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奕军:外交降级 美中掰了(图)

作者:《上报》吴奕军 发表:2020-09-29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1月10日 美国驻华大使和王岐山在庆祝中美建交40周年庆祝仪式上。
2019年1月10日 美国驻华大使和王岐山在庆祝中美建交40周年庆祝仪式上。(图片来源: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29日讯】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突然于9月14日发表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离职声明,并未提及卸任原因,震惊国际。布兰斯塔德随后证实将于十月初正式卸任,向中国说再见。

类似布兰斯塔德此般火速离职,在国际外交领域不仅少见,此刻美中关系急冻之际更显不寻常,无疑雪上加霜。

美中关系雪上加霜

许多舆论指出,布兰斯塔德的离职也许和日前投书中共官媒《人民日报》遭到峻拒有关。该事件不仅凸显美中双方大使在言论自由待遇与价值观之严重落差,文章内容还被《人民日报》无礼地奚落了一番——看来对于跟美国大使馆撕破脸,《人民日报》显得相当有底气,“战狼”意味十足。

根据外媒报导,9月9日《人民日报》以“充斥对中方的恶毒攻击抹黑”为由,拒绝刊登布兰斯塔德的评论文章,有违外交惯例。

随后不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epeo)发表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虚伪的宣传系统”之声明,强调此事件“再次暴露中共对于言论自由和严肃思想辩论之恐惧,以及北京抱怨其它国家缺乏公平对等待遇之虚伪。”

蓬佩奥声明指出,中国政府官员们可以借由美国的自由媒体,直接对美国人民表达中国政府立场与意见,例如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今年已经在美国主要媒体发表了五篇评论。此外,中国外交部和《环球时报》、《中国日报》等官媒也经常利用美国社群媒体抨击美国政策和生活方式。

9月10日《人民日报》对蓬佩奥的声明迅速反击,自称为“久负盛名、严肃专业的知名媒体”,由于布兰斯塔德大使的文章“内容漏洞百出,与事实严重不符”,未达该报选用投书的“一贯标准”——意即《人民日报》很专业,布兰斯塔德的文章不够格,投书失败。

中国外交部“战狼”发言人赵立坚同日也反驳蓬佩奥,宣称《人民日报》本来就有权拒刊“抹黑”文章。

其后,美国驻中国大使馆试图在微博与微信上发表蓬佩奥的声明以及布兰斯塔德的文章,依然很快被删除,原因不明。

9月11日下午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在微博刊登布兰斯塔德文章全文,于下午4时30分发出,迅速获得逾2000赞数、逾1900次分享,文章被微博设定禁止评论,然而全文没多久就遭到删除。微信则禁止发布。

布兰斯塔德的文章被中共严禁刊登,反而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吸引更多好奇与讨论,让更多媒体引述、更多阅读广传,迅即成为热门文章。

中共利用了美国的开放原则

布兰斯塔德这篇文章刊登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官方网站,主为阐述美国对中外交政策原则,认为美中双方“关系越来越不平衡。例如中国对于美国企业、新闻工作者、外交官乃至公民社会不平等的准入机会。”

文章指出,“美国做为开放社会,欢迎中国公司进入我们市场,向美国消费者销售产品,进行投资、参与竞标、募集资金。我们欢迎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他们在美国学习知识,藉以实现中国经济现代化。当美国新闻工作者在报导、甚至进入中国都面临限制时,中国国营媒体工作者却可以长期不受限地在美国采访报导。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官可以自由在美国行动,而我们在中国的外交官却需要应付一套国家批准系统,包括只是和中国人民进行最基本的互动。”

纵使有跟习近平数十年交情做为基础,在中共当局欢迎下出使中国三年多,布兰斯塔德仍然无奈地认为力有未逮,美中两国关系取得的进展极少。文中指出“中国政府从我们的开放原则获益的同时,也利用了我们的开放——以一种背离国际准则的方式。有些中国组织收购美国企业不是为了创造工作机会,而是为了取得技术,拿回中国进行开发、与我们竞争。”“有些中国企业在我们的股票市场募资,却拒绝接受标准的审计规则。”

布兰斯塔德认为美中关系紧张的根本原因,是“长期以来中国只选择性地与美国挂钩、系统性地控制美国人接触中国社会。”倘若要建立相互理解与真正对等的基础,“必须从中国政府愿意解决两国关系失衡开始,允许两国人民经由不受限制的交往和未经审查的讨论来建立关系。”“只有到那时,我们才能拥有真正对等、平衡的关系。”

或许因为即将返美更勇于放言,上周布兰斯塔德在北京接受媒体访问,表示同意川普(特朗普)总统看法,认为中国应对武汉肺炎大流行负全责,批评“中国的体系隐瞒了一切,甚至惩罚病毒爆发初期进行通报的医生。”指控中共在疫情初期应对不当,“原本能控制在武汉的病毒,却被他们搞成一场全球大流行。”

美国驻华大使馆近日也发推文重申,“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大使经常出现在美国新闻节目和出版品上,通行无碍。与此同时在北京,美国大使布兰斯塔德却得面临审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布兰斯塔德的突然离职,足以在国际外交史页记上一笔,不只是美中关系恶化的重要指标,更严重的是离职之际中共态度仍然极为粗暴强硬——这是一桩充满怨怼的分手,美中关系经此冲击,更是覆水难收。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