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5个信号是肝脏在求救 4类人不能大意(组图)

发表:2020-09-25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了解肝硬化的高危人群、发展期症状很有必要。
了解肝硬化的高危人群、发展期症状很有必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身体某些部位变“硬”,是疾病到来的信号,甚至是可能会威胁到个人生命,肝硬化就是如此。根究临床掌握的资料来看,肝硬化并不是单独出现在肝脏上的疾病,而是由多个慢性肝病发展,最终造成了肝脏弥漫性损伤、变形、变硬引发的综合症。

肝硬化持续发展,不仅会增加患肝癌的机率,患者后期也会面临肝脏失代偿、消化问题、凝血障碍,甚至是会因肝衰竭、大出血而死亡!但是,由于肝脏缺乏末梢神经、肝脏代偿功能强,所以在肝硬化的早期,往往很难被患者察觉,以至于肝硬化在确诊时,很多患者就已经进入了中晚期阶段。

所以,了解肝硬化的高危人群、发展期症状很有必要。临床数据显示,乙肝患者、长期酗酒者、酒精肝患者、长期营养不良(喜欢油腻食物、偏食)的人群,恰恰就是肝硬化的高危人群。

如果近期有以下几个症状出现,当心就是肝硬化来敲门的信号。

肝硬化的5个征兆

1、肝区疼痛

虽说肝脏自身没有末梢神经,但是在肝脏表面的肝包膜上,却有适量交感神经分布。

当肝硬化病发之后,受到肝脏变形、肿大的影响,就可牵拉到肝包膜,进而出现肝区钝痛、牵拉痛等症状表现。越是发展到中晚期后的肝硬化,疼痛症状就会越明显。

2、消化异常

肝硬化患者会出现消化不良、饭后腹泻、厌油恶心等症状表现。
肝硬化患者会出现消化不良、饭后腹泻、厌油恶心等症状表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硬化患者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饭后腹泻、厌油恶心等多个症状表现,特别是在进食油腻食物后,消化道症状更加明显。

这是因为肝脏本就参与到了食物吸收、营养合成的工作,肝硬化病发后,自然会影响肝脏功能正常发挥。而且肝硬化还可发展为门静脉高压、胃肠黏膜充血,进而加重消化不良症状。

3、肝病面容

所谓的肝病面容,就是患者面色逐渐失去了红润有光泽的状态,发展为面色发黑、干燥起皮、鼻尖毛细血管扩张、黑眼圈等状态,这也是肝硬化最为典型的症状表现。

由于肝硬化破坏了肝脏正常平衡内分泌的功能,导致体内酪氨酸被转化为酪氨酸酶,黑色素大量生成并在雌激素的刺激下,在患者面部皮肤薄弱处沉积,最终形成了肝病面容。

4、腹水

腹水也是肝硬化中晚期的典型表现,到了中晚期后的肝硬化,可合并门静脉高压、低蛋白血症等多个问题,进而导致组织液渗透到了腹腔内,出现腹水症状。

早期腹水表现多不明显,在严重情况下,患者腹围会迅速增加,和之前对比有明显异常。

5、出血倾向

肝硬化晚期患者可能会死于消化道大出血,这是因为肝脏参与到了凝血工作中,凝血系统所需凝血因子,大部分都是在肝脏内合成、生产的。

当肝脏严重受损之后,其合成凝血因子的功能就会受阻,进而出现一系列凝血障碍,比如皮下瘀斑、莫名流鼻血、牙龈出血等。

以上5个症状表现,都可能与肝硬化疾病有关。对于肝硬化的高危人群而言,真正要做的并不是等待肝硬化找上门,而是积极就医、定期体检。特别是已经出现慢性肝病的患者,更应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定期复查,以预防肝硬化找上门来。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