量的延伸,有大家的努力打拚与成果,台湾才有可能持续繁荣。
赖清德副总统29日下午表示,台商是台湾力量的延伸,有大家的努力打拚与成果,台湾才有可能持续繁荣。

中央社报导,副总统赖清德29日下午出席台北圆山饭店举办的“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第26届年会”闭幕典礼,并致词表示,现在武汉肺炎在国内是相对安全,但在世界各地并非如此,每天仍有许多的案例在发生,也有不少病例因此而死亡。

赖清德提醒大家,特别是在武汉肺炎的疫苗还没有证实成功之前,再加上流行性感冒来袭,因此最有效的方法还是戴口罩。除了在台湾戴口罩,返回侨居地也要戴口罩,保持人与人的距离的公共卫生方法是非常有效的,他希望大家能采用,为国珍重。

赖清德表示,武汉肺炎除了造成产业链断链与重组外,也对包括个人隔离、生活习惯,或是交通、观光、实体店面等方面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因此,世界各国将关键零组件、防疫物资的生产链移回到国内,世界正在进行着一场大改变。

赖清德还期盼台商妥善因应,将转变当成机会,自危机中找到转机,让企业不只不会受到冲击,还能够更上一层楼,有新局面。

谈到台湾在中美贸易冲突下的应变之道,赖清德表示,总统蔡英文于2016年就职时,就已提出“5加2产业创新计划”,并开展“新南向政策”,就是希望台商不要将鸡蛋全部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让台湾因为新南向的发展力量能够扩充。

赖清德说,政府也大力推动着“前瞻基础建设”,并且运用财政手段,让台湾经济可以发展。到2020年8月为止,回台投资的资金达到新台币1兆1000亿元之多,且创造了9万多个工作机会。

赖清德表示,台湾不会因此而自足,还会再根据蔡英文2020年就职演说时所提出的六大核心产业持续加强,来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见台湾的重要性,台湾是能够帮助国际社会的。

副总统出席“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第26届年会”闭幕典礼,并合影
副总统出席“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第26届年会”闭幕典礼,并合影。(以上图片来源皆为总统府)

其次,赖清德说,台商面对中美贸易冲击与趋势,他个人认为美方在科技、研发制度、社会体制上,都比中国还强,许多科技关键技术都是掌握在美国手上,在此之下,台湾应该要坚守民主价值持续发展方向,应该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提及台商针对中美贸易冲突的因应之道,赖清德表示,政府会透过Taiwan Desk这一单窗口,协助大家解决各种困难。政府在未来会再提出各种有利政策,欢迎台商朋友们返回台湾投资。

赖清德认为,投资台湾是最重要的,因投资台湾,才有办法创造就业机会;才有办法解决低薪问题;经济才有可能继续发展,在国际间持续占有一席之地;社会也才能够稳定发展。

至于上午在桃园市长郑文灿陪同下出席“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第26届年会开幕典礼”的总统蔡英文则于会上表示,在这次武汉肺炎疫情中,台商总会在总会长施至隆的带领下集资捐款,协助海外台商及政府抗疫,展现出台湾人积极贡献的热情,她对台商在海外实践“台湾能帮忙”的精神表示感谢,而在此期间,疫情带来全球经济秩序变动及供应链重组,在这一波变动中也有新机会,把握这些挑战、机会,正是目前政府最关键的任务。

总统蔡英文29日上午在台北圆山大饭店出席“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第26届年会”的开幕典礼,为活动致词。
总统蔡英文29日上午在台北圆山大饭店出席“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第26届年会”的开幕典礼,为活动致词。(图片来源:中央社)

台北市长柯文哲于开幕致词时表示,2019年FDI(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数据显示,台北市已占据整个台湾75%,因台北市规则清楚,让外国厂商喜欢在台北市做生意,无论是新创产业或国外厂商投资在台北市皆有提供一站式服务,依据“国际会议协会(ICCA)”2019年的统计资料,亚洲国际会议城市的排名已经由第6提升到第5,全球排名则从第20名进步到第19名,台北非常适合开会,欢迎明年、后年在台北举行年会,市府也会提供最大协助。

郑文灿则表示,欢迎台商回到台湾投资,桃园是台湾的第一站,是回台投资的后盾,能让台商布局全球或是以台湾为据点,投资台湾的三大方案在过去一年里,已经累积至一兆多元,其中有百分二十几是在桃园,他认为台商希望能够回流、深耕,将高阶制造研发等人才培育于台湾落脚,他也有信心台商能够携手克服困难。

至于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在致词时表示,台湾一直积极地分享台湾专才及资源,参加国际事务,并在全球议题上做出贡献。此次疫情期间不但在国际上展现慷慨的精神,同时具体地展现为何台湾应该在国际组织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台湾有余力在世界各国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至于在世界各地的台湾商会也都扮演要角,为了强化美台关系做出许多的贡献,“各位工作体现了我们的共享价值,你们的努力将大大造福美台双边的经济与人民”。

总统蔡英文29日上午出席“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第26届年会”的开幕典礼,并与侨委会委员长童振源(左4)及台北市长柯文哲(左1)等人合影。
总统蔡英文29日上午出席“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第26届年会”的开幕典礼,并与侨委会委员长童振源(左4)及台北市长柯文哲(左1)等人合影。(图片来源:中央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